新浪教育

除了教育行业蓝皮书 为GET大会站台的大佬们都说了啥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11月14-16日,由芥末堆主办的GET2017教育科技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首日芥末堆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前8个月,一级市场教育行业的总融资额达96.4亿元,公布金额的融资案例达156起;和去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增长66%,融资案例增加68%。

蓝皮书数据显示,一级市场对教育行业的投资集中在K12、语言培训、职业教育等领域。其中,K12领域占比最大,融资达34.3亿元。相比2016年同期,K12在线一对一、STEAM领域融资大幅增加,在线外教领域出现以Vipkid2亿美元的D轮融资为代表的最高单笔融资金额。

二级市场受上半年并购等相关政策收紧的影响,并购案例金额和案例数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二级市场(含港股)一共发生并购案15起,涉及金额68.5亿元(去年同期为75.2亿元)。2017年9月1日,新民促法正式实施,各地具体细则逐渐出台,下半年并购案例有望增多。从细分领域上看,并购标的主要在全日制学校、职业教育、语言培训三大领域。

发布会上,芥末堆创始人梅初九还宣布,芥末堆将在明年一季度正式推出新产品“PandaMan商业智能助手”,为教育行业提供市场、招聘、选择等一切基于信息和连接相关的服务。

除了《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的发布,以及芥末堆自己的规划分享,多位教育行业大佬为GET站台,一同探讨展望教育的未来。究竟他们都说了什么,一睹为快。

芥末堆梅初九:教育行业七大板块应联手共建

梅初九表示,大多数人理解的教育行业只是学校和培训两方面,这种理解都过于狭隘。她认为教育行业是一个由政府、学校、培训、学术、社会教育资源、第三方、公益社会创新七大版块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每个版块之间,都会互相连接,任何单独一方的改变都会影响到其他方面的改变。因此,今年GET的主题是“共建”。她希望这7个版块里面的教育同仁可以携手前行。

初九认为,现在是教育行业最好的十年。假定教育行业从2013年开始发生变化,第一个三年的典型特征是强资本驱动、强市场、强品牌;第二个三年的特征是强研发驱动,这个研发会分为两块:关于教育本身和关于科技相关本身的。我们严重低估了个行业的成长速度,包括教育行业互联网化的速度和程度,教育行业数据化的速度和程度。教育行业的第一个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在第二阶段,她认为核心是两个:学习科学和科技应用。

慧科陈滢:“新工科”建设中校企合作是必由之路

慧科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从新经济、新科技和新人才三个角度分享了他对新工科的一些观点,以及慧科集团在新工科背景下的实践经验。

陈滢认为,新经济背后的推动是新科技,而当新科技推动的新经济发展,我们则需要更多的新人才。“新经济核心的元素还是以信息技术,包括我们今天讲的互联网等来驱动形成的,实际上新经济在过去30年就已经有了。”

陈滢认为在新经济的大环境下,需要更多掌握新科技的新人才,所以新人才、新工科出现。他说,“教育部今年推新工科这样一个非常伟大的工程,将改变中国高等教育占三分之一以上的工程教育,而且会从工程教育不断蔓延到我们讲的常规理科、商科、医科等等,现在有人提出了新商科,不管多新,我想这个新是体现在了我们对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结构、新需求、新质量等等,在新时代了,我们对人才的要求也是不同的。”

陈滢认为,在如今“新工科”建设中,校企合作是必由之路。他说:“可以看到今天从国家层面、教育部层面,已经把校企融合、产教融合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战略高度。”从习主席的十九大报告中,他提炼出产学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关键点,目前这也是实现新工科慧科在走的路。

好未来白云峰:AI离教育天然很近

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发表了名为“不同的方式,更好的教育”的主题演讲。白云峰认为,学习的效果由三个方面决定,内因即学习动力、外因即学习环境、自因即学习能力。兴趣是激发孩子创造力的最好导师,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能力是需要引导和构建的。

白云峰提出了未来K12学生需要培养的六大能力:阅读能力、沟通能力和探索能力;抽象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思辨性思维。他认为这其中阅读能力、沟通能力和探究能力这三个能力跟学习能力有关。

白云峰认为,如果我们把人的大脑形容成一个高智能的AI,对于一个学生来说,他未来应对社会的挑战取决于两个核心的要素,即知识获取的能力和计算能力(吞吐的能力)。

谈到AI,白云峰认为互联网+教育并没有改变教育的本质,而是进行了所谓的资源远程输送,并没有放大优秀教育、稀缺教育资源的长宽高。AI的到来,使我们有机会把教学环节当中所谓的重复性的、程式性的、靠记忆、靠反复练习的模块,用更好的方式替代人脑,而把人的价值和因素集中在情感的交互、个性化的引导、创造性思维的开发上面。

在白云峰看来,AI离教育天然很近,原因基于两点:在教育的场景中有更好的容错性;在采集数据的复杂程度上面相比其他行业有很多天然的收敛性和可控性。

新东方徐健:不能提升学习效果的教育科技只能是噱头

新东方副总裁徐健以“新东方的践行:教育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徐健对比了中国与美国在商业发展上的差异,他认为,中国在互联网创新上已经有许多领域都领先于美国。

与以电商为主、持续高速增长的“双十一”相比,美国的“黑色星期五”仍然集中在线下,且规模已趋于平稳。而其原因主要为中美两国在人口红利、物流成本与地租成本上的差异。而教育也存在着相同的趋势,互联网人口众多、教师资源集中且优质资源稀缺的中国,有机会做出比美国更好的在线教育。

互联网与科技所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效率的提升,而徐健强调,与其它行业相比,教育行业还要更重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只提升效率而没有真正提升教学的效果和孩子学习效果的教育科技,最终将被证明只是噱头。

在过去几年,新东方在线上与线下融合方面进行了学习工具、大班直播、小班直播课和双师课堂的多种尝试,以配合不同的场景和需求。徐健表示,新东方还将在未来持续探索,寻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最佳方式,让更好的教育来得更快。

清华大学聂风华:所有教育的核心都是让知识生动活泼起来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说,据 Class-Central 的数据,全球慕课数量有7000多,6000多万学习者。其中美国前5名的学校提供了20%的慕课,前20名的大学提供了56%的课程,前50名大学提供了87.6%的课程。从来源来看课程质量很高。

那么慕课学习者的动力何在?聂风华说,社交需求越来越成为学慕课的重要原因。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Human Interaction 期刊发布的一篇在线教育论文调查数据显示,近50%受访者目标是获取证书,25%有意在课程中认识新朋友,20%与朋友、同时结伴学习。

聂风华认为,所有教育的核心都是让知识生动活泼起来,慕课也不例外。发展到现在的阶段,慕课需要创新工具来满足需求。另外,他还强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慕课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网易有道周枫:在线教育迎来大IP时代

网易有道CEO周枫以“在线教育迎来大IP时代”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周枫认为,在线教育正在经历与在线视频平台一样的“内容进化”。

周枫在GET大会上透露称,目前网易有道的工具型App已经形成了日活超1500万的产品矩阵,有道精品课收入规模较去年增长500%,1-10月份用户实际上课时长1175万小时。在线教育在过去一年的增长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

营收的增长来源于有道的同道计划,即投入5亿资金培育超过20个教育工作室生产内容。今年,已有多个IP型课程实现了超千万的营收。周枫表示,有道的模式与2017年在线视频行业的趋势类似,网剧、网综的制作越发精良,而用户的付费意愿也因此发生了质变。

除在线课程外,在线小班课与智能硬件也是网易有道看好的领域。近期,网易有道推出了能够实现实时翻译的有道翻译蛋,以及记录学生书写数据的有道智能答题板。

网易和有道认为,在线教育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是内容+用户基数+技术 。

新浪微博田利英:微博推出教育领域开放合作MCN策略

新浪微博市场渠道部总经理田利英从新媒体的角度阐述了微博作为一个社交媒体能够在教育领域做什么?同时,田利英介绍了微博推出的MCN策略。MCN是一个机构,它有能力去服务和管理有一定规模的账号,从教育领域来讲,这个机构本身又具备自己的课程或者是名师。

同时,MCN机构是平台、内容和创作者之间连接的桥梁,它可以组织这些内容,也可以组织这些人,让他们发布的教育信息甚至是课程去吸引目标用户群体来到微博上。微博作为平台方,也可以反过来给予这些机构一些支持。在支持层面,包括资源方面的支持、账号保护方面的支持、专属的客服、帮助他们做推广等。

蓝象资本联合芥末堆推出蓝象愿景基金:主投A轮项目

会上,芥末堆和蓝象合作的“蓝象愿景基金”正式发布。

LP代表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ATA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马肖风,拓维信息创始人、董事长李新宇,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何一名,网龙公司CEO 熊立,沪江教育科技合伙人、副总裁曹建,新课堂国际教育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黄绍裘出席了发布仪式。

2015年5月18日,第一支蓝象资本的产品蓝象营基金正式发布。蓝象营基金关注早期创业者,模式为一笔天使投资加上三个月的加速营。蓝象资本合伙人宁柏宇透露,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面,他们投资了40个创业项目。

“我们的逻辑特别简单叫做蓝海孤品,通常都是教育领域的细分赛道的第一个参与者,我们会去投资他。”宁柏宇透露,这40个项目中,两个项目已经退出,两个项目死掉,剩下的36个项目都在健康而茁壮地成长。他们一期基金的回报率目前为止是2.2倍,二期基金的回报率是1.86倍,整体上来讲是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

“但在产品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需求,蓝象投资的项目,很多已经发展到了准A轮的阶段,换句话来说,它的估值在1个亿到2个亿之间,这个时候也者需要更多的支持,不仅是个人企业家和LP的支持,包括上市公司整个资源的支持。”宁柏宇称,因此他们萌生了做一支新基金的想法,新基金主要投资A轮的项目,但是向上可以覆盖到B轮平台级的项目,向下可以辐射到大的天使级的项目。这一基金便是今日发布的“蓝象愿景基金”。

本届大会除了各类论坛分享,还有100多家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的企业在会场进行展出。尤其惹眼的是英国教育科技展团的展位,8家英国本土深受欢迎的教育科技企业首次组团出席GET大会。另据了解,未来两天,大会特设K12、早幼教、双师、职业教育、素质教育、人工智能、少儿英语、教育资本、教育公益等十多场教育科技论坛即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