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公教育拟作价185亿元借壳亚夏汽车进军A股市场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5月4日晚,亚夏汽车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披露了中公教育借壳上市的完整交易方案,标志着中公教育正式踏上了A股的征程。

根据报告书,亚夏汽车拟将截至评估基准日除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李永新等 11 名交易对方持有的中公教育 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最终作价 13.5亿元,拟置入资产最终作价 185亿元,差额部分由亚夏汽车发行股份向中公教育全体股东购买。

亚夏汽车的主营业务为品牌汽车营销、维修、装潢、美容、汽车租赁、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经纪、二手车经纪与经销、驾培等,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10万元、6587万元和 7345万元。

中公教育成立于2010年2月,核心业务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以大学毕业生为主要客户群体,企业性质为民营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

交易完成后,中公教育将成为亚夏汽车的全资子公司,亚夏汽车将转型为从事非学历职业就业服务,通过旗下培训机构向学员提供教育培训业务,主要涵盖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录、教师资格及招录和其他面授及线上培训服务。

2018-2020对赌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和 16.5亿万元

根据亚夏汽车与李永新等 8 名业绩补偿义务人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业绩承诺人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中公教育在 2018 年、2019年和 2020 年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9.3亿元、13亿元和 16.5亿元。

中公教育2017年营收超40亿元,面授占比93%,公考培训占比51%

报告书披露,中公教育2017年营收超40亿元,净利润5.2亿元。

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面授培训方式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7.19%、93.08%和 93.02%,为中公教育主要营收来源。线上培训收入占比分别是2.81%、6.92%、6.98%。

值得注意的是,中公教育的营收中,来自“协议班”的占比非常高。

协议班为学员提供更为灵活的选课、授课方式以及更为丰富的课后增值服务,并根据学员未通过不同阶段考试的情况退还一定比例的费用(如根据学员未通过相应考试的笔试或者面试,退还不同比例的费用)。

按培训产品分类,中公教育营收来源分别为公务员招录培训、事业单位招录培训、教师招录及教师资格培训、其他培训。

其中,公务员招录培训为主要营收来源,事业单位招录面授培训、教师招录及教师资格面授培训业务报告期内收入合计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持续提升,从 2015 年的 21.63%上升至 2017 年的 30.75%。

其他面授培训业务主要包括金融银行、医疗卫生、军转干、考研、IT、村官、大型国企、留学等领域的人才招录、资格认证及其他培训。

通过本次交易,中公教育拥有的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业务将注入亚夏汽车。同时,中公教育也将实现与 A 股资本市场的对接,进一步推动其业务发展,并有助于提升其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地位。

责任编辑:潘程  实习生:白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