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媒体评论:在线教育需划三条红线

现代教育报

关注

(原标题:在线教育需划三条红线)

上海的于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在微信上为孩子报名参加了一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计算速度训练课程,可收到课程后,觉得并没有像介绍的那样实用。很多家长也表示,老师不仅恶语相加,还把发言的家长强制退群。(6月7日澎湃新闻)

暑假降至,类似的在线教育乱象无疑加重了家长的焦虑。今年1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2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1%的受访者认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50.4%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资格筛选和能力评估。

在线教育的发展是社会的进步,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而导致的在线教育野蛮生长,正在锈蚀在线教育正向的红利。要让在线教育规范发展,让家长和学生有更多获得感,就必须给在线教育划红线。

首先要划清资格线。据了解,成立在线教育机构需要经过工商部门和教育部门双重认证,才能取得办学资格。此外,在线教育属于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还要取得相应的许可证,监管部门涉及工信、教育、工商、文化等。只有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规定由一个部门统筹,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在线教育机构注册、资质等问题。

其次是划好内容线。现在的在线教育平台就像一个商品丰富的超市,“满足教育机构网校全部功能需求”“1对1视频互动教学”“严格筛选全国2万多位优秀教师”等促销方式让人目不暇接,但内容却参差不齐。因此,必须强化在线教育的平台与授课者的资格审查与能力评估,并对接相应的责任条款。

再次是划好法律线。就像保健品不能宣传疗效一样,在线教育平台的宣传也不能直接为效果打包票。即使精准对接的课程,也必须有业界公认的科学的测试技术才行。如果用户觉得不满意,是否可以“退货”,这些都需要法律法规为之划线。值得肯定的是,今年4月20日教育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已经把在线教育纳入规范体系。期待受到严格规范和监管的在线教育,能为社会奉献更多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收获。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