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卓越教育:未来公司希望“收购一个 消化一个”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卓越教育能讲多大的故事)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上涨11.9%。在14只纯正教育股中,有8只个股跑赢了大盘,其中涨幅最高的超过50%。

似乎,随着政策的逐渐清晰,港股教育估值也逐步得到修复。尤其是投资人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卓越教育在港股的登陆,标志着K12也正式进入港交所,不再只有高教这一单一的主体。此外,卓越教育还是广东的K12龙头,在全国排名第五(前四个为好未来、新东方、精锐教育、学大教育)。

那么,卓越教育近日披露的首份年报究竟如何?其股价表现又将怎样?是否跑赢了同行呢?

净利率约5%,开始出现下滑

“对于教育投资而言,2018年最大的黑天鹅来自于政策。和医疗一样,都受到极大的冲击,无形中也改变了资金的配置风格和偏好。虽然利好的政策时不时的出来,但所有人最关注的还是送审稿的情况。所以,还不能下结论说港股教育完全变好。”一位卓越教育投资者对蓝鲸教育分析说道。

他继续强调到,一个行业的发展,首先一定是政策的到位和推动,其次是人才的催化,最后是资本的助推。这三者有顺序,教育行业更是。线下培训机构的人认为要拥抱在线教育,在线教育的企业又基本烧钱不盈利。所以我们这些投资人也在寻找一个结合点,如何帮助企业加快盈利又能很好利用科技的力量。

年初至今,卓越教育涨幅为41.22%。

同行中,涨幅前三为希望教育、中国新华教育、民生教育,涨幅分别为50.59%、45.08%、45.04%。跌幅方面,跌幅最大的是搏骏教育,跌幅高达38.50%。

卓越教育刚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完成营收14.74亿元,同比增长29.1%;毛利5.98亿元,同比增长23.9%;纯利0.74亿元,同比增长12.4%

单一看业绩的话,增速都还不错。但是,如果把最近四年的业绩仔细对比就会发现:

营收增速比较快且稳健,由2016年的17%增至2018年的29%;

毛利润增速波动较大,由2016年的19%升至2017年的28%,之后下滑至2018年的23%;

归母净利润增速波动更大,由2016年的-21%猛升至2017年的5%,进而增加到2018年的12%。

值得一提的是,卓越教育营收接近15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却只有5000多万元。也就是说,其净利率只有5%。同样拉出四年业绩来看,卓越教育净利率是逐年下滑的。那么,5%的净利率在行业里究竟是高还是低呢?蓝鲸教育分析了好未来和新东方的净利率,发现都比卓越教育高很多。其中新东方几乎是其3倍,好未来是2倍。

从上图中还可以看到,其ROE保持在13%左右,但最近两年同样出现了下滑。

监管史上最严,但仍抵不住培训市场的火爆

从营收构成来看,小班辅导和个性化辅导贡献超过88%,其次为全日制备考项目。

卓越教育的优学项目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涵盖了小学、初中及高中阶段的所有核心课程。全日制备考项目主要是为初高中复读生提高定制课程。英才项目提供的是课外特别兴趣课程,包括卓越大语文、巧间英语、少儿英语。

在年报中,卓越教育披露了其优学项目(学科类)的满班率为65%。此外,其招生人次和辅导课时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从侧面也进一步论证了课外培训的火热。

所以尽管国务院办公厅80号文对减负做了要求,比如晚间课程需八点半前下课、向学生家长预收的学费均不超过3个月。但是,仍然抵不住课外培训的火爆。

“减负这个话题喊了很多年,2018年也从政策上出了各层次的政策。短期对这些上市公司影响也很大,但感觉还是抵不住家长给学生报班培训的火热。之前是乱象多,现在是学生都流入到头部培训机构和在线教育企业中。这就是中国家长的真实写照。”一位从事证券分析的家长对蓝鲸教育表示。

在他看来,别看现在不少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以后不会上很多培训班,事实上,私下都在悄悄上。为啥,没有办法呀,现在这个时代变化这么快,谁愿意自己的孩子落后。唯一变化不同的就是,越来越倾向选择最优质的教学机构。教育部摸排出了40.1万所培训机构,有问题的27.3万所。这还只是摸排出来的,那些没有摸排出来的呢?估计没人知道。

在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部长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整改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新问题,以前叫“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线下减负,线上增负”。不过,我们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将和线下一样,线上线下综合治理。

2019年布局上,卓越教育提出了四点:第一,专注强语文战略;第二,进入高考艺考备考市场;第三,进军在线小班课和在线一对一领域;第四,择时开展对知名区域K12机构的收购和投资。其中,在学校收购方面,卓越教育CEO唐俊京在年报说明会上透露到,未来公司希望“收购一个,消化一个”,公司更注重对收购学校的整合。

对于教育行业来说,经历了火爆期-并购期-教育基金成立期-扎堆IPO期以后。也是时候慢下来,踏踏实实做好教育本身这件事了。

实习编辑:兰金双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