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跟谁学”陈向东:规模化盈利秘诀是科技赋能教育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2日,跟谁学(NYSE:GSX)公布了2019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跟谁学2019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3%;扣除期权费用的毛利率72.6%,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扣除期权费用的经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0万元增长到3,110万元,继续保持规模化盈利。其中,跟谁学旗下专注在线K12的高途课堂占有相当比例。

规模化盈利使得跟谁学的股价由10.50美元的发行价,8月21日最高上涨到17.15美元,几乎是目前为止美股中涨幅最大的中概股,其市值从27亿美元上涨到37.6亿美元。

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曾表示:“如果真正看跟谁学的时候,我想跟谁学是做对了三件事。第一,跟谁学专注于K12市场;第二,跟谁学真正在做在线直播大班课;第三,多元的团队导致跟谁学会形成其特有的团队风格。”

在线教育Q2的营业收入增长不外乎春季课程招生人次的增长及客单价的上涨,但是少见的是扣除期权费用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主要源于以下几点:其一,主讲老师效率提高。在线直播的形式大大提高了主讲老师授课的效率,来自新东方、百度、阿里等行业标杆公司的创始团队也许研究出了如何放大其功效的路径;其二,辅导老师服务能力提高。在跟谁学自2017年业务转型ALL IN 大班课至今已有两年半的时间,对于如何服务好学生及家长的课题,跟谁学的辅导老师团队必然有了一套跟谁学体系的方法论;其三,标准化教研的形成。教研是链接主讲老师、辅导老师、学员的桥梁,标准化的教研可以让双师模式下的主角向一个方向发力,最终达到课程质量有保证,学习成绩有提高的效果。市场对跟谁学的反馈是非常不错的,口碑越来越好。

另外,暑假前的招生对于中国教育行业至关重要,是下一学年决定性的起点。这主要是因为小升初、中考、高考均在6月,一方面导致毕业年级学生流失集中,另一方面,新的小学一年级、初一、高一学生作为争抢对象,6月开始大量为新学期课程报名。跟谁学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二季度市场费用近1.7亿元,较一季度1亿元的市场费用增加了70%。跟谁学APP和高途课堂APP显示其推出了50元班入口班、9元班体验课等以招生为主的班级,可见跟谁学二季度开始更注重市场和招生,这样积极的市场策略应该会在未来看到效果。

2014年7月,跟谁学就创建了自有的直播视频团队,或为在线教育领域最早的探索者,2016年3月,跟谁学完成了第一次万人直播课,目前的直播技术支持多路互动、并实时反馈。跟谁学研发团队核心骨干大部分来自于一线互联网公司。

跟谁学一直强调科技赋能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打破传统教育质量分布不均的状况,让边远山区与一线城市拥有同等的教育质量,让教育更公平。陈向东倡导坚持科技的力量,加大对于提升学习效率、降低学习成本和美好学习体验的技术和资源投入,学习、合作和研发与之相关的工具、系统、技术和教材等,让教与学更平等、更便捷、更高效。招股书中显示,跟谁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强大的技术团队及其创造的自有技术和应用。Q2财报显示其研发费用由第一季度的3,044万元增长到第二季度的4,113万元。

陈向东还指出:“我们坚持只聘用全国最优秀的教师,致力于研发最先进的技术,以保证学生最佳的学习效果。同时,我们专注于在线直播大班课程,这种模式可以使我们高品质的教学质量发挥最大的杠杆作用。我们一贯注重提高组织能力、协作执行力及员工成长,这使我们的竞争力越来越强,表现为更高的转化率和续班率。在如何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个性化服务和独特价值方面,我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确保能够创造可持续的价值、保持长期的利润增长。” 教育行业盈利不易,在面对应对暑假战役的投放费用、研发费用增长如此巨大的背景下,跟谁学第二季度扣除期权费用的经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0万元增长到3,110万元,说明其运营效率成果已见成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