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阿里巴巴旗下搜索引擎做拍照搜题 跨界选手夸克如何突围

新浪教育

关注

一个搜索引擎为何要跨界做教育?

来源|多知网

文|胡晓倩

图片来源|多知网

“一个懂年轻人的,能解决年轻人问题的年轻合伙人”“这个TVC(Television commercial电视广告)很简单,但是品牌主张鲜明”。前段时间,夸克与罗永浩联合的TVC在网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广告内容紧扣“年轻人”标签。不少网友表示:“夸克出息了!”“用了这么久,终于看到夸克的广告了!”

夸克APP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款搜索引擎, 2018年发力智能搜索,把目光对准“年轻人”和“AI搜索”,推出丰富的AI工具、内容和服务。据夸克搜索公布的数据,目前夸克已服务千万级用户,其中24岁以下用户占比超过一半,而且这个比例一直在涨。这也意味着学生群体是夸克的主要用户群体之一。

夸克搜索做拍照搜题可以说是一个根据用户需求的选择,夸克的产品负责人郑嗣寿在接受多知网访谈时提到:“拍照搜题是用户非常刚需的一个场景,在我们还没有独立地做夸克学习模块的时候,当时有个相机模块能够用图片搜索,当时就有用户用它拍题。”

根据夸克搜索数据,一开始在相机上搜题目的量是占到夸克总搜索量10%左右,优化后拍搜用户量超过一半。学生天然地把拍搜的行为体现到搜索里面,夸克搜索无法忽视这个信号。

2020年年中,夸克搜索开始做拍搜产品,今年1月,夸克升级其学习频道的拍照搜题工具和错题本功能,利用AI技术将拍题速度提升为原来的一倍。

与其他拍搜软件不同的是,夸克拍搜产品是基于搜索引擎而诞生的,且用户覆盖K12到成人,不仅仅是学科题目,还有通识类的知识,甚至大学段的学术论文。

01

一个脱胎于搜索的“拍搜”工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渠道也开始多样化,当前,微信、支付宝和字节都在做搜索。在郑嗣寿看来,种种迹象表明,搜索市场上一定会有大的变化。

夸克在做搜索的过程中,通过观察用户的搜索习惯,发现用户需求也一直在变化。“我们发现有很多用户在拍题,即便我们没有答案,他们也乐此不疲。这是我们做拍搜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优势。”郑嗣寿说道。

根据用户不同的搜索场景,夸克搜索做了极为简洁的界面,并把几个用户高频使用的功能做成频道排在了搜索框之下,这些频道包括:捷径、AI应用、精选、夸克学习、夸克健康……其中,夸克学习中最为重要的功能便是拍照搜题。

实际上,拍搜赛道由来已久。2020年,题拍拍的推出又将拍搜赛道带入新的竞争维度:使用场景更加多元化以及用户需求个性化加深;对真人解答的人群及科目覆盖更加全面;对解题人员及解题速度要求也更高、更快。

而夸克的拍照搜题从一开始就有自己的DNA: 第一,他脱胎于搜索,有AI技术和大数据的能力积累。第二,他面临更为广阔的用户,对人群和需求理解比较综合。

当前,根据夸克数据,24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大头。面对K12群体,夸克会提供不同科目的题目,而对大学生,会提供各类专业知识,包括学术论文,夸克希望做到“从专业的角度提供服务。”

即使这样,郑嗣寿认为,拍搜整个赛道距离行业天花板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目前包括夸克在内的所有拍搜产品只能打60~70分。

“这个60、70分是一个动态的,如果放在5年前来看,这些拍搜都已经做到90分了,为什么还是60、70分,是因为题库在不断更新迭代,对应用户的需求在变。”如果出现新题,机器对其的理解不到位、结构内容不到位、知识点的结构化不到位的话,会导致“缝隙”一直存在,因此教育需求的复杂化、时效性,对技术、模型、内容、基础数据都意味着巨大的挑战。

如何跟得上甚至超越用户需求,成了当下拍搜产品的痛点。

对此“很多的学校、教育机构一直在研发未来的题的趋势是什么,比如题型的构成、新题的来源等等。”不断深化模型对题目的掌握程度,提升算法准确率。以及引入在线老师即时答疑补齐短板,而一方面,真人答疑的准确率、思维交互质量有待提升;另一方面,教师资源和成本也是不容忽视的考验。人机结合的理想状态还需要不断探索。

“虽然现在使用拍题软件的人数这个体量已经很大了,但是整个在线教育的平民化、大众化的完整程度对比电商、短视频,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郑嗣寿判断这个赛道仍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60~70分的状态意味着用户的需求完全没有定型,即便在线教育行业已经很火了,但是拍搜产品要优化的道路还有很长。”

02

破冰——学习诊断

怎么补足这30、40分的空间呢?

正如第斯多惠所言:“一个低水平的教师,只是为学生奉献真理,而一个优秀的教师是让学生自己去发现真理。”郑嗣寿认为教育的本质是让一个人能够从掌握知识、学会知识到掌握技能的一个过程。

因此拍搜只是第一步。

进一步,“出一道题不是为了题本身,本质上是为了考核这个学生对题目背后的知识点掌握到了什么程度,我们其实会把这部分作为我们的重点。”郑嗣寿表示夸克的核心点已经从拍开始转移到,基于用户的拍题历史,帮助用户做系统性的分析,以了解他的学习的薄弱点在哪里。然后基于这个环节,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模型、产品的模型和策略,给学生一套建议。

“说白了就是这一百道题,也可以给我更多信息,我可以告诉你,你到底是差在哪里。差在哪个环节。”

郑嗣寿解释中的大数据逻辑:“一道题,价值是不大的,但是如果你把所有题连在一起,那价值就不一样了,而且把所有题连在一起,又有多个维度;你如果只看这个用户的问题,是一个维度,你把这个用户和有这个用户同类相似特征表达的连在一起,那又是多个维度。”

而这正是做通用搜索的夸克所擅长的,因此这也是夸克做拍搜背后的技术数据优势之一。

再进一步,基于学习诊断,夸克会把拍搜后面的智能练习场景——收集、整理错题、基于错题给出建议、推题,做深做透,将学习-练习-学习的螺旋上升过程搬到线上来,然后反哺到线下,给学生、家长。这个动作夸克已经有了具体的时间规划。“家长对此是有极其迫切的需求”,夸克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用户拍题量环比增长超50%,错题本用户增长了5倍,而在使用夸克拍题的用户中,学生占比约4成,6成则为家长用户。

“我们调研了很多家长,他们特别喜欢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帮自己的小孩整理错题,因为整理错题是他了解孩子的最好方式,而且整理过程中既了解其学习状态,也提供了帮助孩子成长的思路,进一步的提分思路。这一套也是我们所说的学习诊断,到后项的学习。其实照搬的都是现实场景。”郑嗣寿向多知分享道。

要实现以上的“三步走”显然需要依靠大量的题库。

夸克对此的理解是题库可以分为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最基本的基础题库。即题目、答案、解析。第二个维度,教研题库。这个题库的核心是教研而不是题。第三个维度,智能题库。也像教研题库,只是用AI完成教研,实现基于这套题库,抽取出一套题给对应的学生,完成例题之后,让他们掌握这个类型的题型和这些知识点。“这要结合练习一起来做。也是夸克已经在跑的事情。”

用户拍题的数据、真人老师解题产生的原创版权内容都会进入夸克的题库里面,此外,夸克还与其他题库有合作。“一道基本题就跟一个网页差不多,现在做通用搜索出来,大家都可以用网页,网页是一个公域数据,就像我们说百科,‘世界上没有谁的百科,只有全人类的百科’,这个道理一样。那怎么把他用好内容结构化,这个可能是长期的竞争。”

03

免费真人老师解题还有多少种玩法?

扩充题库过程中容易产生版权争议,真人答题既是面向用户的服务也是产生更多原创版权内容的途径。夸克拍照搜题中还可以直接一键“求助学霸”,在线提问个性化问题。

但对于夸克拍照搜题来说,郑嗣寿认为,“真人在线免费答题”这种个性化服务可以算是加分项,而非产品根基。一方面能迎合家长让孩子摆脱纯粹“拍照搜题抄作业”的诉求,另一方面也能作为引流的入口,但人工答题可能也会出现错误。

夸克给出对策:“我们在整体的流程里面,会有一定比例的交叉,一道题可能有两个老师解答;其次,学生自己会反馈,一道题他答不答的好不好,但凡是一个认真点,不是纯粹抄作业的学生,自己是有一些思考的;第三,老师之间是有信任分的,一个老师长期回答的很好,我们大概就认为他的水平就很强,或者说有一个老师,用户的反馈错误比较多,那我们就会多派单和加强教研。”

在师资供给上,夸克也采用招募优秀的学霸和老师,正式入驻之前要经过夸克相应的标准化培训,答题后夸克平台会给相应的补贴。

速度上,郑嗣寿提到:“目前,我们在小学阶段基础题平均5~6分钟能给出解析,但是我们还没有对所有的用户开放,后续会逐步开放。”

当前,夸克拍照搜题的真人答题提供的是文本的解答。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玩法。

但郑嗣寿坦陈,这确实对老师是有挑战的,很多没有经验的老师,他在书写的过程,再加上解读,不可能一气呵成才能完成。同时,从拍摄、书写、时间控制、到剪辑、初检,再到上传系统,一整套流程对老师的挑战太大了;而且审核成本也非常高,对用户来说它的增值服务还没有那么明显。

当前,夸克的视频答题还没有面向所有用户。不过,基于视频直播,夸克想要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比如一对一的答题。“这个预计会更远一点。”

04

跨界选手如何突围?

夸克,来源于物理词汇,Quark,是一种参与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粒子,也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这一帮理工男的想法是“从小做起”。

事实是,虽然夸克搜索属于大平台,确实也是需要从零开始。在阿里巴巴创业事业部有一条机制是,“集团为创新产品提供空间、组织力量、资源、尝试的机会,不会给创业项目提供具体的KPI,但也不会为创新项目直接提供流量,种子用户必须由项目团队自己去找,如果一直都找不到,这个项目就会被叫停。”

当前,拍搜赛道风起云涌。夸克作为一个跨界选手,如何突出重围?

在郑嗣寿看来:“拍照搜题的窗口期会更久一点,不是用两三个月就结束了,因为一波又一波的用户的需求不同,但还是有具体的窗口期,所以我们在节奏上追得很紧,但心态上相对放得比较开,我们也有一定的耐心。”

虽然没有具体的KPI,对于夸克搜索来说,郑嗣寿说道,“我们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和挑战会很高,我们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维稳的业务,它应该突破市场、突破行业、突破自己,任何一个大的集团都需要不断地有创新项目,这也是创新的本质所在。”

对于夸克搜索来说,拍照搜题才刚刚起步,用户量也还在积累之中,并不急于实现商业化。

“让年轻的想象都能被看见。”是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的口号。而怎么样从“被看见”到“被看好”,需要夸克给出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