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字节跳动教育版块大规模裁员 业务将调整方向

第一财经

关注

  作者:吕倩 责编:刘佳

8月5日,一张“字节教育板块全部裁掉、全体员工原地失业”的截图传播至社交圈,对此,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行业人士交叉求证,字节跳动教育板块确实发生大规模裁员,但并非全部裁掉,主要涉及清北网校和瓜瓜龙部分员工。

另一位接近字节跳动教育部门的人士透露称,被裁员工主要担任审核、教研、教师、销售等岗位,给予N+2补偿,留下了总部管理层以及产品设计部门员工,此次裁员之后,字节教育部门将调整方向,继续教育业务,清北网校与瓜瓜龙业务目前暂不会直接关停,将调整方向布局其他创新业务。

截至记者发稿,字节跳动方面未予以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清北网校主要提供K12双师大班课,瓜瓜龙主要服务3-8岁儿童,均属于近期教育政策监管范围内。2020年10月29日,字节跳动发布全新教育品牌“大力教育”,承接字节跳动所有教育产品及业务,原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出任大力教育CEO。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表示,“我们对教育行业的探索还在早期阶段。大力教育的品牌独立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对教育事业会长期有耐心。”此前陈林也在字节跳动内部分享中谈及对教育业务的思考,并表示公司看好教育业务的价值和前景,每年都将在该领域持续巨额投入,未来三年,不考虑盈利。

7月下旬,包括新东方、好未来、高途、作业帮、掌门一对一等含有学科类培训的在线教育平台纷纷传出裁员消息。7月29日,掌门创始人张翼也在其朋友圈发文回应称:“根据国家新的教育政策的引导,现有业务将根据政策引导更好更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加大素质教育的投入,不得已送别一些业务的伙伴,也在寻求更多素质教育方面的人才加入,以符合社会的期许。”7月30日晚上,高途集团创始人陈向东发布内部信,确定了裁员一事,但并未公布具体裁员人数与比例。他在信中称:2021年,面临巨大的外部变化,如果不做出大的变化,公司处境就会异常艰难,现金消耗就会吞噬整个公司,公司就会再次走向“死掉”。

拉勾招聘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从近⼀年在线教育⾏业的职位发布指数来看,在线教育⾏业的⼈才需求经历了⽐较⼤的波动。自2021年5⽉起,⼈才需求开始断崖式下跌,下跌趋势持续至今。拉钩研究院发现,在线教育行业中,今年处于“已离职,可快速到岗”的用户比例高达98.5%,而互联网全行业的此状态占比仅为63.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