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快陪练宣布停止真人陪练业务 将以AI课对家长兑换补偿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冯琪)9月15日晚间,线上真人1对1钢琴陪练平台“快陪练”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宣布其“真人陪练业务”停止发展,但将保留人工智能陪练课程继续为用户提供服务。

当晚,快陪练公司相关负责人Sabrina对新京报记者确认这一消息,表示以后该平台将不再提供真人陪练服务,并指出主要原因为公司资金问题。此外,她透露快陪练平台约新课功能于9月15日晚上12点停止,但AI陪练业务会继续运营。

家长收到停课公告称“意外”

9月15日晚间10:31,快陪练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真人陪练业务停止发展”的公告。家长周先生觉得非常突然,就在9月12日,他的孩子周猫猫小朋友还和往常一样上了一节50分钟的钢琴陪练课,完全没有发现任何异样。

在此前将近一年的陪练学习时间内,周先生和孩子都觉得快陪练钢琴老师优秀、有耐心、专业,非常满意,并且在8月底刚刚购买了为期一年的新课程。

家长周先生反馈,看到快陪练公告后,他马上登录快陪练平台,查看到自己孩子的陪练课程表还在,陪练老师也还是之前固定的老师。周先生看到后马上询问课程顾问郭老师,但因课程顾问工作时间为10点-21点,当时未得到回应。“不知周六还会不会如期开课。”

9月15日当晚公告发布后,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快陪练公司相关负责人Sabrina,对方确认“以后就没有真人陪练了”。此外,Sabrina透露,快陪练平台约新课功能将于9月15日晚上12点停止。

9月16日00:20,周先生再次打开快陪练微信公众号尝试约新课,在随意选择时间、老师后,系统提示“排课服务不可用”。

融资失败面临生存考验

Sabrina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还是由于资金问题。

“近期教育行业动荡,我们也受到了很大波及。”快陪练在公告中称,公司正在经历巨大的经营挑战和压力,“原计划于近期完成的新一轮融资也因多种行业因素突然被告知取消,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考验,经过多方努力后仍收效甚微。”

据悉,由于快陪练获客成本及师资成本较高,课程预收费全部用来填充成本,公司并未盈利。记者了解到,此前快陪练已经敲定了一笔数额不算小的意向融资,仅剩“时间和走款问题”,但对方突然终止投资。“我们还处于发展期,需要外部资金支持才能更好地发展,一旦认为我们无法上市,投资机构就会放弃我们,这对我们打击非常大。”

“近期政策对我们影响还是挺大的,包括不允许相关教育机构融资上市等。”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知情人士透露:不少二三线城市在执行“双减”政策(《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时,不仅针对学科类培训机构,一些素质类培训机构也受到波及。

此外Sabrina称,快陪练绝大部分用户都来自于各地琴行。“琴行有主课,我们这边才有陪练课。”但受疫情影响各地机构生源锐减,也间接影响了快陪练的生源。

称将为用户提供AI智能陪练课兑换补偿

对于快陪练近期状况,9月15日晚,新京报记者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处获悉,上周末该公司曾经找过协会,提出同业互助,“但我们还没有来得及了解具体什么原因造成的亏损。”

快陪练在公告中称,对于已经购买真人陪练课程的用户,公司会为用户提供相应的AI智能陪练课程进行兑换和补偿。“公司已与二十余家知名教育品牌达成合作,将为另外10%的非钢琴类用户和有其他学习需求的用户,提供除AI陪练课之外的更多综合课程兑换选择,最大程度的降低家长的损失。”

记者注意到,公告后附上了详细的课程兑换方案,包括兑换课程种类、兑换流程、后续服务等。另外,公告中并未提及退费方案。Sabrina指出,由于公司当前能力有限,退费还需要家长排队。

同时Sabrina表示,公司内部正在商讨,对于接受课程置换方案的家长给予一定数量陪练课时补偿,以表达歉意,但目前最终方案尚未确定。

新京报记者 冯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