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网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说法不实 多家机构转型推新业务

新浪教育

关注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决定在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知发布后,有微博、微信账号发布“实验区将探索缩短学制、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等举措”的不实内容。各实验区就此纷纷辟谣,并提醒网友不要轻易采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10月19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拟增加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提议,学校必须开设体育课,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拟定每年8月8日为国家体育节。教育企业动态方面,猿辅导推出新品牌飞象星球,掌门教育加码B端业务布局,作业帮上线围棋直播课,大力教育上线大力智慧眼,火花思维辟谣不实传言,称运营正常;上市企业中公教育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民生教育拟收购优慕课股权……更多教育行业新鲜事,详见下文。

双减 | 全国人大:双减拟明确入法 五方面缓解家庭教育焦虑

即将提交三审的家庭促进法,回应了有关家庭教育焦虑问题,拟从家庭教育角度作出规定,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

10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一些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存在一定焦虑情绪,有的是对未成年子女施加过重的学习负担,有的是对未成年子女沉迷网络等行为疏于管教或者不知如何管教等。对于这些问题,需要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共同推动解决。

基于此,家庭教育促进法拟从家庭教育角度作出一些规定,帮助缓解父母的焦虑:

一是,在家庭教育内容上,突出家庭教育的特点,强调立德树人,引导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更多关注未成年子女品德、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以及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

二是,在家庭教育方法上,引导父母树立正确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

三是,明确父母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四是,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五是,从国家、社会多角度,进一步明确各方面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协助的责任。

教育部提四要求:“双减”试点学科类培训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教育部召开全国“双减”试点地区工作推进会,系统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全面分析问题与挑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对“双减”工作作出决策部署以来,各试点地区迅速行动,采取有力举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对照中央要求和试点目标任务,还存在一定差距,各试点地区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改革创新,务必取得更大实效。

会议要求,各试点地区思想认识要有新高度,“双减”试点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选择九地作为试点地区,就是要针对治理中的难题,率先试验,进行突破,试点地区必须提高认识、担起使命、扛起责任、勇于探索,为全国“双减”工作提供经验、做好示范。把握政策要有新提升,要真正吃透“双减”文件精神,深刻理解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的配套文件,要立足当地实际,针对需要,抓紧研究出台相关细化政策,为基层抓落实做好保障。攻坚克难要有新突破,落实好“双减”政策要求,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备改审”、实行政府指导价,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长,课后服务经费保障等工作,在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联合治理要有新起色,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教育部门要做好上传下达、左通右联的协调工作,推动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治理合力。

北京市、上海市教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其他试点地区所属省份教育厅负责同志、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分管教育负责同志、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发改委、民政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辟谣 | 网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等说法不实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决定在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知发布后,有微博、微信账号发布“实验区将探索缩短学制、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等举措”的不实内容。各实验区就此纷纷辟谣,并提醒网友不要轻易采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一起来看——

教育部就“建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进行权威发布

网传深圳或将缩短学制?深圳市教育局:请勿轻易采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

10月17日,某自媒体微信公号发表文章称: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或将实行“缩短学制”。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网上流传关于深圳入选教育部综改实验区后拟推行缩短学制等改革的帖子,类似信息应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为准,对非官方渠道的信息请勿轻易采信。(深圳特区报微博)

成都市教育局辟谣实验区将缩短学制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发布后,网传实验区将缩短学制等。对此,记者向成都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核实,网上该说法并非事实。(四川观察微博)

网传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将缩短学制?浙江省教育厅辟谣

近日,多个自媒体微信公号发文称,我国将开始新一轮教育改革,日前公布的12个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将探索实行“缩短学制,改为九年义务教育”等教育改革举措。记者登录教育部官网查询,并未发现网文中所提的任何改革举措。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了金华教育局,并以《金华入选!教育部公布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为题,进行了报道。据报道,作为浙江省唯一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金华,已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全文均未提到要缩短学制、中考分特色考试等举措。18日上午,记者再次向浙江省教育厅及金华教育局进行求证。省教育厅和金华教育局相关处室均回复,“没听说此事”。(浙江新闻客户端)

网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将缩短学制?安徽省铜陵市教体局官方辟谣

安徽省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告诫广大网友, 类似信息应以教育主管部门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为准,对非官方渠道的信息请勿轻易采信。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已通过官方微信发布相关信息。(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号)

网传西安高新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9年上完小学到高中?相关部门:正式文件未出台前别轻信

记者向西安市教育局核实后了解到,该说法不可信。另据记者梳理发现,教育部及西安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的官网、官微等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均未见相关改革方案,这些网传说法尚无官方依据。(西部网)

家教 | 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监护人应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

新华社消息,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10月19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拟增加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全国人大:家庭教育监护人缺位的 公检法机关可予以训诫

10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介绍,青少年出现不良行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家庭教育缺失或者不当是重要原因。

为此,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拟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并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内容、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有关规定,细化监护人相关职责:在家庭教育内容上,强调教育未成年人崇德向善、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在家庭教育实施上,要求关注未成年人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合理运用各种方式方法;在具体职责上,要求监护人树立正确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在父母分居或者离异、委托照护等情形下,依法履行好家庭教育职责。

据介绍,在法律责任中,家庭教育促进法三审稿除了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不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法律后果外,还规定公检法机关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的,要根据情况对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全国人大常委会:家教服务机构良莠不齐 应制定相应评估规范

针对非营利性家教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现象,家庭教育促进法拟作出针对性规定。

10月18日,澎湃新闻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发布会上获悉,即将提交三审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规定,省级人民政府或者有条件的市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相应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规范和评估规范。

草案还规定,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机从业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

此外,草案还明确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应当加强自律管理,制定家庭教育服务规范,组织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未对从事家庭教育工作人员的准入要求作出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地方或者行业可以结合实际,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对从事家庭教育工作人员的管理规范或者要求。

国家教材委印发指南 “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了《“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这是首次就“党的领导”相关内容一体化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作出的整体设计,是在大中小学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具有重大意义。

《指南》坚持正确价值导向、遵循认知规律、加强整体设计、强化育人目标,突出政治性针对性统筹性实效性,强调综合运用多种载体形式推进“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课程教材,努力实现整体布局与分科安排科学有序,学段学科全面覆盖,理论内涵充分阐释,学习要求循序渐进,全面提升课程教材铸魂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指南》概括提炼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4个方面的主题内容,并具体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38个“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要点,为课程教材建设提供基本依据。

《指南》根据各学段特点提出要求。小学阶段重点呈现党的领袖故事、英雄事迹、重要事件、重大成就等内容,培养学生热爱党、拥护党的领导的感情。初中阶段重点介绍不同时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理论成果和建设成就,引导学生夯实拥护党的领导的信念根基。高中阶段重点解析党的先进性、革命性、人民性,帮助学生形成拥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大学阶段系统介绍党的领导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体制机制,阐释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教导学生践行拥护党的领导的使命担当。

《指南》对不同课程教材有机融入作出安排。中小学阶段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为主,艺术有重点地纳入,其他学科课程教材有机渗透。大学阶段以思政课和政治学类为主,法学类、历史学类有重点地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其他课程教材和理工农医类、军事类课程教材结合各自特点有机融入。

据了解,《指南》对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加强专业指导、做好实施细化、强化培训培养、加强教学研究,确保“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融入不同学段课程教材的准确性、系统性、及时性、有效性。

体育 | 体育法修订草案提议:学校必须开体育课 保证课时不被占用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草案)》于今天上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明确,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学校必须开设体育课,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拟定每年8月8日为国家体育节。

有网友评论,“希望保证学生体育课不被占用”,“体育节是否放假?”,“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

新版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发布 每年进行1次健康体检

国家卫健委联合教育部日前发布《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1年版)》,要求中小学校每年组织在校学生进行1次健康体检,要为出现健康问题的学生建立档案并随访。

与修订前相比,管理办法结合现阶段我国中小学生常见健康问题,对体检项目进行了适当调整,并将体检项目划分为基本项目和可选项目两部分。其中,基础项目包括形态指标检查、内科检查、外科检查、耳鼻喉科检查、眼科检查、口腔科检查以及实验室检查。可选择项目包括眼位、色觉、外生殖器、胆红素等。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在保障基本项目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其他可选择项目,制定本辖区内中小学生健康体检项目目录。

中小学校每年组织1次在校学生健康体检,健康体检场所可设置在医疗卫生机构内或学校内。中小学校、健康体检机构应当共同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共同制定、执行现场体检流程,排查隐患,保证体检安全有序进行。健康体检机构以个体报告单形式向学校反馈学生个体健康体检结果,并由学校向学生及其监护人反馈。个体报告单内容应当包括学生个体体检项目的客观结果、对体检结果的综合评价以及健康指导建议,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视力不良、龋齿须作为指导的重点。个体报告单应当于体检结束后2周内反馈。

办法指出,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学生健康体检结果纳入学校档案管理内容,建立落实学生健康体检资料台账管理制度,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电子化健康档案;根据学生健康体检结果和健康体检机构给出的健康指导建议,研究制定促进学生健康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促进学生健康的相关工作。

此外,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对出现健康问题的学生建立档案并随访,重点围绕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视力不良、龋齿等健康问题开展工作。

急救 | 教育部开展学校急救教育试点 首批拟150所高中高校参与

据教育部消息,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学校急救教育,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开展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为核心,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首批拟组织150所高中和高校参与,在校园内配备相关急救设施设备与物品,并对学校教师、学生进行急救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研制急救设施设备配备规范(试行)和急救技能培训方案(试行),探索校园急救技能证书开发试点建设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急救教育经验做法,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强化急救教育。

试点工作主要有三项重点任务。一是普及校园急救知识。建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以日常教育为基础的急救教育推进机制。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对校园常见的气道异物梗阻等紧急救护,创伤出血与止血、关节脱位与扭伤等创伤救护,淹溺、烧烫伤、中暑等意外伤害,火灾、地震、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教育。鼓励高校开设应急救护相关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二是配备校园急救设施。试点校要参照有关学校卫生工作标准、校园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等,结合学校规模、环境、地势、交通、建筑等实际情况,配备足用、实用、适用的校园急救设施设备。鼓励有条件的试点学校逐步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三是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各地要积极会同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等部门,重点培训试点学校校医、体育与健康课教师、班主任等教职员工,鼓励支持师生通过应急救护培训取得相关证书。对取得救护员证书的校医、体育与健康课教师、班主任等开展救护师资培训,培训合格的师资在军训期间等对学生进行防灾避险知识普及培训,提高学生避险、救护技能。

全国校园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办公室将统筹各方资源,支持各地开展试点工作。

各地 | 广东监管校外机构预收费 贵州、天津开展机构营转非登记

广东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 专户单笔交易额超10%将发预警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广东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协调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加强对培训领域贷款的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采用第三方托管方式的,由校外培训机构开立预收费专用存款账户进行资金监管。预收费均应存入专用存款账户,按照进度或者其他相应的比例,逐步返还至培训机构的结算账户。

采用风险储备金监管方式的,由各地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按照规定的比例提取资金作为保证金进行监管,在办学周期结束或者自然年度结束时将风险储备金返还给校外培训机构。

各地也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依法采取第三方托管或风险储备金之外的其他方式对预收费资金进行监管。

《通知》要求,对于采用第三方托管方式的,校外培训机构应当与存管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授权存管银行推送专户信息至教育行政部门;存管银行应按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和协议授权开展资金预测和预警工作。对于专用存款账户出现单笔交易金额超过10%或者单个月累计支出金额超过50%的大额资金异动情况的,及时发出预警信息,防范培训机构跑路风险。

《通知》提醒,学生家长要注意选择办理了资金监管账户的校外培训机构,防范风险。

为指导各地做好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工作,对于采用第三方托管方式的,广东省教育厅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制定了《广东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管理工作指引》(简称《指引》),供各地参考使用。对于采用风险储备金或者其他方式的,由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制定具体的操作细则。

《指引》中提到,在学员消费方面,校外培训机构需按国家有关规定向学员出具以本机构名义开具的发票等消费凭证,学员索要消费凭证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不得以举办者名义或其他公司名义向学员开具消费凭证。

学员在课程开始前提出退费的,校外培训机构原则上在15日内按原渠道一次性退还所有费用。学员在课程开始后提出退费要求的,应按已完成课时的比例扣除相应费用,其余费用原则上在30日内按原渠道一次性退还。合同条款另有约定且不违反上述退费原则的除外。

学员与校外培训机构发生退费纠纷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资金监管或学员使用培训贷方式缴纳培训费用为由,拒绝学员的合理诉求。

贵州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指南 经济实力等成审核要点

10月19日,贵州省教育厅官网公布了《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服务指南》,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培训机构分成两大类四种情况,并公布了每种情况的办理程序,以及需要向不同部门提交的材料清单。

贵州省教育厅在指南中明确提出,2021年底前完成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同时明确,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

变更办学性质和内容,经济实力成审核要点之一

记者注意到,根据培训机构的情况不同,办理程序和提交的材料也各不相同。需要提醒培训机构的是,现有营利性学科类培训变更办学性质或办学内容需提交的材料较多,要分别向审批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和民政部门提交相关材料。

指南同时公布了变更办学性质和办学内容的培训机构以及终止办学的培训机构,在审批中的审核要点。

其中,变更办学性质和办学内容的培训机构,其举办者资格、名称、经济实力和办学条件四项内容为审核要点。

在举办者资格上,社会组织应当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法人资格;信用状况良好,未被列入组织活动(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无不良记录;法定代表人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在中国境内定居,信用状况良好,无犯罪记录,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个人应当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在中国境内定居;信用状况良好,无犯罪记录;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同时,举办者应当具备与举办培训机构规模等相适应的经济能力。在办学条件上,培训场所、师资队伍、管理制度等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各地确定的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

针对终止办学的培训机构,学校决策机构(董事会、理事会或者校务委员会)关于终止办学的决议、财务清算报告及妥善安置学生报告或方案将成为审核要点。

简化“营转非”工作流程,制定风险防控应急预案

贵州省教育厅表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要把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切实简化工作流程,有条件的可以纳入政务“一窗通办”清单。

同时,各地在推进过程中要及时摸排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科学制定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妥善处置问题。对工作中出于规避政策调整而发生的各类违规处置资产、侵害学生和教学人员合法权益以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干预和制止,疏导堵点、化解矛盾、防范风险。

对于举办者未选择非营利性法人登记,又不主动停止培训活动的机构,贵州省教育厅表示,要在规定时限内依法终止其办学资格。对于未经许可擅自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的培训机构,要加大打击和查处力度,严格责令停止培训活动、退还所收费用。

天津市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统一登记工作

近日,天津市教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相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天津市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可以选择依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继续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活动。

天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天津市依法设立、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且有意向继续从事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的,须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民办非企业法人)。自愿重新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民办非企业法人)后,需保证现有培训学生和教职工权益不减损,教育教学质量不下降。

“即日起,营利性机构应暂停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招生及收费行为。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工作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超过时限,仍未完成登记工作的,将按照国家‘双减’政策规定,终止其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资格。”天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既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也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或普通高中学生开展校外培训的营利性机构,若继续开展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其法人类型登记参照营利性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流程执行,并在办学许可证的办学内容栏和副本备注栏中载明相应信息;若不再开展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须向原审批机关申请变更办学内容,剥离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业务。

经营 | 中公教育收深交所关注函 民生教育拟收购优慕课股权

中公教育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认定“业绩阶段性亏损”原因及合理性

10月18日,中公教育(002607.SZ)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要求中公详细说明多省联考提前,教师、综合、医疗等板块招考变动和考试推迟等影响因素的具体情况,并结合生产经营数据、财务数据说明相关不利因素对其收入的具体影响。

2021年10月15日,中公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7亿元至9亿元,上年同期中公盈利13.21亿元,其中中公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亏损6.03亿元至8.03亿元,上年同期中公盈利15.54亿元。中公在业绩预告中称因多省联考提前导致高峰收费期减少,以及教师板块、综合板块、医疗板块招考变动和考试推迟等因素影响,同时受行业外部、内部环境较大变化影响,业绩出现阶段性亏损。

对此,深交所表示高度关注,要求中公就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1、详细说明多省联考提前,教师、综合、医疗等板块招考变动和考试推迟等影响因素的具体情况,并结合生产经营数据、财务数据说明相关不利因素对其收入的具体影响。

2、根据业绩预告,中公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亏损6.03亿元至8.03亿元,上年同期中公盈利15.54亿元。中公须结合2021年第三季度成本费用的结转情况以及问题1中收入下降的具体情况,说明其在2021年三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减少21亿元至23亿元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3、说明行业内部、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具体情况,相关不利因素是否会对中公业绩产生持续影响,中公认定“业绩阶段性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须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中公须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21年10月2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民生教育附属实体北京易而学拟3750万元收购优慕课100%股权

民生教育(01569.HK)日前发布公告称,其合并附属实体北京易而学与出让方(为北京易地优、赵淑莉、顾江、赵砚、张霄翼及李胜杰)及优慕课订立股权转让协议。

公告称,出让方有条件同意以3750万元的总价款向北京易而学出让其持有优慕课合共100%的股权。交割完成后,北京易而学将持有优慕课100%的股权。

据了解,北京易而学为杰睿的全资子公司,由本公司通过重庆梦卓与杰睿及其股东于2018年5月2日达成的一系列合约安排控制。

优慕课为全国400余所本科院校(含研究生院)和职业院校提供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在线教学支持、混合教学应用等服务。优慕课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数字化学习研究与应用中心整体改制组建,依托清华大学先进的技术、学科背景和专业人才团队,主要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开展在线教育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评价等。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优慕课未经审计营业收入约2866.4万元,未经审计净利润约785.1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优慕课未经审计净资产约2999.0万元,货币资金约1153.3万元。

公告称,收购事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为公司发展提供新动能、创造新增长点;同时,增加了本科院校(含研究生院)和职业院校教育教学信息化业务板块,进一步完善公司“互联网+”教育服务体系;再者,进一步增强公司技术实力,打造竞争优势和核心生产力;而且扩大公司客户和渠道,有利于产品和服务推广。

转型 | 猿辅导推出新品牌飞象星球 掌门教育加码B端业务布局

猿辅导进军ToB教育市场:推出新品牌“飞象星球”

据悉,猿辅导正式进军ToB 智能教育市场,即将推出面向政府和学校的教育科技新品牌“飞象星球”,为公立学校提供优质智能教育平台及产品,满足其教学全场景的技术与服务需求,核心思路是助力政府和学校以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与个性化学习。

天眼查显示,北京飞象星球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小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后者是猿辅导关联公司。北京飞象星球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亿,法人为猿辅导联合创始人李鑫。

一位熟悉猿辅导的业内人士表示,猿辅导进军ToB市场是迟早的事,核心原因是他们手里拥有三张王牌:第一,过去十年,猿辅导在技术研发方面持续高投入超过百亿人民币,这在国内教育科技领域是很高的资金研发投入了。第二,猿辅导公司拥有一支规模很大的教育科技团队,也就是业内都知道的“AI Lab”人工智能研究院;第三,猿辅导累计数亿的用户,拥有全国乃至全球用户规模极大的网络运营经验。

飞象星球的一位内部员工透露,目前业务已经进入研发测试阶段,即将在全国展业。该业务在公司被标记为“创新产品研究部”,整合了公司的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人员。

掌门教育加码B端业务 推出“个性化智能教育平台”教育信息化系统

掌门教育(NYSE:ZME)正在探索转型路径。在推进个性化素质教育C端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加码B端业务布局。目前,掌门教育的智慧教育服务、课程内容进入课后延时服务等进校业务已在全国多个区域落地展开。

掌门教育依托大数据、AI技术、云计算等前沿智能技术,携手华东师范大学智能可视分析团队共同打造了“个性化智能教育平台”。该平台紧密围绕新课标和教育教学实际,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学校的教学情况,主动推送优质教学资源,并通过智慧备课系统和智慧课堂系统,构建智能教育助理、智能学习引擎、5G网络互动式情境教育模式,从而实现“AI+教育”的全场景融合,实现连接学校、教师、学生三方。为学校提供的智能化管理体系,能够帮助教师智慧、创新型教育教学,使师生减负增效。

此外,该平台还推出了完整的教育智能化体系路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贯穿课前、课中、课后三维一体化的智能化教学链条。在智能教务系统中,可以帮助教师进行智能备课、作业精准推送和智能批改,免去重复低效的劳作;也能够精准地摸清每个孩子的学习较弱环节,在节省孩子学习时间的同时,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学生负担。

同时,“个性化智能教育平台”还能为每一个学生建立相应的学习档案,记录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足迹,包括对孩子性格、基础与学习情况的数据记录,彻底解放老师的重复工作,释放老师潜能,让其能够充分关注到孩子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情况,并基于对孩子学习情况、学习习惯以及学习状态的了解和掌握,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教学节奏和教学内容。希望帮助孩子孩子个性化的学习路径,从而实现“千人千面”的教学。

在教育领域,“新基建”主要从建设数字校园、数字实验室、全息课堂等方面,试点建立个性化学生数字画像,鼓励开发“个性化课程”。掌门希望利用大数据的力量将教师、孩子连成一个完整的整体,挖掘孩子个性化的特质。

作为一家在线教育上市公司,掌门教育已形成包含素质教育与学科教育相辅相成的综合性教育矩阵,基本完成教育领域B端和C端业务整体布局,涵盖智能教学、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等多个应用场景。

掌门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时代的变化,掌门教育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精神,坚持长期主义,继续探索大数据、AI、云计算加持下的“个性化”教育,让教育更智慧,为更多院校、企业和学习者提供持续而有价值的教育产品和服务,为我国个性化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新品 | 作业帮上线围棋直播课 大力教育上线大力智慧眼

作业帮上线围棋直播课 布局棋类培训

继8月上线小鹿编程、小鹿美术、小鹿学习力三款素养课产品,近日,作业帮再推素质教育课程小鹿围棋,布局棋类培训。据了解,该课程已在作业帮直播课App、作业帮天猫旗舰店开售。

据作业帮天猫旗舰店购买页面介绍,小鹿围棋课面向1-6年级的儿童,采用在线直播课形式进行授课,课程产品包含23节围棋大师直播课和AI对弈平台智能陪练,售价为1849元。

小鹿围棋课共分为3种系统班型,包括筑基班、精英班和竞赛班,分别对应零基础-8级、8级-3段、3段-5段以上的目标等级,培养学员的数理思维、专注力、记忆力和抗压能力等。师资主要由棋力3段以上的围棋运动员或老师组成。

素质教育成为“双减”后作业帮的转型方向之一。目前,作业帮在素质教育领域共拥有6大产品,分别为小鹿编程、小鹿美术、小鹿学习力、小鹿围棋、小鹿口才、小鹿写字课程。

围棋领域正受到K12教育公司转型的关注。除作业帮外,新东方此前也有所布局,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联合聂卫平围棋道场设立少儿围棋课程。有道在其2021年Q2财报中宣布,发展素质教育、学习产品等四大非学科类业务。其中,专注少儿围棋启蒙的有道纵横,是其在素质教育领域的主打产品。

大力教育上线“大力智慧眼” 搭配平板和专用App组成“学习机”

近日,大力教育在大力智能天猫旗舰店等多个平台推出新硬件产品“大力智慧眼”,该产品需搭配普通平板电脑和专属App使用,主打“让普通平板拥有学习机的核心功能”, 适合小学全年级学生使用,天猫旗舰店售价为99元。

大力智能天猫旗舰店显示,大力智慧眼的生产企业为北京孔明科技有限公司,即大力智能品牌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孙公司。

据了解,大力智慧眼由一个支架和一个反光镜组成,支架起到支撑平板电脑作用,平板电脑前置摄像头在反光镜的作用下可在竖立状态记录、识别放置于桌面上的材料内容。搭配平板电脑和专属平板软件(即“大力一起学HD”)结合使用,大力智慧眼可实现包括在线自习室、指尖查词、指尖点读、课本点读、AI习题检查(教材需收费)和语音对话在内的功能。

其专属平板软件“大力一起学HD”是大力教育于今年8月底上线的一款App,定位大力教育旗下的自主学习解决方案提供者,目前仅适用于iPad,功能主要包括在线自习室、作业批改和课本点读。官网显示,该产品归属于大力教育旗下的教育硬件品牌“大力智能”。

此外,大力智慧眼在产品介绍中还提到,大力智慧眼适配7.9寸~11寸的平板电脑,横屏版更适用于安卓系统平板,竖屏版更适用于iOS系统的平板。

机构 | 达内教育与学大教育战略合作 火花思维辟谣:运营正常

学大教育与达内教育宣布在非学科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10月22日,学大教育与达内教育宣布结成长期深度业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开展非学科业务的深度合作,包括成人职业教育、青少年编程和智能机器人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创赛事、游学营地等。

其中,学大教育提供场地并负责招生与市场推广,达内教育负责课程研发和教学管理。在此基础上,双方约定在除以上业务外的其他业务的项目上,在同等条件下互为首选合作对象。此外,未来双方还将视业务发展情况,将可能探讨并推进共同投资项目。

对于此次合作,学大教育创始人及CEO金鑫表示,学大教育始终坚守和践行个性化教育理念,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更适合的教育服务,激励和帮助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合作双方将共同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学大教育创立于2001年,2010年登陆美国纽交所,2016年回归A股,拥有20年个性化教育实践经验。学大教育拥有包括个性化1对1、个性化小组、全日制学校、艺考辅导等在内的授课模式和教学产品,目前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设立了400多个学习中心。

火花思维辟谣:运营状况正常资金流健康 家长可秒退费

近日,一张不明出处的微信聊天截图被转发到了火花思维的家长群中,其内容声称火花思维正在申请破产。今日,火花思维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则辟谣声明并表示:我们现在课上得好好的,如果真有家长来退费,也是秒退,了解我们的人都知道,火花在资金上肯定毫无问题呀,这种低质量谣言,不攻自破!

在辟谣声明中,火花思维还提到:

一、双减政策发布后,火花思维积极主动对业务做了合规调整,目前公司运营状况稳健,资金流健康,学员上课及享受到的高质量服务不受任何影响;

二、火花思维已依规完成预收费银行存管,火花思维承诺“不会动用一分钱预收款”,完全保障家长合法权益不受损;

三、请造谣者立即停止传播该谣言的侵权行为,目前火花思维已和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不排除后续将报案,采取民事、刑事诉讼等法律措施,依法追究恶意造谣者的相关法律责任。

在微信公众号的评论区中,有些家长表示火花思维的退款确实很快。

附火花思维辟谣声明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