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因AI抢饭碗 美国教育公司Chegg裁员约4%

界面新闻

关注

人工智能加速冲击在线教育公司。

6月12日,美国课外辅导在线教育公司Chegg(NYSE:CHGG)在递交给SEC的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8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4%。此次裁员是受到AI工具影响,越来越多的学生正转向ChatGPT等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寻求功课帮助。

就在一个多月前,Chegg首席执行官丹·罗森斯威格在一季报电话会上承认,人工智能正对其业务造成冲击,学生对ChatGPT的兴趣在3月以来大幅飙升,且正在对公司的新客户增长率产生影响。该言论一出,Chegg股价当天暴跌48%,收盘价9.08美元/股。

Chegg是首家受到ChatGPT影响而宣布裁员的在线教育公司。

该公司预计,裁员产生的相关费用约500万-600万美元之间,主要包括遣散费、员工福利和相关成本的现金支出,这些费用大部分将在2023年二季度产生。

“裁员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这些员工都很优秀,但从长远来看,相信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丹·罗森斯威格在致公司员工信中表示,在不到90天的时间里,Chegg对整个公司进行了重组。到今年底,将有数百人直接从事CheggMate的工作,并且预计这一数字还会增长。 

CheggMate是Chegg在今年3月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由OpenAI最新人工智能模型GPT-4支持,CheggMate将利用Chegg个性化学习平台、专家数据集和GPT-4的解决问题能力,构建一个AI会话学习助手,使学生能够更有效、更准确地实时学习。

该公司认为,此次裁员将能更好地执行上述人工智能战略,并为其学生和投资者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

因ChatGPT而裁员的并非只有Chegg一家。

4月12日,公关公司蓝色光标被爆为了全面拥抱AIGC,决定无限期全面停止创意设计、方案撰写、文案撰写、短期雇员四类相关外包支出。5月2日,IBM宣布预计将暂停招聘其认为未来几年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职位。

人工智能正在抢夺就业市场岗位。美国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在最新公布的美国企业裁员数据中,“人工智能”被列为裁员原因之一,称美国约有3900个工作岗位被这项技术所取代。

Sortlist Data Hub今年2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ChatGPT直接导致26%的欧洲软件和科技公司计划裁员,其次则是金融公司,比例为22%。在具体岗位方面,最易受影响的为市场营销和公关部门的员工,43%的公司希望聘请ChatGPT作为营销文案。

截至美东时间6月12日收盘,Chegg涨4.1%至10.93美元/股,总市值13.08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