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跑路”两年后创始人现身,汉普森英语会还钱吗

界面新闻

关注

销声匿迹两年的汉普森英语重新“回归”。

9月1日,汉普森教育创始人王召军在小红书上发布声明,回应称“其本人并没有卷款及“诈骗潜逃”’。并称“在职员工薪资基本支付完毕,剩余部分员工需按校区独立核算并处理”。

“作为股东,只需履行自己的出资义务,对于承担无限责任的要求不妥”,王召军表示,公司经营后期靠其变卖个人资产不断输血,虽然搞垮了公司,并未将学费占为己有。此外,“公司已完成80%的研发全新在线教育app,并希望为剩余课程成员提供在线课程”。

汉普森英语2002年3月成立于北京,是北京汉普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汉普在线)旗下的英语培训品牌,主要面向4-12岁儿童英语教学,曾号称是全中国最大的“洋家教”外语培训基地,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成都等城市开设有30家直营校区。

王召军此番现身澄清,起因为8月28日网友在某社交平台上称其夫妇二人诈骗数千万后跑路,并为其女儿引流包装。其女获得今年香港小姐亚军。“我想以父亲的身份给我的女儿道歉,由于我的事业失败给你们造成了如此恶劣的影响”。王召军在道歉信中称。

天眼查信息显示,汉普在线成立于2004年,法定代表人王倩,股东王召军和王倩二人为夫妻关系,前者为实控人。

截至9月2日,汉普在线处于存续状态,风险总量达2243条,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目前公司旗下多家分公司的经营状态为注销或吊销,部分处于存续状态的显示经营异常风险。

汉普在线最新的招聘停留在2021年12月13日,岗位为课程顾问主管。

2021年5月起,汉普森英语多地校区发布声明“暂停线下校区业务”,被爆“卷款跑路”,线下门店全部关停、校区负责人失联。“白天还在上课,晚上就关了,真正的‘连夜跑路’”,网友称。

界面教育通过搜索黑猫投诉关键词“汉普森英语”,共有99条结果,诉求聚焦在退款上。

“2018-2020年,我被他们忽悠一次性买了164408元(的课),只上了几节课,一分没退,人也找不到”,9月2日,广州校区家长林惠告诉界面教育,其孩子在汉普森学了4年英语。

汉普森英语关闭校区后,多地校区的家长自发建立多个维权群。南京地区家长王丁向界面教育透露,其所在群目前超200人,据不完全统计该群家长待退金额超800万元。

9月2日,王召军再发声明,称“愿用新课程偿还是当前最快和最有可行性的方案,也将坚持边打工变二次创业的方式赚钱退还”,针对网友的“钱去哪儿”的问题,他称“所有的资金用于公司运营,并未进行个人卷款”。

对于王召军的声明,林惠和其他家长并不买账,并表示“只不过是拖延时间罢了,当初分期付款都没兑现,孩子都大了还上课有什么用。如果不还钱,我们会召集受害家长们再次上诉到法院”。

微博上署名“一名被汉普森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的网友称,多位曾经任职于汉普森的员工称被拖欠多月薪,“在即将闭店的情况下仍要求员工做业绩,2个月工资未发,部分校区甚至分期发放,只发4月工资的六分之一”。

界面教育向多名家长了解到,汉普森英语的主要推销方式有两种,一种为活动促销,例如“幸运宝贝免费学”,即一年半内学完所有的72课时,返还所有学费22980元。

“我怀疑每个人都是‘幸运宝贝’,而且后来我就了解到这家公司在签协议前就注销了,完全是不想经营就靠促销”,广州某校区的一位家长告诉界面教育。

另一种为“微加盟”,享受“买课送股权”,股东内部价以及分红。家长向记者展示的汉普森工作人员介绍表显示,股东折扣为原单价的68%,以外教一对一为例,原单价600元折扣后为408元。此外收益分配参考表显示,加盟合伙人可参与校区的利润分红,若年度运营利润高于100万元,可分配利润为114万元,收益率达34.2%。

入股费、占股和份数根据校区不同而变化,例如新街口、中关村、武侯、越秀杨箕等校区价格为5万元/份,但占比从0.1%至0.41%不等;西安、南山、西湖等校区价格为3万元/份。

王丁2021年2月参加了南京校区的“微加盟”活动,他向界面教育表示,“加盟后没有收到过任何分红,副校长(对这些)也一问三不知,除退还一万元外,还剩8万余元的费用没退”。

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9月4日,王召军自身风险149条,周边风险2132条,新增多个法律诉讼案件,45.5%的涉案案由为合同纠纷。王倩自身风险96条,周边风险2029条。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消息,王召军截至今共有48条法院的限制消费令,汉普在线中共涉及176条关联王倩的限制消费令。

(林惠、王丁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