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芭蕾培训机构“天鹅湖畔”北京门店全部关停,文旅等部门介入

新京报我们视频

关注

目前,大兴、朝阳、丰台等区文旅局、公安等相关部门已介入并展开处理。

刚给孩子购买了价值1.4万余元的芭蕾课程,没想到3天后就遭遇了培训机构“爆雷”,这让刘女士又气又急。

10月14日,知名少儿舞蹈培训机构天鹅湖畔少儿芭蕾(以下简称“天鹅湖畔”)在北京的多家直营店突然宣布闭店。新京报记者从多个家长群中了解到,截至10月19日,家长自发接龙的人数已达2000余人,涉及未消课时费金额逾3000万元。从家长登记的情况看,其中不乏上万元的“大课包”预付费。

10月19日凌晨2:07,北京天鹅湖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天鹅湖畔少儿芭蕾”发布消息称,两家校区将于本周六(10月21日)恢复上课。天鹅湖畔创始人兼CEO刘铁军在失联多天后公开发布《致歉信》,表示“将在政府各部门的帮助与支持下,努力争取为直营校区的孩子们寻找妥善的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从多位家长处获悉,目前,大兴、朝阳、丰台等区文旅局、公安等相关部门已介入并展开处理,约谈天鹅湖畔负责人,推进校区复课等事宜。

天鹅湖畔北京12个校区已全部关停

闭店来得毫无征兆。

10月14日闭店的前几天,天鹅湖畔的销售还在积极售课。10月11日,刘女士给孩子在天鹅湖畔方庄校区约了1节体验课,“感觉环境不错,也没有发现异常”,于是,她便购买了1.4万余元的芭蕾课程。让她没想到的是,孩子一节课还没上,门店就关了。

“上周六(10月14日),我本来是带老人熟悉一下培训班的行车路线,到了天鹅湖畔发现有家长在门口维权,这才知道闭店的消息。”提起上周末的经历,刘女士哭笑不得,“现在都没法和孩子解释为什么报了班却不能上课。”

陈女士的女儿也在天鹅湖畔方庄校区上课,“最近正在为一场舞蹈表演做准备,预计要扣18节课时费,没想到刚上了三节课就闭店了。”目前,她还有价值4000元的课时费未消,而女儿也不得不面临停止芭蕾学习的困境。她表示,10月14日去门店了解情况时,听说机构老师已被欠薪数月,“有老师在走仲裁程序。”

与此同时,在某社交平台上,天鹅湖畔北京多个校区的家长发文称,校区在10月14日突然关停。据微信公众号“天鹅湖畔少儿芭蕾”公布的信息,天鹅湖畔在北京有12个校区,分别位于朝阳、丰台、海淀、大兴四区。

10月14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天鹅湖畔合生汇校区,看到这里大门紧锁,门前贴着“北京天鹅湖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闭店公告,落款是10月14日。“前一天这里还正常营业,我们也是早晨上班才知道它关门了。”合生汇校区前台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门店和合生汇的合同还没有到期,商场方也难以和天鹅湖畔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会员家长可以扫码进群了解进一步消息,目前两个维权家长群都满了,新建了第三个群。”该工作人员表示。

在天鹅湖畔方庄、合生汇等校区门前张贴的公告称,闭店原因是“校区运营艰难”,自10月15日起直营校区停课。公告还提到,北京某大型艺术教育综合体将承接“天鹅湖畔”全国直营门店,该艺术综合体将为天鹅湖畔直营门店学员在剩余课时和剩余金额范围内提供免费公益授课服务,帮助完成学员的复课、消课,但不承担任何学员的退费、补偿、赔偿等财务支付义务。双方将于两周后召开线上发布会,公布复课时间及手续办理等具体事项。

闭店前仍在销售“大课包”

在天鹅湖畔各校区家长自发接龙登记的表格中,记者发现,其中不乏在闭店前几天报课的家长,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大部分家长购买的是1万余元的大课包,甚至有家长尚存5万元的课时费。有家长提供的截图显示,天鹅湖畔售卖四类含不同课时的课包,分为24、48、96、144课时。

刘女士购买的价值1.47万元的课包有48课时,收款账户为“天鹅湖畔北京方庄校区”。她也证实,对方在推荐课包时最多有144课时的大课包,折合费用为3.5万余元。

事实上,教育部等部门2022年底发布的《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

《北京市营利性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课程预付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2023年4月10日起实施,里面也提到,“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超过60课时或时间跨度超过90日的培训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

“今年3月销售劝我续费时说以后48课时以上的大课包都会下架,让我购买48或96课时。”方庄校区学员家长徐女士回忆道。事实上,天鹅湖畔一直在销售“大课包”。

除“大课包”之外,多位家长也提到了资金监管问题。

《意见》中提到,“采取预收费方式的,培训机构预收费应全额纳入监管范围,各地根据工作需要,采取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的方式,对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

《管理办法》也提到,“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通过预付费收取费用的,可自主选择1家北京辖区内商业银行作为存管银行,在区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指导下签署预付费存管服务协议,开设预付费存管专用账户。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应按照区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求,将预收资金全部直接进入存管专用账户,全额纳入监管范围。”

“我报名的时候,还跟我说资金监管,他们不会卷款跑路。”有家长表示,门店关停后,与文旅部门沟通时才发现,天鹅湖畔虽然开设了资金监管账户,但账户里没有钱或者钱很少,完全不足以支付家长的退费。

多区主管部门介入,两校区计划10月21日复课

根据天眼查显示,北京天鹅湖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217万余元,注册地址在北京市顺义区,法定代表人为刘铁军。

10月17日、18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刘铁军以及对外公开的负责人电话,均为无法接通或关机状态。18日下午,记者拨打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行业管理部门的电话,接线员表示,确实已接到上百个家长的投诉电话,虽然该企业注册在顺义,但在顺义没有门店,各门店由属地文旅局处理。

10月18日下午,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接线员表示,目前正在协调朝阳区各天鹅湖畔门店的复课工作。

10月19日凌晨,在沉寂了5天后,公众号“天鹅湖畔少儿芭蕾”发布《致歉信》和《复课通知》。在《致歉信》中,刘铁军表示,此次闭店原因为“由于我个人对运营决策的错误判断和失误所导致的”。

根据《复课通知》,天湖湖畔北京宜家荟聚校区、北京望京凯德校区计划于10月21日复课。通知称,上述两个直营校区转为加盟校区,将为天鹅湖畔原直营校区学员,在剩余课时和剩余金额范围内提供免费公益授课服务,不额外收取任何费用,帮助原有学员完成复课、消课。由于原课程费用均缴纳给了天鹅湖畔账户,本次复课的加盟校区不承担任何学员的退费、补偿等财务支付义务,在确认课时无疑问后可办理上课手续。

与此同时,“天鹅湖畔少儿芭蕾”也发布了《征集信》,将直营校区以0元转为加盟校区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和会员家长征集合作者。

“今日我局已联动公安、双减专班、市场、税务、属地、物业公司对天鹅湖畔法人进行了约谈。”10月19日,丰台区文旅局一工作人员在家长微信群中公布目前处理工作的最新进展。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家长反馈的情况已经通报给了区级相关部门,经侦、税务等部门都已经有相关动作,并且从市级层面统筹推进解决,丰台区文旅局已要求刘铁军积极落实原址原老师零费用复课,目前丽泽店和方庄店正在洽谈原址复课。

新京报记者 刘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