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双减”落地两年半,这十家教育公司走出低谷

界面新闻

关注

“双减”落地两年有余,“转型”依旧是教育公司的年度关键词。

经历了行业风暴后的教育市场,经营模式、发展逻辑、乃至研发、运营、销售等各个生产环节均发生结构性改变。行业加速出清的同时,头部机构进一步抢占市场,整个教育生态得到重塑。

站在2023年的尾巴,回望过去两年多的至暗时刻,中国教育市场已经走出资本、人才、市场流失的低谷,跨过阵痛期,迎来修复增长。在教育公益性原则下,与学校教育相补充,重回稳健增长。

多点开花、混业经营是绝大多数教育公司的转型策略。除了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教育硬件等常规转型方向外,直播电商、文旅、文化服务等新领域也被瞄准。随着政策环境趋于稳定,宏观经济复苏,以及技术的创新迭代,有望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剥离了K9学科培训的教育公司分化明显,有的转型趋势向好,维持盈利;有的经营不善,或面临退市。

这批走出低谷的原学科培训公司,尤以新东方NYSE:EDU为代表。乘上教育、直播带货、文旅这三架马车,今年刚迈过而立之年的“老大哥”新东方领跑一众教育机构。

过去一年,新东方旗下电商业务东方甄选尽了风头,也惹下不少争议。文旅业务是新东方寻找的第三条出路,由董宇辉全面操持。在俞敏洪看来,这是一个比直播带货天花板更高的业务

经历“小作文”危机的东方甄选,为高途(NYSE:GOTU)送去了“泼天富贵”,后者三天涨粉26万,销售额一度暴涨250倍。12月14日当天,高途股价暴涨29.27%,四天内涨幅超60%。

在教育和电商直播领域,高途均“师从”新东方。高途CEO兼创始人陈向东曾是新东方执行总裁,离开新东方后,创办高途,“双减”前市值一度超越新东方。后来教培行业遭遇“团灭”,高途2000亿市值灰飞烟灭。

结束了营销战、价格战的教培行业逐渐回归理性,追求健康发展。通过“缩衣节食”,高途由亏损转向盈利。2023财年前三季度营收22亿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291.5%。

在转型方向上,素质教育是各家基本都会布局的非学科赛道,包括编程、思维、双语故事表演、口才、科学实验、研学营地等。区别于K12教育,素质教育较难量化教学效果,因此在获客上口碑为王。

据艾瑞咨询,国内素质教育市场规模2023年有望达到7151.5亿,2021-2023年复合增长率为19%。分赛道看,STEAM教育和数学思维呈现较快增长,2021-2023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5%、26%。

素质教育是好未来目前学习服务最大的收入来源。受益于暑假季节性影响,入学人数增长,该公司2024财年二季度的学习业务收入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最新业绩显示,新东方“回血”迅速,已回到历史峰值的九成,市值重回百亿美元;好未来开始“止血”扭亏为盈,转型初见曙光。

2023年6月1日-8月31日,新东方、好未来单财季营收分别为11亿、4.12亿美元,同比上涨幅度均超40%。净利润1.654亿、3790.2万美元,同比上涨150.6%、4916%。

还有一批教培公司仍“坚守”在教育领域,转型方向多点开花。

以学大教育(000526.SZ)、昂立教育(600661.SH)为代表,二者转型均包含职业教育,此外还拓展了其它领域。前者推出教育数字化、文化服务等业务,后者有素质教育、成人教育、国际与基础教育几大板块并行。

最新三季报显示,学大教育、昂立教育均保持一定程度增长,且实现盈利。三季度营收分别为5.42亿、3.06亿元,同比增长32.09%、53.88%。净利润分别为2818.36万、2129.72万元。

今年以来,学大教育的股价节节攀升,年初至今股价翻倍。9月底以来,学大教育股价涨幅明显,12月14日创年内新高,一度触及57元/股,距离“双减”后的股价低点涨幅逾三倍,但离高峰期股价仍有近四成的距离。

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学大教育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超出预期;历史借款偿还节奏提速,财务费率改善明显;传统教育业务高景气度验证,中职布局再下一城,给予学大教育增持评级。

12月初,昂立教育在二级市场引发注目,连续录得个涨停板因股价持续上涨,该公司连续三天发出公告提示风险,表示目前非学科培训也属于强监管行业,受相关政策影响较大。随后公司股价有所回落。

伴随人口红利消失、产业结构升级,坐拥政策红利的职业教育,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2023年以来,职业教育新政持续发布。其中最为重磅的要数6月份出炉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

与此前的政策相比,此次发文更加明确和具体,顶层设计在逐步落地,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对产教融合的支持力度,尤其是资金支持力度大。

上述方案还创新性地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产教融合型企业上市融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在资本市场明确为职业教育深层次地跨越式发展打开一扇窗口,对于未上市和已上市企业都起到强心剂的作用,构成实质性利好。

职业教育赛道广阔而分散,市场规模逼近万亿。中国的职教体系可分为学历、非学历两类。前者包括中、高职,后者包括职业技能、考试培训等。

受政策鼓励,学历职教的地位提升,但质量有待加强。

“三本之王”中教控股(00839.HK)是港股民办高校市值最高、拥有学校最多的企业。其麾下有14所民办学校,高职、中职、国际院校分别为八所、四所、两所,布局在中国、澳大利亚以及英国。

截至2023年8月31日,中教控股年营收56.16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15.41亿元,同比下降20%。该公司近四个财年的营收每年保持增长,但增长率持续下滑。

虽然民办高教股不是“双减”的直接监管对象,但整个教育赛道受市场波动影响严重,股价长期处于艰难的修复阶段。

在非学历职教领域,公考行业寡头格局明显。

据多鲸研究院统计,中公教育(002607.SZ)、粉笔(02469.HK)、华图教育、三大市场参与者总市场份额市占率超三分之一,已进入产业发展中后期的存量博弈之战。

两大公考巨头中公教育、粉笔双双走出亏损泥淖。中公教育今年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前三季度营收26.66亿元,同比下降31.54%;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29.42%。

年初正式登陆港交所的粉笔,于10月份交出上市以来的首份半年报,上半年营收16.82亿元,同比增长15.9%;经调整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201.2%。

经过前两年的业绩“过山车”,这两大公考巨头改变了激进策略,转而稳健增长,在网点、人员、产品等开展了超大力度的降本节流,成为扭亏的关键。

一级市场上,受“双减”政策和经济下行周期双重影响,资本对教育领域的投资越发谨慎,投融资事件数量急剧减少,行业面临洗牌。但较之其他细分赛道,坐拥政策红利的职业教育,仍能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占据绝大部分融资份额。

据多鲸研究院统计,截至2023年10月,职业培训市场发生了19起投融资事件,亿级融资额的共八起,千万级投融资六起。

战略投融资比重加大,行业整合并购加速,小而美的职业教育垂类公司成为并购目标。随着职业教育政策的逐步明朗化,产业端或将出现更多的投资交易。

在AIGC浪潮下,职业教育也迎来提速增质的契机。

中公教育于今年9月推出“AI数智系统班”,并上线数字员工“小鹿老师”等产品。据内部人士透露,近期还会有AI产品投入市场应用。粉笔对AI的研发、应用也较早,该公司的在线题库产品,搭载了自主研发的AI算法,以分析不同水平学员学情并推送相应题目。

随着2023年最后一季度的到来,国考、省考、教师招聘、研究生考试等进入密集考试期,新一轮就业培养服务周期已渐入中场,对这批非学历培训机构而言,新一轮营收周期或将持续带来积极影响。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今年以来,部分教育细分赛道呈现显著的景气反转趋势,如教培、考公等,同时教育科技赛道伴随AIGC技术的爆发,也呈现出较大的发展前景,各类玩家百花齐放。

“双减”之后,校内教育成为主阵地,为校内教育提质增速成为企业方进校的主要目的。

乘着政策东风,校内智慧教育近年发展提速。与此同时,教育财政经费保持稳定,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有望稳健增长。据多鲸研究院数据,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已于2021年达3991亿,预计2025年规模将达5600亿元。

教育信息化的市场玩家众多,传统上包括硬件厂商、系统集成商。近两年迎来一些新玩家,主要包括“双减”后转型而来的教育公司,如飞象星球、云思智学、好未来、新东方等,从内容、软件上加码校内教育。

在K12时期,这些教育公司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埋下较深的品牌形象,同时具备资本和技术储备,有一定的后发优势,但仍需要逐渐完善To B和To G的销售渠道和运营经验。

国内两大教育信息化巨头还要数视源股份(002841.SZ)、鸿合科技(002955.SZ)主攻教育大屏市场。如今的交互智能大屏已不局限于是一个单纯的硬件产品,而是变成涵盖教育SaaS服务、课程内容平台等一系列的教育终端。

无论是鸿合科技还是视源股份旗下的希沃,近些年都将自己的触角越来越深入到教育场景中,从装备供应商升级为教育服务商。

今年10月,希沃发布教学大模型。不同于好未来的数学大模型、网易有道的子曰大模型,希沃大模型瞄准的是教师群体,可以自动生成课件和课堂分析报告。

从最新业绩来看,视源股份、鸿合科技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保持稳健,分别创造153.83亿、30.69亿元的营收规模。但由于地方财政压力较大,需求回落叠加竞争加剧,年内交互平板行业较为承压,两家头部公司的利润有所下滑,净利润分别为10.61亿、3亿元,同比下滑33.36%、15.96%。

教育信息化的业务周期较长,这也意味着长账期,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自有资金,有的头部公司单季度净流出资金超数十亿元,这对于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后来者来说,行业壁垒较高。

经过多年运营,现有教育IT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一般已在运营区域建立了知名品牌,并与教育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关系。短时间内新进入者难以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并与当地机构建立良好关系和稳定的销售渠道,也使得小型企业和新进入者面临较高的行业壁垒。

行业当下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教育信息化本质是对公业务,作为产品服务供需双方的企业与学校如何做到供需匹配,是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比如进校实践中,各地分层明显,有的需要做科普普及,而有的则是做进阶探索,不同区域有不同诉求。不少业内人士坦言,对公的教育产品开发比To C端的要难,在严格遵循规范的前提下,如何做出自己的创新和特色?

当下火热的大模型AI技术,也有望帮助C端设备服务实现跨越式的产品力提升,行业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竞争格局或将面临重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