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专访刘夜:用极客之心,做未来教育

新浪教育

关注

在接触过刘夜的人眼中,他确实像一个“矛盾综合体”,激进的商业动作与放松的心境并存。跟他聊,常常引得人忘了眼前还有一片激烈厮杀的K12“荒原”。

十几年的创业经历起起伏伏,他尝遍了“不堪回首”的失意,也曾有初试锋芒的快感,但归根结底他是有“大志”的。于是,选择来教育圈走一遭。

灵感的诞生

起初寻找商业机会时,刘夜最先关注的是医疗行业。他学习专业论文、调研医院、拜访医生……在研究6个月后,却得出一个令人悲伤的结论:“互联网无法创造医疗的供给端,数据难获取,效率难提高,因此能做的十分有限。”在他看来,如果把医疗行为拆分成小部分,互联网的确能作用于分诊、轻问诊、随诊等环节,但它们没有一个能切中医疗行业的“要害”。再加上国家政策的严格管制,互联网技术在医疗领域更多时候显得“束手无策”。

教育,却恰恰相反。首先,师生关系是强连接,学生的作业等必须按时反馈;其次,师生关系是长期关系,一般将持续3-6年;再次,教育可以拿到连续数据,这将是电子化业务系统的核心;最后,教育不存在高利害关系。

除此之外,教育行业天花板高,8万亿的市场规模与高度分散的特点,让刘夜实现“大志”有了可能。 接下来,他需要做的便是找准时机、找对商业模式。

开始,一路狂奔

2014 年7 月的一天,刘夜终于确定了两位并肩作战的“小伙伴”,前百度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克、前英特尔中国区教育负责人贾晓明。他们要做一款在线教育的工具类产品,起名为“作业盒子”,产品做完后开始在全国中小学公立校推广。要知道,此时正值在线教育的“流量争夺大战”,为了突出重围,不少产品甚至在没有想好变现模式的情况下“裸泳”。

刘夜十分清楚,“竞争再激烈,它不会杀死你,但是走错方向是致命的错误。”所以,他开始深入分析这个激烈的市场,发现中国的教育本质上是资源绝对稀缺,相对过剩。目前,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老师素质不够高,课堂教育的非个性化成为扼杀教学质量的核心杀手。机器在其中能解决哪个痛点呢?他认为,“开始以作业工具切入,但最必要的是解决教育中绝对稀缺的那部分,我们要用机器解决许多地方老师讲不清楚教学知识点、学生找不到学习方法的痛点。”

于是,在2017年10月份作业盒子的B+轮融资发布会上,刘夜宣布,“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动实施‘AIOC战略’,AIOC指AI-Oriented-Content,‘基于自适应学习场景的内容建设’。”据介绍,AIOC的三个特点为认知的极小颗粒化、多重刺激和高频互动。它将从学生认知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传统知识进行拆解,形成极小颗粒化的知识点,降低学习难度。同时,通过游戏化等形式激发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思考的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据了解,在小学数学领域,作业盒子已经构建了超过30维的学生数据肖像,这将会作为“AIOC战略”的场景和数据基础。

“让机器成为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时常挂在刘夜的嘴边。有了提升学生学习效率的方法,接下来作业盒子打算给学生配备一个“AI老师”。他希望未来这位“AI老师”能成为孩子们家庭教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这位“家庭教师”将会根据学生的疑问进行个性化交互。

当一个数据主义的“信徒”

AI老师真能实现个性化教学吗?刘夜的答案是肯定的,“你有没有看前几天的Google I/O大会?现在AI打电话都能以假乱真了,个性化教学是肯定能实现。”在他眼里,人没那么神秘了,或许人都是可以由“数据”构成,每个动作靠数据处理实现。既然如此,讲解知识点也就不神秘了。“老师在学习如何教书的时候也是逐字稿,老师并不发明知识,他只是一个传播者,而我们就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传播知识这个问题。” 刘夜说,“把老师的精力节约出来,才能让他把更多的爱给孩子们,我们所做的这件事儿是防止老师成为更好的机器。”

那应该很容易实现吧?刘夜表示,“现在科技给了我们足够的计算力,我们需要的是了解学习行为的算法,然后超越‘学习者’半步设计内容方案,随之而来的是内容方案的设计者成了今天的稀缺品。“

如此看来,数据时代更像是教育从业者的一个崭新起点。利用技术驱动,帮助他们拨开迷雾,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掌握先机,这样的机遇实属难得。“即使抓住了机遇,它也是有保质期的。”刘夜解释道,“因为市场的不同阶段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正确永远都有保质期,而且可能很短。”

做一家教育工程公司

机遇转瞬即逝,这要求所有的扩展动作都要比以往更快些。根据作业盒子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作业盒子累计注册学生用户已经超过2700万,教师用户超过200万,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400多座城市的7万所学校。目前,作业盒子自适应学习产品每月营收已过千万级。刘夜表示,“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将学生的用户数提升到7000万,所以留给对手的时间不多了。”

与此同时,刘夜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我们要做一家教育工程公司,做一家伟大的公司。”在他看来,如今医学已经上升到生物工程、医药工程层面了。相较之下,教育的发展还是太粗狂。科技跟教育的结合,大部分公司还只停留在讲课的层面而没有上升到理论层面。所以他们做的并不是真正的产品,只是在重复。“工程”二字代表着全局可细分、过程可拆解、效果可验证。

这是作业盒子的梦想。

谈到最后,落入俗套地问刘夜,“你们还缺钱吗?”他像个少年一样回答说:“梦想有多大,就有多缺钱。”

原创编辑:潘程

责任编辑:马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