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紫光学大2018年度营收28.93亿元 同期增长2.89%

新浪教育

关注

紫光学大2018年度营收28.93亿元,同期增长2.89%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多知网4月17日消息,近日,紫光学大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紫光学大实现营业收入28.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5.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88%。

财报透露,学大教育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9.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17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教育培训业务收入为28.52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1.379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紫光学大资产总额为36.52亿元,同比增长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393.10万元,同比增长18.88%。

(紫光学大2018年度业绩数据)

财报显示,2019年度第一季度,紫光学大盈利180万元至31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变动-40.14%至3.09%,去年同期盈利300.70万元。

(紫光学大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

紫光学大方面称,2018年度,紫光学大的主营业务是教育培训业务,主要服务对象为国内K12范畴有课外辅导需求的学生,授课模式以“一对一”教学辅导为主。依托于学大教育的平台,公司目前主要通过线下(实体)培训机构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培训业务。报告称,截至2018年末,学大教育教学点覆盖了全国30个省、124个城市。

在各季度营收方面,财报称2018年度各季度,紫光学大营业收入分别为7.23亿元、9.34亿元、6.87亿元、5.4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0.70万元、9808.99万元、-3279.42万元、-5535.19万元。

(紫光学大2018年各季度业绩数据)

财报解释称,由于教育培训业务具有较明显的季节性周期特点,每年第二季度是我国学历教育中,学年期末考试、中考、高考等大考的考试时间,学生在第二季度参加培训的人数、时间、密度非常集中,致使学大教育每年第二季度的收入相对高于其他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紫光学大曾因2016年净利润为亏损状态,2017年净利润预亏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财报披露,目前紫光学大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经深交所审核同意,公司股票已自2018年5月23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为紫光学大,股票代码为000526,日涨跌幅限制为10%。

此外,2018年,紫光学大曾提出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当时,紫光学大方面称交易完成后,紫光学大将处置学大教育和学大信息,待紫光学大现有业务完成置出,紫光学大将成为具有完整一体化铝产业链优势的综合性铝生产、制造和销售的大型企业,主营业务变更为原铝、铝深加工产品及材料、预焙阳极、高纯铝、氧化铝的生产和销售。

不过财报披露,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推进期间宏观经济环境及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发生较大的变化,继续推进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事实上,紫光学大的资本操作也经历了几个阶段。多知梳理发现,紫光学大的前身是银润投资,2015年7月,银润投资拟通过定向增发筹资不超过55亿元,其中约23亿元用于收购学大教育。

2015年10月,银润投资宣布已经于2015年10月23日完成在开曼群岛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全部程序。

2016年2月,银润投资拟向其第一大股东紫光卓远借款约23亿元,用于支付收购学大教育及其 VIE 控制的学大信息的收购对价。

2016年6月,银润投资聘任金鑫为公司总裁(暨总经理)。

2016年6月,学大成为银润投资的全资子公司,私有化基本完成,学大教育的ADS股份停止交易。

2016年7月,银润投资通过了控股股东紫光卓远的提案,公司更名为“紫光学大”。

2016年12月,紫光学大发布《关于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终止之前提出的55亿元的定增计划。

2017年3月17日,紫光学大发布公告称,金鑫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暨总裁)职务。

不过,在紫光学大拟购买天山铝业股权、处置学大教育和学大信息时,曾有消息爆料学大教育创始人、CEO金鑫拟回购学大教育,收购方是金鑫实际控制的安特教育。

目前该说法并未有后续信息披露,不过在学大教育2019年新春媒体交流会上,金鑫曾以CEO的身份上台致辞,当时金鑫曾透露新高考、素质教育、出国留学均在学大教育业务板块规划之中,学大教育的未来规划是一家综合性教育集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