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行业洗牌合规承压下:瑞思实现稳健增长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行业洗牌合规承压下,瑞思增长稳健)

近日,瑞思教育(NASDAQ:REDU)公布了截止2019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第二季度总收入达3.67亿元,同比增长22.3%;归属于瑞思的净利润达2124万元。第二季度总招生人次为10106人;学习中心总数增长至408家,包括80家直营学习中心(2家领峰学习中心)和328家加盟学习中心,直营学习中心结课班升学率继续保持在72%。

对此,蓝鲸教育专访了瑞思英语的CEO孙一丁与COO&CFO吕建东,共同解读财务数据背后真实的瑞思教育。

合规成本上升,增长稳健

作为一家以线下教学为主,线上教学为补充的教育机构,线下学习中心是瑞思主要营收来源。通过“直营+合作”方式,瑞思在一线和周边大城市设立直营合作中心,探索单校区模型;在非一线城市利用加盟合作模式,快速攻占市场,扩大规模。

从收入端来说,瑞思2019年Q2季度总收入达3.67亿元,同比增长22.3%。具体来看,教育产品收入3.249亿元,增长了22.8%,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直营店的学生人数大幅增加,以及课程价格上涨;特许经营收入为3980万元,增长了19.9%。

从历史对比来看,自步入2019财年以来,在逐渐提高的上年同期收入基数上,瑞思的营收同比增长逐渐放缓。而从横向来看,不止是瑞思,教培行业普遍出现了营收增速放缓的趋势。

以好未来为例,好未来此前同样发布了最新季报(3-5月)。其2020年Q1财报,完成营收7.028亿美元,同比增长27.6%;经营利润为5730万美元,同比下滑23.6%。

而突破200亿元营收大关的新东方,从业绩来看,营收增速也逐渐放缓:由一季度的30%下滑了10个点,到四季度只有20%。而此前新东方的营收增速普遍在40%以上。

事实上,早在2018年,监管部门就对课外辅导培训机构进行过重拳整顿。办学场所要求提高增加了机构场地房租成本、所有教师具备教师资格证增加了人力成本、不得收取超过三个月的学费对机构经营形成现金流压力,这三大方面都会抬高目前培训机构的运营成本。

而诸多券商也在其研报中指出,合规政策短期内将阶段性上升行业整体经营成本,长期来看整顿趋势的延续有助于市场更加规范发展。而行业龙头则往往会凭借品牌影响力和标准化教研体系实现进一步全国扩张,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红利。

对此,瑞思CEO孙一丁向蓝鲸教育指出:“K12一系列的教培监管政策确实是对我们的存在一定的影响,合规成本有所上升,但是长期来看是利好瑞思这样的素质教育品牌、合规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即使在变化较大的政策环境下,瑞思还是迅速调整经营,满足合规要求,并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长。并且我们自2014年起就一直保持一个相对高的增长速度,当增速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实际上是需要相对调整来保持长期可持续的良性增长。”

投入1700万激励人才 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

更多人关注的是,归属于瑞思的净利润为2120万元,同比下降50.3%。

“净利润的变动主要是我们有将近3000万的期权费用。这其实是一个会计记账问题。” 瑞思COO&CFO吕建东向蓝鲸教育表示:“期权费用并不是公司真的去付了费用,其实只是一种激励管理层、核心员工的方式,是一种会计记账方式。实际上如果我们剔除期权费用的影响,我们的实际净利润应该是5477万元。也就是说Non-GAAP 净利润才比较真实反应公司的经营业绩。”

而从财报上来看,Non-GAAP归属于瑞思的净收入为5477.2万元,同比增长10.4%。

“而扣除期权费用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为24.2%,这高于我们的预期,证明我们在保持健康利润率的同时,持续有效地推动了收入的稳健增长。”吕建东指出。

事实上,2019Q2季度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4.4%上升至56.3%。即使教学中心保持扩张速度也未抬升成本占比,运营能力不断增加,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而在费用端,2019年第二季度的销售和市场费用为7074万元,同比增长41.0%。行政管理费用是9264万元,同比增长66.8%。除去期权的Non-GAAP行政管理费用为6530万元,同比增长22.2%。

对此,吕建东表示:“销售和市场费用增加一部分来自期权费用,另一部分则是因为去年上半年的广告营销投放相对保守。而下半年随着市场资源的水涨船高,我们加大了广告投放力度。”

“实际上自2018财年第二季度以来,线上英语火热起来。加剧对市场渠道和市场资源的竞争,整个培训市场的招生成本由此被抬高,原先招一个人可能只需要300块钱,现在可能变成500块钱。” 孙一丁表示。

因而瑞思也逐渐加大了市场营销的投入力度,孙一丁进一步指出:“前几年市场较为宽松,而近几年在线英语对市场资源的竞争比较激烈,除此之外,瑞思的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所以在招生和市场投入方面,我们还是要加大力度,但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稳定人才,拉动新学员增长并提高老学员留存率,在电话会议上,孙一丁表示瑞思在2019年6月为销售人员引入了新的激励措施,并正在为9月向教师提供额外的绩效奖励。

这些奖励和激励措施旨在提高教师的留存率,增加新生增速并提高现有学生的留存率,并进一步提高效率。据了解,瑞思2019年全年新增激励相关费用预计约为1700万元。

同时,瑞思也通过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动作,为集团业务的发展助力。今年7月,瑞思宣布投资早教品牌“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正式战略布局早教市场,扩大新学员入口,同时将产品触角延伸至0-3岁,从而打通0-18岁一站式素质教育服务。

实习编辑:崔凤娇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