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王咏刚:今天编程机构教的东西我不会让我的孩子去学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创新工场CTO王咏刚:今天编程机构教的东西我不会让我的孩子去学)

“今天的人工智能来到一个最好的时期,即将开花结果。”在2019 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成果展示暨结营典礼上,创新工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在七八年前人工智能在萌芽阶段,当时的人工智能公司都是黑科技型的公司,只有AI技术。在第二个阶段,只做AI技术已经不够,还要把相关技术做成行业解决方案和产品。而现在,进入到AI赋能传统行业的阶段。

那么,教育产业是否可以赶上这样一轮的AI红利期呢?

创新工场CTO、人工智能工程院执行院长王咏刚在接受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工场在教育赛道上投资相对比较多,也关注很多新兴在线教育企业。但是从我们的理解,今天教育领域应用的人工智能,并不是教育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或者是痛点。

王咏刚进一步解释道,好的教育资源永远是大家都追求的对象,随着在线教育和线下各种新兴教育的深化,必然会到达一个新时期,即学生对高质量教育资源的需求大于教育资源供给,到那时会很难满足个性化教育需求,等到达这一转折点的时候,AI就有非常多可以发挥价值的地方。

“但今天我们仍非常可喜的看到,今天教育行业里的创业公司在做AI智能教学探索,用AI定制学生的学习计划,用AI分析一个学生的学习模式,为他推荐最好的老师,用AI帮助老师改进教学质量,这些都是为这个‘转折点’去作准备。”王咏刚表示。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教育的场景很多,如作业批改、智能课堂、学习助手、虚拟老师等。

而对于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应用于哪些教育场景,王咏刚表示例如教学里面如何让学生找到最适合他的老师,这其实类似于我们在搜索引擎的推荐系统,如果把这种成熟的技术搬到AI教育领域,完全可以解决教育匹配的问题,解决好学生找不到合适老师的问题,这可能会是发展最快的领域。

但王咏刚同时认为AI教育现在并非万能,“比如拿AI做虚拟老师,技术上不是不可以实现,但是今天的AI在智能沟通上还处在初级阶段,这件事情更多的是看上去好玩,但其实没那么靠谱。”

另外对于AI不断赋能的少儿编程领域,在王咏刚表示:“看好编程赛道,但是作为一个父亲,今天少儿编程机构教的东西,我不会让我的小孩去学。”

王咏刚进一步解释,今天少儿编程机构让学生深度学习,做模型,但是等到他长大要工作的时候,会发现深度学习早就换了样子。“现在即便教中小学生做出人脸识别又能怎么样?我们应该教给中小学生的应该是更基础的教育,而不是具体的应用场景。”

所以在王咏刚看来,培养逻辑思维、数学思维比直接学习机器语言更重要,哪怕孩子们如今不学编程,也应该把数学学好。

最后王咏刚建议,应该让小朋友学编程的时候,慢慢去体会里面的逻辑和数学,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值得教育行业思考。

实习编辑:崔凤娇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