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海外项目投资失败后 选留学的昂立教育意欲何为

蓝鲸财经

关注

(原标题:海外项目投资失败后,弃职教、选留学的昂立教育意欲何为)

近日,昂立教育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职业教育业务发展项目”募集的8517万元,变更募资用途拟收购上海育伦教育51%股权。隔日,昂立教育即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对其收购育伦教育一事提出问询。

4月初,昂立教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时,就曾收到过上交所问询函;此次已经是近期昂立教育第二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而且,上一次收到问询函的主要原因,是其并购的英国Astrum项目连年亏损。此次收到问询函,又是因其并购标的所致。

事实上,近年来昂立教育的并购步伐从未停止。但无论是市场还是监管层的反馈,似乎都不乐观。

收购育伦教育到底值不值

公开资料显示,育伦教育是一家主要从事国际教育服务的公司,其业务板块主要覆盖留学中介、海外游学、企业咨询、外籍教师管理、国内高中合作等五个板块。

昂立教育公告显示,育伦教育2018年营业收入为1233.56万元,同比增长27.91%;净利润为622.72万元,同比增长90.26%。截至2019年3月31日,营业收入为363.88万元,净利润为349.78万元。

从公告业绩承诺上看,2019-2022年,育伦教育净利润需分别达到1520万元、1748万元、2010万元和2312万元。根据拟定支付安排,当育伦教育完成2019年业绩承诺后,其可得到此次收购资金中的88.25%,共计7517万元。

目前,距2019年末仅有3个多月的时间,育伦教育1520万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似乎也有着完成的底气。毕竟,从育伦教育披露的一季度净利润349.78万元来看;若每个季度均能实现350万元的净利润,那四个季度累计距业绩承诺仅有120万元的缺口。育伦教育“冲一冲”,还是有很大机会完成的。

只不过,昂立教育在公告中并没有披露育伦教育第二季度的财务数据,给其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打了一个巨大的问号。但从收购公告中披露的育伦教育2018年业绩情况来看,其想要完成2019年的业绩承诺,净利润将会是2018年的2.5倍——这对育伦教育而言到底是里程碑式的跨越,还是泡沫一般的业绩承诺,还需广大投资者持续观察。

从目前来看,育伦教育完成业绩承诺似乎可期。但吊诡的是,昂立教育此次对育伦教育的资产评估上,存在巨大疑问。昂立教育公告指出,育伦教育按资产收益法估值为1.75亿元,按资产基础法权益价值为1395.8万元——不同的评估方法,估值相差竟超过10倍。

如此大的估值差距,直接导致上交所对昂立教育公告中所披露的育伦教育资产评估、后续收购估值、收购标的业绩完成能力等五方面提出问询。9月16日晚间,昂立教育对上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其特别指出,留学中介业务中,有1459.91万元的合同尚未履行完成。而这一部分收入将分三批次,直至2021年才能全部确认。这笔合同款确认周期长达3年时间,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并购不止,效果不佳

蓝鲸教育在此前的相关报道中曾提及,减负政策及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对昂立教育的主营业务造成一定影响。在此背景下,其以并购形式开拓业务版图也属正常。但其并购业务的成果如何,也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从其官网信息来看,昂立教育的业务板块涵盖K12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和幼儿教育等领域。在K12赛道内,昂立教育的产品线包含国学、艺术、STEM等多个赛道。另有小法狮、哆来咪承载数学思维项目及少儿英语项目。职业教育方面,其以轻资产模式合作办学,同时开展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

“大而全”的另一个代名词或许就是“多而杂”。单从并购标的的表现来看,其并购之路,似乎走得步履维艰。

2015年间,其参与投资赛领教育基金。2016年9月,收购伦敦Astrum Education Group limtied。此后,该项目被爆出经营状况不佳,昂立教育于2018年对该项目计提教育基金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减值准备为1亿元,并计提或有负债1.16亿元。

2019年4月,昂立教育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上海凯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91%股权。公告指出,凯顿信息是上海地区知名的幼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在教育体系建设及教研能力方面均有不错的水平。

玩味的是,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凯顿信息总资产为1.26亿元,负债却为1.41亿元——净资产为负。另外,2018年凯顿信息营收为1.18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202万元,净利润率仅在10%上下徘徊。

此次昂立教育选择并购育伦教育,又一次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由此可见,昂立教育在选择标的以及并购后的整合能力方面,似乎堪忧。而且,即使有如此高频度的资产并购动作,其财务数据不仅没有好的起色,反而呈现下滑趋势。

从昂立教育的财务数据上看,近三年间,其营收均保持20%左右的增速,但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下滑。即使抛开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方面的原因,2017年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下滑了32.67%。

资产方面,2018年昂立教育资产总计27.99亿,同比下降3.6%;而这一年,也是昂立教育连续第四年总资产下滑。2015-2018年,其总资产分别为34.44亿元、31.64亿元、29.04亿元及27.99亿元。

蓝鲸教育早前报道显示,在此前计提资产减值时,公司管理层存在明显分歧。曾有4名高管对计提资产减值持反对意见,而这4名高管,皆为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系。上海交大与中金系之间的分歧颇大,而这一情况,在导致昂立教育近年来经营状况一直不佳的原因中,又占据多大的比重?期间深意,值得思考。

实习编辑:崔凤娇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