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广东省华立大学集团将于11月25日赴港上市

蓝鲸财经

关注

蓝鲸教育今日获悉,位于广东省的华立大学集团将于11月25日在港上市,此次IPO全球发行3亿股,发行区间为每股2.93港元——3.26港元,募资约9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立大学曾分别于2017年12月28日及2019年1月29日两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最终均以失效告终。第三次提交招股书为今年7月29日,并于昨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独家保荐人为中信建投国际。

毛利率逐年下滑,师生比未达教育部办学指标

其中,华立学院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合作民办独立学院,提供四至五年本科课程,授出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

华立大学主营民办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集团下设华立学院、华立职业学院及华立技师学院三所学校。这也说明了,华立大学是一家具有学历教育资质的教育集团。

截至2019年10月31日,在校学生合计为4.06万人。其中华立学院17794名、华立职业学院14175名,以及华立技师学院8658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就读人数计算,截至2018年底,华立大学集团在华南地区所有民办职业教育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二,在华南地区所有民办高等教育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四。

2017年及2018年华立大学收益为5.78亿元、6.08亿元。2019年实现收益6.75亿元,同比增长10.99%。2017年、2018年利润稳定在1.93亿元,2019年增至2.23亿元,同比增长15.38%。(注:华立大学每个完整财年为当年的8月31日至次年的9月1日)

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55.2%、55.0%及54.5%,连续下滑。

2017年及2018年,分别实现毛利润3.19亿元、3.34亿元。2019年毛利润达3.67亿元,同比增长9.99%。对此华立大学表示,毛利率逐年降低主要是由于教职工人数增加和薪酬水平提高,以及物业、厨房设备增加、折旧摊销。

华立大学师生比近三年均稳定在25:1左右。

2017年,华立大学有全职及兼职教师共计1473名,在校学生为36686名;2018年在校学生数量为37220人,全职及兼职教师微增至1452人;2019年在校学生激增至40627人,同比增长9.15%,全职及兼职教师数量也增加至1650人,同比增长13.64%。

本科、高职(专科)综合、师范、民族学校,校生师比为18:1

然而,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明确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合格的基本办学条件指标为,,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为14平方米/生。即便是限制招生指标,上述高校生师比教育部也要求达22:1,生均教学行政用房为8平方米/生。

另外,华立大学近三年的全部收益均来自学费及寄宿费。

其中,历年学费占总收益比重稳定在93%左右,住宿费稳定在7%左右。学生数量最多的华立学院学费收益最高,2017年占总收益的42.4%;2018年下降至41%;2019年大幅上升至47.9%。

在股权结构方面,华立大学由其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张智峰全资控股。

张智峰还是华立投资的创始人,1999年至今一直担任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华立投资涉足教育、地产、餐饮、百货超市运营、物业管理、商业印刷等多领域,曾于去年底对外招聘5名上市组人员。

更让蓝鲸教育吃惊的是,羊城晚报旗下的新快报曾报道,张智峰因拖欠建筑公司工程款长达四年之久不还,被广州市中院司法拘留15天。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和张智峰有关的诉讼案件也不少。

流动负债9.56亿元,或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从资产负债表上看,华立大学流动负债波动较大,

2019年流动负债净额更是高达9.56亿元,较比去年同期的2.52亿元增加2.8倍。华立大学称,流动负债净额大幅度上涨主要由于录得大量合约负债、大量应付关联方款项、大量应计费用及其他应付款项,及有大量未偿还银行贷款。

再看现金流,华立大学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稳定增加,2017年净流入2.17亿元,2018年净流入3.35亿元,2019年净流入4.45亿元,每年增量1亿元左右。近三年投资活动所用的现金净额逐年大幅增加,2017年、2018年在投资活动上分别支出0.49亿元、3.34亿元,2019年支出高达8.03亿元,同比增长140.66%。华立大学表示,2019年投资活动所用的现金净额猛增,是因为学校在购买物业、厂房及设备与无形资产方面加大投入。

2017年,华立大学融资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0.83亿元,主要反映为10亿元借款所得款项中,7.43亿被偿还借款,1.72亿元用于应付关联方款项。2018年融资活动所用现金净额为0.26亿元,是由于本公司拥有人注资的3亿元人民币中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44亿借款,及用于应付关联方的1.8亿支出。2019年,融资活动所得现金净额猛增至1.88亿元,同比增长超6倍,主要因为借款所得的4.88亿元,部分被偿还借款所用的2.64亿元,及应付关联方款项减少0.33亿抵消。

这也导致华立大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已经连续两年减少,2019年减少1.70亿元,较比2018年减少的0.25亿元,同比扩大5.989倍。华立大学表示,预计会通过经营所得、银行借款及不时从资本市场获得其他资金等方式改善其现金流情况。

截至2019财年末,华立大学流动负债净额达9.56亿元,但其流动资产总额为4.8亿元,未动用且无限制的银行融资约为10.54亿元,华立大学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无法及时、按可接受条款或无法获得额外短期银行贷款、贷款或其他融资对满足我们营运资金需求的能力有重大不利影响。

正如其在风险提示中提到的:公司无法保证能够一直获得充足融资以满足日后营运资金需求,且日后或会有流动负债净额。

根据目前司法部征求意见稿的形式,未必可注册华立学院为营利性民办学校或完成相关程序或获得政府注册;全部学校均位于广东省,因此面对集中风险。

此外,华立大学提到的风险提示还有:其业务取决于维持或提高学校所收取学费水平及寄宿费水平的能力;业务及经营业绩视乎招生人数,而招生人数乃受有关教育部门的招生名额以及学校设施的容纳能力所限;受到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及司法部征求意见稿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此次IPO募资将用于增建华立学院及华立职业学院楼宇以扩大规模;同时将在广东省江门市新建专科学校;另外部分将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