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四年用户数涨了19倍 清华创立的学堂在线完成B轮融资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四年用户数涨了19倍,清华创立的学堂在线完成B轮融资

为改善盈利模式,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转向高校、教育培训机构,提供智慧教学解决方案。)

记者 | 司雯雯

近两年表现低调的慕课行业有了新动态。12月12日,清华大学创建的学堂在线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过亿元,由慕华资本领投,高榕资本与红点中国等老股东跟投。

作为国内首批慕课平台,学堂在线由清华大学联合国际慕课平台edX在2013年共同创立,主打免费高校公开课,用户可在线学习并申请结课认证。自2014年开始,学堂在线开始探索盈利模式,主要提供名校认证的付费课程、训练营,与微学位等产品。

知名高校的教育资源是其核心竞争优势。目前,该平台合作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课程数目超过2600门,还拥有清华大学等高校与edX的独家课程授权。

学堂在线也因此迅速吸引了大量用户。据学堂在线提供的数据,成立2年后,其用户数量已达150万,选课人次超过300万。截至2019年11月30日,它的用户规模达3000万,较2015年增长19倍,总选课人次超过7800万。

慕课行业曾被视为在线教育的风口。学堂在线在2014年及2015年连续获得两轮融资,金额共计超过3千万美元。另一家同类平台智慧树在创立三年内也相继获得三轮融资,2016年的B轮融资金额达到3.5亿元。但近两年,慕课平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略显沉寂,少有融资消息被曝出。

变现能力弱或是该领域势头渐缓的原因。除学堂在线外,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均在早期推出了认证付费课程,但即便有名校认证,用户完课率低,以及付费意愿不强等也困扰着平台方们。学堂在线“雨课堂”项目负责人王帅国曾在2017年GET教育科技大会上表示,清华大学慕课课程的最高完课率为36%。另外,付费课程定价高也成为阻碍,免费课程更受欢迎。

为改善盈利模式,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将目光转向高校与培训机构,为B端提供智慧教学的解决方案。2016年,学堂在线推出教育工具“雨课堂”,囊括智慧教学的硬件及软件服务,目前覆盖师生数超过1800万。智慧树与中国大学MOOC也已设立学校教学管理业务,瞄准高校信息化这一市场。

人工智能将是学堂在线未来的发展重点。清华控股副总裁、学堂在线董事长范新表示,本轮融资的资金将用于研究与教育相结合的AI技术,引进优质课程,并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实习编辑:姚依明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