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逐梦派”少儿英语机构 大多会“殊途同归”?

新浪教育

关注

在2010年代,曾被无数人看透了的少儿英语赛道,最终也没迎来“全剧终”。

2020年代伊始,伴鱼说“要成为第一梯队的头部品牌”;VIPKID旗下的大班课业务正式更名为“大米网校”,并宣布主打英语、数学两大学科;瑞思教育换帅,未来计划打造数字化跨学科素质教育生态。虽然我们无法预知这个赛道还酝酿着多少“大梦”,但肉眼可见的追梦人们,在新年伊始就迫不及待地更新续集了。

这个续集的主题大概就是,做大。

对抗“小而美”?钱荒时期也要“大而美”

在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来袭时,马云曾提出“Small is beautiful(因小而美)”的概念,希望中小企业能够从关注价格、规模、体量,转向关注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商品品质及多样性上。

十年后,在教育行业面临“资本寒冬”之时,不管是“技术派”伴鱼CEO黄河、“教育派”VIPKID创始人米雯娟,还是“资本派”瑞思CEO王励弘,三位却不约而同地用行动“对抗”着“小而美”。他们既要追求产品品质、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会关注价格、规模与体量。

为什么要“大而美”?在伴鱼CEO黄河看来,头条、滴滴、美团……新一批后起之秀的崛起给“大而美”模式带来了希望。回看历史,BAT三角格局稳固统治了不足十年即告解体,虽然AT更加强大,但其光芒却遮不住小巨头的耀眼光彩。所以,黄河在给公司起名时,特意选用了“伴鱼”这个可在全学科通用的名字。

从一片血海的少儿英语赛道切入,在流量红利消失的今天,1对1模式的获客成本一度攀升到4000+,竞价模型越来越贵。黄河找到的一种解法,是通过多内容工具型产品打造“用户池”,用“池外蓄水,池内转化”的方式解决获客成本高这一致命难题。

此时的VIPKID,则为了更好的经济模型而扩张。跟谁学“大班直播课”盈利模式被验证后,VIPKID从“在线1对1”扩展到“大班直播课”模式。1月6日正式宣布旗下大班课业务正式更名为“大米网校”,并获得8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据说这是专为小学生量身打造的大班直播课产品,主打英语、数学两大学科。

2020年在瑞思的员工年会上,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提出“加速完成数字化升级,让瑞思成为跨学科素质教育的领先平台”。其中,打造“强延展性的素质教育综合平台”的发展规划,纵向拓展年龄段的课程,横向拓展科目品类,让外界看到了瑞思“做大”的野心。

少儿英语背后,蕴藏着“一盘大棋”

事实上,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曾直截了当地表示,“到资本市场去变现,你的模型虽然很好,但如果只有很小的体量,资本市场不会认可的,规模收入是必要条件,而能够被资本市场认可的规模收入,至少是在几十亿的量级。”

所以,在独角兽与资本翩翩共舞的2010年代,“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蜂拥而至的狂热资本”带来的结果是:想不扩张都难。由此而来,资本扎堆的少儿英语赛道背后,实则蕴藏了一盘大棋。

市场空间广阔。根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0-18岁少年儿童近3.0亿人,约占人口总数的22.3%。怎样为他们提供更为全面、优质的学习产品及服务,已成为不少教育创业者的宏图大志。广证恒生的研究似乎也印证了创业者的预判,目前,我国整体少儿英语渗透率仍处于低位,尤其是低线城市未来增量市场空间广阔。

可能出现垄断型巨头。学易时代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在线青少儿英语领域有上百家企业,目前来看在线青少儿英语市场两极分化明显,头部企业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再加上与线下教育不同,线上教育的授课时空、师资几乎不受限制,用户的迁移成本很低,下载一个APP或直接点击一个网站即可迁移。在这样的特点与现状之下,一家大机构或少数几家大机构可能会对教育产品、服务和销售独占或联合控制。黄河甚至认为,“在线教育会出现垄断度很高的巨头。”

家长接受度与付费意愿提升。从少儿英语切入,是因为近年来随着在线少儿英语品牌的扑街式推广,使得家长群体已经经历了一轮“再教育”,对在线学英语的接受度较高。同时,在线1对1模式的教学效果也是最容易被验证,并受到市场认可,家庭的付费意愿提升。这些给少儿英语机构的扩张做好了天然的铺垫。

“大而美”拥有丰厚的投资回报空间。在资本方面,据统计发现近六年来,在线少儿英语领域融资较多的5家机构,总融资额迈过百亿元人民币大关,动辄几十亿的估值让机构不得不变大。“找到一个点,做到极致”的小而美模式早已湮没在资本的大潮中。

不同的“变大”路径,谁将是最后赢家?

在少儿英语赛道,即使是同一群用户也同时存在着提高数学、提升素质的需求。“大而美”的公司形态,就是在满足同一阶段孩子的多元需求。2020年伊始,几家头部与腰部少儿英语机构,不约而同地走上了做大的道路。路径不同,但目标一致。

伴鱼的发展逻辑,遵循着“先变美,后变大”的逻辑,目标设定非常明确:2020年成为少儿英语头部机构,2021开启扩科之路。看到不少竞品已先行出发,黄河却认为后发反而是一种优势,它能让公司看的更清楚,更容易找到差异点,并且倒逼公司找到创新点。从2017年至今,在两年的时间内伴鱼的用户池规模达到了2000万量级。做出这样的成绩在黄河看来,本质上核心因素就是“人才”。所以,在行业寒冬起,优秀人才更容易集聚,伴鱼也开始趁机不断吸纳“聪明且开放”的人才,再通过“业务加中台,横纵两个方向的组织架构”,在提升效率这件事儿上异于众人。

与伴鱼的风格不同,VIPKID似乎更喜欢“先声夺人”的快感。在多班型、多学科的探索之路上,大米网校用600天交出一份答卷:将部孵化的大班课“蜂校”和小班课SayABC产品整合,并拓展出数学学科。截至2019年8月,VIPKID平台付费学生规模超过70万人,而这批群体正是米雯娟眼中第一批“大米网校”的可转化用户。

谈到瑞思未来的增长来源,新任CEO王励弘将目光投向了加强学校拓展,覆盖更广年龄段,加速横向与纵向收购上。这样的“做大”风格似乎是打算多管齐下、全面开花的节奏。据悉,瑞思在未来将更加强调“构建延展性综合平台”,运用大规模的运营商的思路,打造“数字化跨学科素质教育生态”。

下一个十年

如果说,少儿英语机构集体奔向“大而美”是一种殊途同归,那么在小编看来,这种殊途同归是历史的必然。从“大而全”到“小而美”再到“大而美”,是互联网的规模经济,也是创业者的野心和投资人的决心,让一切变得皆有可能。

不再单纯依赖“短平快的试错”,今天的创业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找准战略,然后心无旁骛走到黑。在下一个崭新的二零年代,我们可以预言:只要野心够大,那些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教育机构,终将相遇。

硝烟散去,你的竞争对手岂止于目光所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