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宝宝树CTO离职 创始人王怀南资产被冻结

36氪

关注

36氪独家获悉,宝宝树CTO詹宏勇已于近日正式离职,新任CTO为乐一帆。詹宏勇曾在艺龙工作10年时间,历任CTO、移动业务副总裁,2017年2月出任宝宝树CTO。

这标志着宝宝树原业务高管团队已几近全部离任。包括原副总裁兼商业总负责人魏小巍、广告业务总负责人陆烨玮、产品运营总负责人唐桦。此外,未在宝宝树财报中披露的知识付费、健康、内容等业务负责人,都已离职。

目前,原业务团队高管中,仅有电商业务总负责人郭颖在任,但已转岗CHO(首席人力资源官)。

对于CTO的离职,宝宝树官方回复36氪称,詹宏勇(James)为宝宝树产品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公司尊重他希望从宝宝树退休以获得更多时间陪伴家人的个人决定。接下来他依旧会以技术顾问的身份为宝宝树提供建议。

宝宝树曾于去年9月接连传出内部变动:创始人王怀南套现出走,拟任美国电子烟品牌Juul中国区CEO;大规模裁员30%。王怀南尽管后来进行了直播辟谣,但36氪从几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王怀南的确曾计划加盟Juul,只是受监管影响,Juul还未正式在国内开启业务便大面积裁员。

在王怀南计划离职和高管团队陆续离开的情况下,宝宝树的股东之一宁波招银为了保全自己的资产不受损不流失。于2019年10月16日向上海仲裁委员会申请查封、扣押或冻结王怀南的5226.55万元财产,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并开始执行。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5月至10月期间,宝宝树完成由复星领投的28.19亿元融资,其中宁波招银出资1.89亿元。在这轮融资中,王怀南个人也进行了增资。

但一位接近当时交易的人士透露,王怀南增持的5个多亿资金全部来自于向股东借钱,自己并未出资,是以股权为质押,质押率为2倍。但IPO前解除了质押。IPO后,由于这5亿多贷款没有抵押物,所以股东开始陆续要求王怀南重新质押股份,或直接还款。

与其他早期股东谋退出止损不同,宝宝树股价跌跌不休正是复星抄底好时机。因为一方面有战略需求,宝宝树是复星C2M的支撑,即从C端的年轻家庭流量入口,去打通M端;另一方面,郭广昌曾坦言之前投资的十几个亿元很贵,现在已低到谷底的价格,正好降低了整体成本。

截止目前,复星通过在二级市场的增持,耗资1.06亿港元一举拿下第一大股东地位,持有25.01%;王怀南家族退居为第二大股东。虽依旧是董事会主席兼CEO,但宝宝树实控人已从王怀南易主复星。

从业绩来看,宝宝树营收增速年年走低,从2016年的154%下滑至2018年的个位数,2019年上半年更是下滑40%。净利润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上市不到一年半时间,宝宝树股价已从6.8港元跌至0.93港元,跌幅超86%,市值15亿港元。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