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上海市普陀区与北京字节跳动达成合作 推进智慧教育发展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3月26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字节跳动”)签约。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相互赋能,以智慧教育为切入点,共同打造合作平台,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除共同打造全球智慧教育示范区,双方合作的内容还包括:“区级教学质量监测管理平台”的建设与提档升级,区属学校“大数据教学决策支持系统”以及“智慧教育平台”的全面引入等。

在“智变・质变”智慧教育微论坛上,微视频《智变·质变》展示了普陀教育以信息技术全力提升教育品质,从“量变”到“质变”的路径变革;在微论坛环节,极课大数据 CEO李可佳和晋元高中校长季洪旭、同济二附中校长陆杰、万里城实验学校校长王春花围绕“智慧教育变革教育生态”的主题,结合实际分享了创新教育成就每一个人、技术赋能选择教育、基于科学素养评价下的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以HUI学模型释放学生学习潜能的生动实践。普陀区二级巡视员范以纲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就智慧教育打造普陀教育现代化新名片等进行了点评。

李可佳表示,创新教育模式有效改变了教育管理者、教育实施者和教育接受者在“教与学”方面的体验,通过基于智慧教育的个性化教学方式,构建“学生为中心,数据为支撑,探究为主线”的创新形态;实现教师由传统的经验教学向创新教学的转变,引导学生通过自适应学习、深度学习、探究式学习、混合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等方式,由被动学习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

季洪旭校长认为,晋元高级中学从本世纪初,就提出了“选择教育”的办学思想,其目的就是要引导并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规划自己、发展自己,成为“志、趣、能”协同发展的卓越人才。而选择教育的实施路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套餐式课程、走班制运作、学分制管理”。近20年,“技术赋能选择教育”,一直是晋元持续关注和探索的焦点,先后组织了九轮“信息技术融合选择教育”的展示活动。

陆杰校长表示,学校希望建立的评价体系不是单一维度,而是多维度的,能够给学生进行较为精准的画像,学校做好过程性记录,如实记载。于是如何从学生的学习经历中挖掘有效数据,提供评价依据成为学校的工作重点。

据了解,上海市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将从增加评价主体、调配合理权重、丰富评价方式、扩大过程评价内容等多维度多视角的操作,来提高评价效率,并逐步完成题库建设。

王春花校长认为,网络环境下,智变是教师主导,师生相互促进的过程。回归教育本源,教师要借助技术数据,望闻问切,多元理解学生,精准掌握学生学习的真问题、解决真困难,建立起学生“会”学和“汇”学的桥梁。这是智慧的第一个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