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K12行业OMO专项报告:66%机构期望OMO落地产品暑期可用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为了解后疫情时代,K12教育企业对OMO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及对OMO落地产品的需求和期待,爱学习发起K12教育培训机构OMO专项调研,并于4月7日公布《K12教育培训机构OMO专项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机构认可OMO是行业趋势,但仍有72%机构对OMO“不明觉厉”

通过《报告》数据可以看出,由于疫情期间OMO教育模式被广泛的宣传和讨论,OMO理念在K12教培行业的渗透率大幅提升,达到91%。同时,线下复课后准备使用OMO教学产品的机构比例,也从2月底《K12教育培训机构疫情影响情况调查问卷》中的53%提升到了72%。

不难看出,OMO理念已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在机构即将迎来线下复课时,随之而来的学生和家长的复杂需求,又催生出机构对OMO教学产品的实际需要。

疫情期间,学生只能线上学习,虽然便利但弊端也显露无遗:学生不能随时反馈,在线学习效果难跟踪;老师线上授课,内容输出需再适应,教学预期降低;家长则面临家中上课,监督成本高等问题。因此,学生和家长对于K12机构恢复线下培训有着迫切需求。

但考虑到即便机构线下复课,但仍处于后疫情时期。从防疫安全的角度来说,54%的家长更希望K12机构可以通过线下课为主,线上课做补充的方式进行授课。即便是同一班里,家长对线下授课还是线上授课的需求也发生了分化。因此机构线下复课后,必然会面临同一个班里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并行的局面。

另一方面,由于各地对机构线下复课的具体要求和具体时间点尚不明确,K12机构的经营压力、课消压力、心理压力仍然存在。上半年是K12培训机构的集中招生期,每年4月开展的暑招更是拉开机构差距的重要窗口期,因此,机构自身也迫切需求一种能够灵活应变各种情况的教学模式和产品。

OMO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正好可以解决学生、家长和机构的需求。因此,尽管《报告》显示,仅有28%的机构表示既理解OMO又知道该怎么做,但也有72%的机构在对OMO理念尚不深入了解的情况下,仍想知道该如何实施。

66%机构热望暑期使用OMO落地产品,需第三方供给平台提供解决方案

疫情发生以来,K12机构的春季新增收入并不乐观,暑期俨然成为机构翻盘的指望;但同时,2020暑期学生参培时间又一定会被压缩。《报告》数据显示,66%的机构期盼能在暑期使用OMO落地产品,在这个有全国性网校、本地线上机构、本地线下机构等多方入局的特殊暑假,借此形成差异化优势,打赢暑期翻身仗。

在疫情发生前,行业内普遍认为双师课堂是OMO模式的落地实践。早在2016年,K12教育供给平台爱学习,就向行业首次开放了双师资源,开始对线上线下相融合模式的探索。目前,爱学习双师课堂已与全国2000余家合作机构共同开设了4000多家双师教室。

2019年4月,爱学习又推出OMO创新产品“3阶课”,将线下教学效果与线上教学数据相融合。线下教育、线上课程、双师课堂、APP等在内的所有数据全打通,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全场景教学闭环。

尽管已经有K12供给平台提供OMO教学产品,但在疫情发生前,OMO教学产品的覆盖率和使用率并不高,主要因为当时的机构对OMO模式尚缺少认知。而当后疫情时代来临,K12机构对如何转型OMO模式、如何实践OMO教学产品已经有了清晰的判断。《报告》显示,技术、教研、名师资源、OMO产品运营经验、学生和家长的接收程度,是机构转型OMO时最关心的问题。

经历过转型线上的传统K12机构的校长们,已经意识到OMO教学产品需要强大的技术、产品、教研、教学等实力作为支撑,普通机构根本无法自行生产运营,又由于整个教育行业对OMO的探索仍处于初级阶段,机构对OMO教学产品在线上、线下教学场景中的具体落地缺少经验,诸多因素促使92%的机构表示,会与第三方合作完成转型OMO。

对转型OMO投入预算这一关键问题,有69%的机构投入预算在2-20万之间,另有16%的机构预算在20万以上。相比OMO典型应用产品双师课堂在疫情前的平均资金投入(15万-50万),单个机构对OMO转型的预算额度有所降低。尽管如此,这仍远高于机构在直播工具上的相关投入。毕竟,对于即将线下复课机构来说,转型OMO的投入更是一笔长期投资。

对OMO供给平台来说,面对传统机构转型OMO模式的行业大势,是机遇也是挑战。OMO供给平台如果能快速响应机构需求,提供稳定的技术平台、成熟的产品体系、持续的运营指导、转型周期短、投入低、上手快的OMO教学解决方案,或许将影响到整个K12教培行业未来的产品形态,甚至会培养出学生们全新的学习习惯。

《报告》最后指出,在K12机构转型OMO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供给平台提供精准和完整的落地解决方案,更要给予长期运营指导。爱学习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李川表示,OMO将是未来教育的主场景,但教育OMO目前只是刚刚起步,未来需要经历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三个阶段,不能一蹴而就。同时这三个阶段也并非完全独立,不同地域的不同机构,不同线下教育场景的不同模块都可能处于不同阶段。只有各个模块都实现了在线化,并经历了长期优质的数据积累,才能实现最终的智能化。因此,对教育OMO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在教育行业转型OMO的过程中,供给平台需要持续为机构提供系统、全面的支持和服务,机构也需要与平台携手,共同培育市场,共建教育OMO生态圈。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