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3个月内2轮融资 101名师工厂再获千万投资

新浪教育

关注

6月1日,由原新东方高管和业内名师创办的泛教育领域网红名师的MCN品牌“101名师工厂”宣布获得数千万元Pre-A轮投资,由北塔资本领投,蓝象资本跟投。这已经是“101名师工厂”3个月内的第2轮融资,此前,“101名师工厂”曾获得蓝象资本天使轮投资。

“2020年我们只做用户增长,拼命的去抢用户。”101名师工厂创始人覃流星表示。

101名师工厂成立于2019年底,是国内首家孵化泛教育领域网红名师的MCN品牌。为旗下KOL提供全站式内容制作及经纪服务,同时严选上游教育产品供应商,帮助旗下KOL提高商业变现能力及品牌价值。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短视频+教育的战争上半场已经打响,最先开始的是对存量大V资源的争夺。

拿到蓝象资本天使轮投资后的3个月,101名师工厂旗下签约头部教育博主人数和覆盖粉丝总数在教育MCN里排名第一,签约近400位老师,单个账号最高粉丝量超过700万,旗下账号平均涨粉50%,并已跑通轻量化变现模式,“旭哥讲英语”账号更是实现单账号月流水超百万。

存量大V资源的争夺只是开始,101名师工厂已经开启激动人心的下一个战略,正式开启素人短视频网红老师计划,已签约数百位素人老师,其中“澳洲老油条”账号抖音粉丝已突破50万。

101名师工厂创始人覃流星是前新东方名师、高管,在新东方期间,就将公众号粉丝做到50万。2014年担任英语流利说运营总监,尔后创业,从音频到短视频,积累了一批大V资源,营收上千万,并且一手建立了国内最大短视频教育大V联盟。

覃流星从短视频中敏锐的捕捉到商业机会,毅然来到北京创业。“决定来北京不是因为短视频+直播+教育是一个风口,而是,这个事和我的能力契合,我能做得很好。”

2020年1月,覃流星完成公司注册,并将公司取名为「101名师工厂」。

101的天使投资人蓝象资本表示,“当Alex(覃流星)微信我说自己终于找到方向,要All in 在「短视频」+「教育」领域创业时,我第一时间开了2个小时车去机场接他进京,然后聊了6个小时就决定投资”。

36天,快手粉丝从0到100万,这是覃流星为旗下老师大白亲自撰写的一份视频脚本反馈数据,“这个数据也是快手历史上达成100万粉丝耗时最短的,要知道,快手账号从0到100万粉平均需要800多天”。

在这样的势头下,3个月完成2轮融资,估值过亿,101名师工厂无疑已发展成为泛教育领域网红名师MCN的头部。

在覃流星看来,短视频+教育不仅仅是流量获取这么简单,它在重构在线教育的获客和教学服务逻辑。

与过去教育独立品牌不同,覃流星认为,存在一种可能的未来是,“教育不再被大型机构垄断,流量逻辑被重构,学生和家长直接在短视频平台上感受老师的教学过程”。

其实教育行业真正有品牌的机构不多,能触达下沉市场的更是寥寥。学生和家长在教育上,主要是看重课程的服务和品牌背书。在短视频平台上,学生和家长可以更直接、更真实的感受老师为学生定制的教学过程,而不是只能看到被大机构包装后的宣传广告,将传统教培的产品、渠道、销售三个环节合成了一个。

别小看了这里面的差别,拥有18年从业经验的新东方名师以及「新晋网红老师」李旭认为,这个背书是比品牌的力量还要强大的。也就是说,短视频帮助学生和家长省去了中间的筛选环节。那么,在不需要机构背书的情况下,各个学科头部老师之间如果自发组合成形成团队或是形成课程,是极有可能在整个互联网教育掀起一场革命的。

5月30日,覃流星在朋友圈写道,“李克强总理说‘有6亿人的月均收入仅1000元’,而我们101名师工厂就是要为这些家庭的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内容,让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是我们的使命!”

短视频+教育的第一枪,打响在存量大V博主的争夺上。

在拿到蓝象资本的天使轮投资后,覃流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签约所有他们认为有潜力的大V博主。「短视频平台粉丝超过100万」是一张通往教育+短视频未来的入场券,作为国内最大短视频教育大V联盟的群主,101先将大V资源收入囊中。旗下达人覆盖粉丝总数在教育MCN里稳稳的排名第一,其中包括:大白外教英语,旭哥讲英语,完美英语一姐等数百位教育短视频博主。

大V博主之外,覃流星自然的将目光投向了名师。

“不管是微博时代、微信时代,还是现在的短视频时代,名师在市面上永远是稀缺资源。另一个角度来看,目前短视频平台上,优质的教育内容也同样稀缺。”

过去线下只有香港和台湾的名师能够真正做到封锁科目和赛道,比如在台湾,当提起英语学习时,人们就会想到「刘毅」;提到数学学习时,会想到「陈立」,除了香港和台湾,几乎不可能出现国民级的名师,但是在孵化「旭哥讲英语」等名师账号的过程中,让覃流星看到了,短视频时代,出现国民级的名师的可能性。

这就是短视频平台的魅力,线下一个名师最多给500人上课,线上大班课,人数可能达到5000,在短视频上直播上课,可能在线人数几十万。

“3年内,短视频领域一定会出现各个科目封赛道级别的老师,而这些老师,我们希望大部分都出自101名师工厂”,覃流星说道。

「旭哥说英语」是继「大白外教」之后,101提交的第一份成绩单。

同为新东方人,李旭曾经是覃流星的培训师,“2010年进入新东方的时候,旭哥已经是新东方顶级名师了,后来我离开新东方,过去五年很少有机会见面,我在创业,旭哥已经是新东方在职老师中赚钱最多的名师之一,新东方十大演讲师冠军,新东方20周年功勋教师,每年跟着俞敏洪老师全国演讲”,覃流星说道,“在我眼里,他是新东方的最后一位「名师」,从加入新东方到现在,18年了。”

2019年,一个偶然的契机,覃流星和李旭重聚了,“过去,我在做的其实是精英教育,我深知,更加需要好老师、好教育的正是全国各地低线城市以及农村的孩子。Alex告诉我,短视频将改变中国教育的未来”,这让已经在新东方呆了18年的李旭嗅到了新的历史机遇,两人一拍即合。

「旭哥讲英语」的抖音粉丝从0到100万,用了不到3个月,其中一个爆款视频收获了2000多万万播放量,115万赞,涨了大几十万多万粉丝。到目前为止,「旭哥讲英语」抖音已经突破200万粉丝,快手也已经积累了70+万粉丝,而旭哥通过在抖音、快手直播卖课,一个多月来收入将近200万人民币,已经跑通轻量化变现。

4月27日,新东方教育集团的创始人俞敏洪老师在抖音上跟在新东方工作了18年的顶级名师李旭在抖音上首次连麦直播,这标志着一个独立教师通过短视频崛起的开始。

激动人心的新战场:普通老师MCN

帮头部名师倍增收入,101名师工厂做到了。

覃流星又将目光转向了那些群体庞大、充满潜力的普通老师。

普通老师和网红老师最大的区别在于个人影响力和IP,中国有上千万的普通老师,他们的教学能力很强、有个人特色,101名师工厂将最擅长的流量获取能力,爆款方法论赋能给千万老师,在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教学内容的同时,也为普通老师提供通过短视频轻创业的机会,帮助他们获得更高的收入。

覃流星说:“培训机构的老师周一到周五空余时间很多,课程主要集中在周末,他们有很多时间可以做短视频,完全可以给自己一个成为网红老师的机会。通过我们的培训和指导,普通老师从视频小白到十万粉丝,几个月就可以达成。而在短视频平台上,十万粉丝能让老师们每月轻轻松松多赚一万到几万收入。而且那些现在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老师,大部分曾经都是线下机构的普通老师。”

李旭表示,以北京地区的普通老师为例,入行10年,年薪通常可以稳定在40万左右。如果能成长为网红老师,单从收入层面,年薪从40万直接跨越到400-500万是完全可能的。

目前,101名师工厂已正式开启素人短视频网红老师计划,通过自研、成体系的涨粉方法论及全方位的辅导,以合伙人的模式,帮助更多普通老师更好的理解用户,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扩大个人影响力,打造个人IP,成为短视频时代的「网红老师」。(添加101名师工厂BD微信:best101study 备注【海选】)

在101第一批签约的素人中,长相酷似杰伦的达人涨粉最快。

“我是目前第一批签约素人中跑的最快的”,“在签约101之前我自己做出过1次爆款视频,但也就1次,在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再也没有火过,粉丝数也一直停留在6万人左右。”与101签约后,「澳洲老油条」的第3个视频就爆了,收获了800万播放量,60万点赞。“涨粉这件事,90%都是依靠爆款,第一次爆款更多的是靠运气,但101有「套路」的帮我们持续做出一个又一个的爆款,让我们持续火。”澳洲老油条说道。

签约101的不到2个月内,「澳洲老油条」的抖音粉丝突破50万,覃流星为这个账号定下了年底涨到300万粉丝的计划。

另外,101名师工厂也在积极探索教育行业更多赛道通过短视频商业化的路径。以亲子教育为例,101旗下「Emma育儿官」博主正是就职于某美式社区早教品牌的亲子咨询师,疫情对传统线下机构的冲击也促使她迅速拥抱线上,开始尝试短视频。目前,「Emma育儿官」在抖音快手平台积累了将近20万宝妈粉丝。

“每天我们签约群里都会传来好消息,每天都有老师又实现了新突破”,覃流星形容自己最近的状态为「跳着踢踏舞上班」, “我们要做出1000个「樊登」,10万个「KOL独立品牌名师」,100万个「教育圈李佳琦」”,覃流星坚定的说,“短视频只是我们做事的方式,让普通家庭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我们做101名师工厂的核心。”

北塔资本王凯峰表示,我们坚定的看好教育短视频MCN赛道,这个赛道将涌现出一大批上市公司。101名师工厂作为最早进入这个赛道的佼佼者,创始团队的跨界属性非常难得,既深耕教育,又浸淫短视频多年,我认为101名师工厂能够让带领更多的老师,为中国提供更好的普惠教育。

蓝象资本宁柏宇表示,蓝象是3个月前「101名师工厂」天使轮唯一的机构投资者,本轮继续跟进。在过去3个月里,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在教育各个细分领域创新性的获取流量已经成为共识:短视频和直播是大浪不是小浪,新晋KOL的生产过程和教育产品的形式持续进行着生态级迭代,未来一定会进化出各种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Alex在这个阶段中迅速完善了团队,团结到各个细分领域不同段位的稀缺教育供给,展示出很好的领导力和合作能力,充分抓住「势」来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