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美吉姆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投中网

关注

投中教育6月1日讯,美吉姆(002621.SZ)今日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问询函中涉及的9个方面进行书面说明。

其中包括2018年11月,公司子公司启星未来以33亿元收购了天津美吉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吉姆”)100%股权,但截至到2019年12月31日尚有12.71亿元未支付。

2019年9月,公司曾拟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5亿元用于支付收购美吉姆三、四、五期价款,非公开发行对象包括美吉姆交易对手方霍晓馨、刘俊君,二人分别认购本次非公开实际发行数量的 10%。2019 年 10 月 18 日,公司对外披露关于签署《关于收购天津美杰姆教育科 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之补充协议(四)》(以下简称“补充协议(四)”) 的公告,经各方同意,美吉姆剩余收购款支付安排变更为:若本次非公开发行成功实施的,则启星未来应于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账之日起 20 个工作日内支付第三期交易价款尾款 7125 万元、第四期交易价款4亿元、第五期交易价款8亿元。霍晓馨、刘俊君认购本 2 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为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义务的一部分。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前期股权收购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用于支付本次股权转让款事项,说明作出上述安排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规避重组上市或其他法律法规的情形;上市公司如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 产方式收购标的公司股权,是否存在重大法律障碍等问题。

此外,商誉问题也是深交所的关注点之一。报告期末,公司商誉余额为20.85亿元,主要是公司前期收购北京楷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楷德)、美吉姆时形成的商誉,商誉减值准备余额为0元。深交所要求其补充说明报告期末商誉减值的具 体测试过程,补充说明上市公司不计提商誉的依据和合理性等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