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影响力投资”将为教育行业带来更多可能?

新浪教育

关注

2020年,“加速”成为教育行业的发展契机,也成为教育机构新的挑战。一方面,教育直播技术、在线教育产品加速涌现,用户对互联网教育的认知也被迅速提升;另一方面,教育机构接下来如何做好质量与效益的平衡、如何找到帮助企业长期发展的优质资本、如何建立与社会、与用户的深度链接…这些问题的答案仍有待探索。

5月30日,“瑞思教育·大咖思享会”第二期,资深投资人、哈佛中心上海前任董事总经理、赛富、贝恩投资、德太集团(TPG)前任董事总经理、合伙人黄晶生与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在直播中深度探讨了“影响力投资”——追求义利并举、公益与商业相融合的投资方式,或许能够给教育行业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黄晶生认为:“社会上有一些问题,可以用商业模式来解决,而不是用慈善或者政府救济的方式,这种商业模式就是义利并举的‘社会企业’,对社会企业进行投资,就是影响力投资,就是做好事,又赚钱。”

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影响力投资也未必不是一个好机会。王励弘提到,有些人觉得教育不应该赚钱,是一个普世的事业;也有很多人在运营教育公司时会因为资本的压力,或者为了快速成长,把教育变成一个“只赚钱”的生意。“影响力投资就是在倡导一种更健康的发展模式,我们能不能在承担起社会责任、让更多人受益的同时,也赚到钱,也许跑不了那么快,但是走得更稳,这对于投资人和教育行业从业者来说都是新的思路和选择。”

站在投资人的角度,如何衡量一个优质的“影响力投资”标的呢?黄晶生提到,作为一直以来关注影响力投资的投资人,衡量项目的时候要优先看社会价值,就是企业在什么地方要起到作用,然后认真评估、传播,扩大影响力。“哈佛商学院的招生标准中也有一条是你要对你周围的社区有贡献,当我们成为商业或者其他方面的领袖时,更要给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影响力投资的初衷是希望更多人受益,鼓励更多人做更好的商业模式,来照顾小孩、照顾老人,真正做到一举多得”,王励弘说。

随着教育产业化发展的不断深化,未来兼具投资价值与社会价值的优质教育机构势必更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王励弘也认为:“未来教育机构的财务价值增长与社会价值增长应呈正相关关系,注重教育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动教育普惠,是未来每一个教育机构都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