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抱上头条和爱奇艺“大腿” 中文在线的背水一战能打赢?

蓝鲸财经

关注

中文在线的“弃子”晨之科,在经历连番折腾后,于7月31日晚又有了新变化。3.24亿元“卖身”钢钢网失败后,时隔半年中文在线再次变脸,又要将晨之科低价贱卖。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手方为上海舜非,双方根据晨之科2019年度净资产为基础商定,以4567万元交易对价,买卖晨之科100%股权。截至目前,中文在线已经收到上海舜非的3000万元交易价款及保证金。回首当初,中文在线买下晨之科100%股权之时共计花费17.23亿元。与此次交易对价相比,晨之科如今的身价也就堪堪超过当年的零头。

公告显示,出售晨之科将给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1385万元,扣掉晨之科的亏损部分,本次出售晨之科对年度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17万元。如此低的收益,对中文在线而言更像是在甩锅。

从“高调迎娶”到如今的吐血贱卖,中文在线对晨之科的频繁变脸不免让外界唏嘘。但是,结合中文在线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又逢疫情的背景,这样的操作也颇为合理。

年报问询函、关注函接踵不断

在最新修订的创业板上市规则下,对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中文在线来说,2020年异常重要,说是决定命运的一年也并不过分。而从其近来颇多经营、资本动作来看,中文在线正在悬崖边缘使出浑身解数勒紧马缰。

4月初,中文在线发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在0-500万元之间,去年同期则亏损8069.89万元。

值得玩味的是,一季度收益中,单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即为3400万元。且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000万元,远高于报告期内预计的净利润总额。

7月初,中文在线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盈利2500-3000万元。与此同时,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400万元。其中,公司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100万元。

换句话说,在主营业务表现差强人意的前提下,中文在线正在用股权投资收益创造一个盈利的表象。

与此同时,中文在线上半年的动作颇多。然而声量越大,越容易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7月16日,中文在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指出,7月15日中文在线披露与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同时,中文在线持股5%以上股东启迪华创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部分股份,比例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0%。

对此,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中文在线补充说明与字节跳动签订的《框架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合作内容、双方主要的权利与义务、合作有效期等。

同时,监管层质疑,中文在线是否存在通过与字节跳动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另外,深交所要求中文在线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或其他可能导致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事项。

深交所要求中文在线于7月18日前将相关说明报送深交所,然而至今已过去半个月,中文在线却迟迟未对此事发表任何回复。

而在股价方面,持续了多日的上涨势头,终于在收到关注函当日下跌,截至当日收盘大跌9.42%。

事实上,早在年报季中文在线就受到监管层关注。5月20日,在中文在线2019年年报发布后不久,公司就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对年报中营收、境外收入、销售金额、应付账款、销售费用、业绩亏损等数据,共涉及14项问题提出问询。

问询函指出,中文在线2019年收入同比下降19.52%,但毛利率却同比上升5.48%,对此要求中文在线给出合理解释。

中文在线表示,报告期内营收下降,主要是因互联网服务及游戏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所致。毛利率同比上升5.48个百分点,则主要系海外互动式视觉阅读平台Chapters业务本期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同时该平台销售毛利率较高,从而拉高了公司文化行业整体毛利率。

同时中文在线强调,2020年将持续围绕“文学+”、“教育+”,进一步聚焦核心数字出版业务。从目前传出的各方面动作来看,中文在线似乎颇为努力地朝这个方向在迈进。只不过,从一季报、半年报预告的数据来看,取得的进展相当缓慢。

合纵连横,四面出击

从经营角度来看,上半年,中文在线的动作不可谓不多。

5月下旬,其与爱奇艺、青梧合资设立了以影视制作、影视项目投资为主营业务的中文奇迹。中文在线出资3000万元,占股30%。

公告指出,中文在线以及爱奇艺将在影视制作业务方面深度合作,推进联合策划和定制IP。提高IP影视改编的确定性,并以此为基础联合推进超级IP的开发和经营。投资事项有利于增强公司在IP下游的变现能力,放大IP价值,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战略竞争力和产业盈利能力。

另外,中文在线也于近日与知乎联合推出“超级IP打造计划”,活动奖项设置10万元以上保底签约合同10名、5万元以上保底签约合同20名,1万元以上保底签约合同不限,创作主题涵盖了悬疑、脑洞、科幻、古代、言情等十个大类。而特邀的行业嘉宾,首推的就是爱奇艺副总裁张恒。

进入7月份,中文在线宣布与字节跳动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想要抱上头条的“大腿”。对应协议签署当日,中文在线股价涨停。并在签约后第三天拉升到11.44元/股,创下近两年来的最高股价记录。

在中文在线与字节跳动的《框架合作协议》具体内容上,公告指出,双方从长远合作发展考虑达成长久业务合作,将围绕音频作品授权使用、主播生态联合打造、音频内容共建;数字版权授权番茄小说等平台使用,知名IP作品授权番茄小说、西瓜视频等平台使用开展合作。

两家企业联姻,一家手持流量,一家握有大把的内容。在交易的天平上,双方各取所需。尤其对中文在线来说,2019年有90%以上营收依赖于文化行业,产业集中化过高,受行业制约太严重。此次与头条、爱奇艺等多方合作,有助于其打开营收增长的新赛道。

而从字节跳动方面来看,进入2020年其在内容板块动作频频。先是与吾里文化、凯撒文化、鼎甜文化等企业通过入股或合作的方式进行布局。后又与中文在线签署合作协议,头条系在数字内容方面的野心可见一斑。只不过双方的合作到底能否落地,还需时间给出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