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盘点立思辰变身的前世今生

投中网

关注

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而至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公告显示,全世界有90%学生、超1.5亿名儿童和年轻人被迫停课。不过,借此风口以及科技互联网的帮助下,艾瑞咨询报告称2020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提升约4003.8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Q1阶段 K12在线培训占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比重大幅提升至31.4%。

线上教育有效的打破空间限制、融汇千万教育资源、拉近师生沟通距离,使之成为最火爆的教学模式。谈及K12教育方面,前有热火朝天的新东方英语培训,后有学而思奥数辅导班在线上教育领域大放异彩。在各大教育机构驰骋在英语和数学的海洋中时,立思辰已经把船头开往另一片汪洋大海—大语文。

那么,何谓 “大语文”?在大语文赛道上,立思辰如何大展身手?未来发展又是何前景呢?

加速抢占“大语文”黄金赛道

基于艾瑞网调研数据,目前语文学科的渗透率只有22%,远低于英语、数学。

直至新高考改革推行,语文科目的关注度悄然提升。其考试的阅读字数也由8000字骤升为上万字,原来令人望而却步的语文教育如今成重磅大戏。立思辰抓住机遇,迅速抢占语文培训赛道,并加大马力。

众所周知,立思辰从主营信息安全业务到真正迈入教育行业大门始于 2012年,也是在国务院2010年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契机下,立思辰开始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建设,建立开放灵活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此次向教育的转型、向大语文教育赛道的倾斜,不仅给公司业务指明方向,而且立思辰股票(300010.SZ)也扶摇而上。

此次转型,立思辰主要策略是通过并购。自2012年先后并购合众天恒及乐易考等公司开始,又继续并购一些互联网服务或教育服务的公司。

巨额并购和融资并没有看到立思辰在营收上的优越之处,通过2018年度报告发现,有些子公司营收并没有达到预期。

2018年2月立思辰宣布以4.81亿元收购语文学科辅导机构中文未来51% 股权;11月又以7.02 亿元收购中文未来剩余39%股权,使之成为立思辰全资子公司,并创建立思辰大语文品牌。2019年6月立思辰更是聘任中文未来创始人、大语文团队负责人窦昕为公司总裁。

再看如今,立思辰正式更名为豆神教育,旗下品牌也由之变成“豆神大语文”,体现其押注大语文教育赛道的决意。

豆神大语文品牌部负责人郭小莉与投中教育记者分享道,“除了豆神大语文,豆神教育在大语文赛道的布局还包括豆神中考、豆神直播课、豆神网校、豆神家学馆、豆神明兮大语文等,正逐步实现大语文赛道线上、线下全阶段布局。”

据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统计,立思辰大语文学习业务现金收款54,989.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85%。公司大语文直营学习中心数量增至111个,加盟学习中心数量为325个。

从2015年之前的大语文“国学热”,到2019年统编版教材(语文、历史、政治等)全面应用成为大语文风向标,大语文的时代一直在前进。2020年7月13日晚8点,“一盘大棋——豆神魔法世界开启暨豆神大语文4.0发布会”正式举行。从1.0时代晋升到大语文4.0时代,郭小莉表示此举象征着豆神大语文已实现系统化、智能化、情节化、IP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

纵观层层布局,不难看出豆神教育在大语文教育事业上领跑的决心和布局大语文战略的升级。

窦昕曾说,语文赛道看起来窄,但其实它的外延尤其广泛,不仅能轻松地跟动漫、影视结合,也可以有课外读物、睡前故事。豆神泛文化创新体系“豆神魔法世界”在之前自主创办的教材——《有意思的大语文》《乐死人的文学史》《文学必修课》等“点亮大语文文库”系列丛书基础上,还将推出全面动漫版教材,使历史、文学风趣化。

当然,大语文课程并不是立思辰的专利,其他机构也盯上了这块蛋糕。

2018年,中国最大的民营教育服务提供者新东方筹划了2年的大语文项目也终于落地。以“国学”“文学”“写作”三条主线为核心,形成“三维一体”的结构模式。而好未来布局大语文赛道策略截然不同,其大语文产品则是先后与《作家》杂志社、喜马拉雅FM、北大中文系合作,举办“少年文学家”活动、打造 “大语文音频产品”等。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冯重光向投中教育表示,从行业规模上来说,语文赛道暂时比英语、数学要小,短时间可能很难超过;从国家政策上来说,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以及语文考试难度的增加使更多的家长、孩子开始重视语文,其需求定会有明显的增长。大语文教育实现优质老师规模化培养以及内容标准化发展是机构规模化扩张的关键。

看罢豆神教育全新布局的豆神大语文魔法世界,它的应用和大幅落地仍需要较长时间去验证,有多少家长、学生会为之买单,如今尚无从知晓。

投中教育记者咨询到一位资深国学教师李璨,他认为,豆神大语文发展确有先发优势、也能激发学习探索兴趣,但最终它能否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得靠消费者来检验最终学习成效。

大语文教育风口正在慢慢扩张,但仍属早期市场,未来打磨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