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二季报透风:好未来与新东方如何对待冲击与机遇?

蓝鲸财经

关注

上周,教育行业的两大巨头新东方、好未来相继发布财报,开启了新的财报周期。

新东方为2020财年第四财季,而好未来则是2021财年第一财季,虽然两家公司的财年不同,但两期财报统计周期均是从3月1日至5月31日。这三个月恰好处于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迈过最严格的时期。

那么,疫情之下两家企业分别受到了怎样的冲击,又把握住了怎样的机遇?面临挑战或是机遇,两家企业分别选择了怎样的方式应对?

线下面临挑战,线上拥抱机遇

这一季度新东方净收入逾7.98亿美元,同比下降5.3%。新东方在财报中坦然承认了疫情的影响,“疫情自3月起在全球的大爆发,及国内线下学校复课时间推迟等不可控因素,为我们的第四季度带来了持续挑战。海外考试准备业务在第四财季同比下降约52%。”

而好未来则实现净收入9.11亿美元,同比增长35.2%。部分线下业务受到了影响,但线上收入实现了一定的对冲。“一季度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学而思网校和学而思培优的业务驱动,学而思网校的业绩在一季度增长较快,学而思培优业务也保持着健康增长。”好未来方面表示。

新东方这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320万美元,同比下降69.5%。好未来则实现正向盈利,相比于去年同期净亏损1620万美元,这一季度扭亏为盈,净利润8170万美元。

而在学员数量上,新东方学生报名人数约2585600人,同比下降6.2%。好未来旗下学生总人次(长期正价课)从上年同期的约1718190人增长到本季约2956380人,同比增长72.1%。这是近6个季度来,好未来长期正价课人次增长最快的季度。

毫无疑问,疫情对教育机构是不公平的。居家隔离、线下教学无法正常开展,对线下机构是巨大打击。而对于线上机构,则是重要的窗口期。

在此背景下,新东方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疫情的负面影响,在营收和学员数量上只有个位数的同比下滑,仍然保持了盈利。除了海外考试准备业务受影响较大,新东方出国咨询业务取得6%的同比增长,中学业务取得约1%的同比增长,少儿业务更取得10%的同比增长。好未来也很好地实现了增长,营收增速实现了近6个季度以来第二快,长期正价课人次同样实现了高速增长。

疫情之下,两家机构分别如何对待各自的处境,又是如何应对各自的问题?

新东方:控制成本扩大规模,押宝OMO

新东方一方面严格控制了费用的开支。本季度,新东方的一般及行政费用开支为2.7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89亿美元;营销费用1.1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6亿美元。最近6个季度,新东方的费用开支波动甚小,很好地控制了成本。

但与此同时,费用开支稳定并不意味着新东方在收缩规模。虽然疫情带来了冲击,但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的两个季度,新东方学校总数和学习中心总数增速有明显提升。新东方在本季度的学校总数同比增加了9所,学习中心总数增加了232所。而在上一季度,新东方学校总数和学习中心总数分别增加了7所和252所。

对于这方面的扩张,周成刚曾在上一季度进行过解释,“我们预计中国的教育板块将迎来一波市场整合浪潮,没有强大的资本支持或线上教育系统的小型机构,有可能无法在现时的艰难环境下维持下去。因此,这将为我们带来新的机遇。”

新东方的逻辑在于,疫情的冲击对教育板块更是一次洗牌。小机构抗风险能力弱,而大机构抗风险能力强,市场会进一步走向集中。因此,这对新东方来说也是机遇。第四财季新东方继续沿着这样的思路推进,周成刚透露,计划下一财年教室总面积扩展约20-25%。

但不可否认的是,线上的相对不足让新东方在疫情之下比较被动。俞敏洪表示,“OMO这种新业务模式正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趋势,并可在未来几个季度大幅提升新东方的招生能力和盈利能力。与此同时,新东方还将重点投入更多资源在纯线上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的K12课程。”可以看到,为了扭转线上的不利局面,新东方将OMO战略和新东方在线放到了更高的战略地位。

今年6月,在新东方留学考试融合态产品发布会上,新东方发布了融合态教学产品及学习平台,这可以看作是其OMO战略的重要动作。而新东方在线也在上周发布公告称,由于K12业务的相关基础设施扩张投资增加,新东方在线的销售、营销、研发开支及营收成本增加,使其2020财年亏损同比大幅上升。

一方面,在整体的成本开支层面,新东方严格控制、提升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在重点领域,比如学校的拓展、线上业务的布局等方面,新东方也在不遗余力地增加投入。

好未来:加码线上、以投入换规模

相比于新东方控制成本弥补不足的策略,好未来则更加注重规模的扩张。

本季度,好未来的营销费用2.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5亿美元增长41%。一般及行政费用2.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纵观最近6个季度,好未来的费用开支稳步增加,以投入换取规模,仍然是当前好未来的主要思路。

从效果来看,持续的投入特别是线上的加码,让好未来受益良多。本季度,学而思网校的营收增长达到133%,目前占总营收的25%。好未来近期推出的培优在线课程,报告期内增长超过100%。好未来在电话会议中预计,下一季度学而思网校仍将保持三位数成长,培优在线课收入也将保持高速增长。

实际上,好未来的投入不只是局限在线上,其在线下的扩张也非常明显。本季度,好未来的教学中心数量达到93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1个,比上一季度增加了65个。可以看到,即便疫情给线下机构带来了冲击,头部平台依然没有因此而放弃线下;反倒是逆势而为,抓住机遇扩大市场份额。不管是好未来还是新东方,都是这样的思路。

综合来看,面对疫情,两家头部机构又有着相似的经营逻辑。线下面临冲击的另一面是行业洗牌,因此新东方与好未来都在有意识地扩大规模,放眼未来。线上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因此好未来持续投入,新东方也在战略上更加侧重。这也给了其他众多教育机构一定的借鉴:线下场景暂时不可替代,需要像新东方一样,控制开支,寻求更多份额;线上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需要像好未来一样,给予更多侧重与投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