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外语

坐不住的熊孩子竟然爱上了读英语书?方法很简单

新浪教育

关注

孩子看书坐不住,老是集中不了注意力怎么办?相信这也是很多爸爸妈妈头大的问题。一心想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可是孩子看书的时候就是专注不起来,不是身体老是乱动,就是看那么一小会儿就想做别的事情,完全耐不下性子来。

怎么样才能有效解决这个难题?英孚青少儿英语学术专栏作家,美国纽约大学外语教育学学士的Cindy老师是这么说的。

为什么孩子会坐不住?

孩子看书时候坐不住并不是单纯因为孩子天性好动,还可能是因为下面这些原因导致的。

➤ 1。 选错书:太难/太简单/书本没有吸引力

无论是书本难度不恰当,还是话题对孩子没有吸引力,都会让孩子失去阅读兴趣。一本书若是太难,孩子读不下去也理解不了,自然会对它产生排斥心理;若是太简单,孩子翻了一遍就可能觉得这本书太幼稚,也会把它放在一边。

➤ 2。 没有找到适合孩子的阅读方式

有的爸爸妈妈将孩子坐不住归因于孩子性格好动、调皮、静不下来,担心这样会学不进去。其实不然,静坐看书也未必是唯一的学习方法。

大人看书是看字,小孩看书则是什么都看,他用听觉、视觉、触觉,甚至也用到嗅觉和味觉来体验和感受这本书。

➤ 3。 尚未树立规则意识,不清楚什么是阅读时间

孩子在阅读时坐不住,很可能是因为他还不知道阅读是怎么回事。对于一些小朋友来说,跟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候会做很多事情,生活日常的、玩乐的、学习的等等。

如果没有明确的时间安排,没有树立规则意识,孩子并不知道自己在某个时间点需要做什么事情,也不利于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活动上。

如何让孩子静下心来专心看书?

针对以上的原因分析,爸爸妈妈可以尝试这么做:

➤ 1。 选择互动式图书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当我们在阅读时,书和人是互动的,比如我们会根据文字去联想一些图像,会结合自己以往的经验去理解文本。

但孩子在这方面往往是需要加强的,需要构建更多跟书本内容的联系。所以我们可以利用互动式图书辅助孩子阅读。

比如,无论是像《I SPY视觉大发现系列》,让孩子在每页找物品的图书,还是像《Press Here 按这儿》,让孩子通过触摸进行互动的图书,都能有效地吸引孩子参与到阅读当中。

《I SPY视觉大发现系列》

《Press Here 按这儿》

除了纸质版的互动式图书外,现在还有互动式电子图书。该类型的电子书在传统书本的图像和文字的基础上,增加了有声朗读、彩色绘画、小游戏等多媒体互动体验,可以让孩子边看边玩,给孩子带来更独特的阅读体验。(小E之前也推荐过互动式电子图书,戳一戳标题即可跳转到原文。)

➤ 2。 让孩子自己挑选难度恰当且让他产生兴趣的书籍

爸爸妈妈们可以试着带孩子去绘本馆和书店,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也许你会惊讶地发现原来你的孩子并不是不喜欢读书,只是不喜欢你给他选的书。

在孩子选了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的书本后,再用“Five Finger Rule(五个手指原则)”去判断这本书的难度适不适合孩子。

“五个手指原则”是指爸爸妈妈随便翻开书中的一页,让孩子试读出来。如果遇到一个单词卡住了,就竖起一个手指;如果五个手指都竖起来了,而这一页还没有读完的话,就说明这本书太难了;如果读完一页一个手指也没有竖起来,或只有一个手指,那这本书就太简单了。

五个手指原则

➤ 3。 开始读书前,让孩子对书本有所期待和预测

一些孩子觉得读书是一种挣扎,可能是因为他对这本书提不起兴趣,或是他觉得这本书太难,很难跟着书中的情节读下去。

在读书前,你可以告诉他们书中有是什么值得期待的,有哪些好玩的故事情节,或是其他一些他们可能会感兴趣的东西。

以绘本故事《好饿的毛毛虫》为例,可以先问孩子通过封面图看到了什么?猜猜看毛毛虫饿了会吃什么?这样有引导性的问题会让孩子带着对故事情节的好奇和猜测去打开书,这既能让孩子有所期待,又留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发挥想象力。

《好饿的毛毛虫》

➤ 4。 用对话式阅读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爸爸妈妈们可以试着用对话的形式帮助孩子参与到故事中。在阅读过程中,以开放式的问题,比如“你觉得为什么…。?”,“ 你觉得下一步可能会发生什么?”来代替单向地机械式地读文字。

这样的互动不仅有利于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也便于实时检查孩子是否和爸妈在同一步调,从而适当地调整阅读节奏。

➤ 5。 通过多样性的活动,找到适合孩子的看书方式

每个孩子的学习方式是不同的。对于视觉型学习者来说,安静地看书上的文字和图片是最好的方法。但对于听觉型学习者来说,爸爸妈妈朗读时的语调和韵律就至关重要了。而对于动觉型学习者来说,让他们亲自动手参与一些活动甚至站起来表演故事情节,他们会更愿意接受。

所以,爸爸妈妈们不要认为“坐住”才是唯一的学习方法,而是应该花很多的时间去辨识孩子的天份,然后通过多样性的活动找到适合孩子的阅读方式,让孩子投入到书本中。

三种不同类型的学习者

➤ 6。 设定固定的阅读时间

阅读,本就是需要仪式感的,特别是亲子共读。爸爸妈妈在每次阅读前给孩子一个明确的信号词:阅读时间到啦!孩子才能分清接下来的时间要和爸妈读书,而不是聊天或玩游戏。

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段,设置有规律的活动,让孩子了解并习惯每天这些生活规律,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专注力。

这时可能你会问,怎么才知道哪个时间段是适合孩子的阅读时间?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看书,看看哪个时间是效果最理想的。下午,他们兴奋或者想出去玩的时候可能不是一个好时机,试试看吃饭后,做完作业后或者睡前等时间。找到适合孩子的阅读时间后,就将这个时间段设为固定的阅读时间吧。

除了这些,爸爸妈妈还要注意这些小点:

营造一个比较安静、适合阅读环境,排除环境中可能干扰孩子注意力的因素。

不要操之过急。一些孩子只是需要变得更成熟一些才会爱上阅读。不要将阅读变成一件痛苦的事,不要强迫他们,给他们一些空间,频繁地尝试,慢慢培养起他们对阅读的兴趣。

阅读能力很重要,甚至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但它并不是能够自然习得的。因此,选对书本,选对学习方法,再加上恰当的引导,这三点很关键,但只要肯花心思也不难做到。一起让孩子在愉快的氛围中体会看书的乐趣吧!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EF英孚教育青少儿英语微信公众账号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