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外语

刘嘉麒:走进双语演讲大会 缔结国际友谊之花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年,学生刘嘉麒通过选拔代表学校赴美国参赛。刘嘉麒在GoodTalk(地球村)国际青少年双语演讲大会美国赛决赛中,结识了美国学生搭档,在数次的交流、演练后,默契配合,获得决赛一等奖。

在第九届大赛结束后组委会采访了刘嘉麒,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比赛经验和参赛心得。刘嘉麒围绕大赛流程、大赛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同时对第十届“地球村”选手给予了期望,希望“地球村”选手以这次双语比赛为契机,提高对第二语言的学习热情,通过双语沟通和交流,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

演讲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演讲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表达自己主意的有力的途径,一种把自己想法传播给观众的交流方式。我之前仅仅在我以前的学校参加过一个校内的演讲比赛。

“地球村”大赛演讲经历?

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破冰活动吧!毕竟我们双方都是不熟悉的,从不熟悉到两天三天之后就要同台进行一次非常重要的比赛,中间的磨合过程都是非常艰难的。但是这种硬性的标准让我不得不想出很多方法和我的搭档拉近关系,并且和搭档进行频繁的交流。最终我们才能磨合得非常好,从而拿到如此好的名次。

你眼中的“地球村”?

首先说这个大赛肯定是会火的,我觉得这个大赛是非常好的,给予中国学生外出交流以及获得经验的机会。大赛的比赛方式我觉得将来也会多样化,可能以后会出现单独演讲、多人演讲,甚至我觉得可以开设辩论等等,终归属于一种文化的交流。因为“地球村”大赛的初衷就是使中国学生能够更多地与国外学生进行交流,而这种交流在我看来就是这个大赛核心,也是最重要的心得。

双语演讲获奖后的感受与心得?

我只能很诚实地说:没有任何捷径,你只能不停不停地练,每天练一点点。就比如多说话、多看书这是唯一的方法,因为只有这样子才能积累,才能练习,才能把你的英语提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流畅。舞台表演,我认为在这方面透彻得最深的肯定就是戏剧。

我个人就是一个戏剧生,从六年级我就参加很多的戏剧(表演),所以观众其实对于我的演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每次在演讲的时候我就会考虑这段我的观众会怎么看?我的观众这时候对于我是什么看法?把自己代入到观众的角度,让我的每次演讲变得很好。

我认为演讲就是一个在舞台上给观众展现你最好的一面的一个机会,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这次大赛中,刘嘉麒同学获益良多,为了呈现最完美的演讲效果,和搭档一次次的排练磨合,直到彼此能够默契配合为止,提高了外语水平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和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