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外语

北京丰台一英语培训机构停止运营 学员遭遇退费难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近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一家位于北京丰台的英语培训机构——北外儿童英语(角门校区)因资金问题停止运营,超过二百名学员已缴纳学费无法退费,涉及金额超百万。

6月4日,该校区校长张路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机构正在与其他培训机构协调转课事宜,并同步寻找资金引入。多名家长称,在6月5日进行的现场沟通会上,张路否认了该机构继续办学的可能,对于转机构也并未提出具体方案。

6月4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市场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北外儿童英语使用了北外的品牌,北外对其有监管职能。目前他们已与该机构负责人进行沟通,同意其提出的中止合作的要求,并敦促该机构处理好学生未退费等情况。

超200名学员无法退费,涉及金额超百万

陈颖(化名)是北外儿童英语(角门校区)一名学员的家长。她告诉记者,去年5月底,她在北外儿童英语(角门校区)为孩子购买了两年的英语课程,课时总数达272课时,总价值为23680元。

疫情期间,该机构线下课程停滞。陈颖称,五月之前机构曾开展过几次网课教学。5月16日,北外儿童英语(角门校区)暂停了其线上教学。多位家长提供的微信聊天截图显示,机构工作人员称,由于网络教学系统存在问题,暂时不能满足线上教学的要求,因此线上课程暂停。此后,校方与家长就教学计划经过多次沟通,但线上课程一直处于暂停状态。6月3日,校方在家长微信群中发布通知,称由于校区资金遇到较大困难,目前校区已进入停摆状态。

陈颖称,目前她的孩子未消耗课时价值17000多元。据家长自发统计,北外儿童英语(角门校区)暂停运营受影响学员已超200人,未退还的学费预付款从4080元到24000元不等,总金额超百万元。

校方:正接洽其他培训机构转课并同步寻找资金

陈颖提供的微信聊天截图显示,北外儿童英语角门校区教务老师的工作人员称,目前机构的资金状况不足以给家长退费。机构正协调周边教育机构等资源,目前已与部分学科、艺术培训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学生提供转课服务。同时校方正争取资本引入,希望能在原校址继续运营。

陈颖告诉记者,校方提出的“转机构的解决方案”,实际上是由每个机构分担十几个课时,“像我这种剩二百多个课时的家长,要想找下家消耗课时,就相当于带着孩子去七八家机构不停的试听,如果不在下家缴费,纯属折腾。”

6月4日,北外儿童英语(角门校区)校长张路回应新京报记者,该机构确实因资金原因停止运营,目前机构正在与其他培训机构协调转课事宜,并同步寻找资金引入。

6月5日下午,部分家长代表与北外儿童英语角门校区负责人张路进行了现场沟通。多名参会家长告诉记者,根据统计,多数家长要求退费。张路在现场否认了继续办学的可能性,表示将记录下家长的退费需求并与已有资产进行对比。对于转机构这一选择,张路并未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北外:已同意该机构中止合作的要求

微信公众号“北外儿童英语丰台角门中心”显示,北外儿童英语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下属的儿童教育品牌,其账号主体为北京英伦启教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英伦启教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胡庆荣,股东为苗庆伟、张路和王棠。5月13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张路变更为胡庆荣。

6月4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市场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外儿童英语(角门校区)所属的北京英伦启教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了北外的品牌,北外对其有监管职能,但该机构的课程运行、后期维护都由其独立运转。目前学生家长反映的情况他们已如实记录并与该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目前已同意该机构提出的因停止运营中止合作的要求,并敦促该机构处理好学生未退费等情况。

新京报记者 樊朔 编辑 巫慧 校对 卢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