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外语

“憨⾖先⽣”原来是这所英国“隐世名校”的学⽣

新浪教育

关注

记得⼩时候⽆论是在电视节⽬,还是交通⼯具上的搞笑短片,都随处可见憨⾖先⽣的⾝影。对很多⼈来说,憨⾖先⽣就是童年⽣活⽆穷的快乐回忆!

⼀个常年开着⼀辆黄绿⾊的MINI 车,最好的伙伴是⼩泰迪熊玩偶,做事不仅糟糕透顶,⾏为还幼稚笨拙的憨⾖先⽣形象,深深地刻在脑海之中。

他从不依靠任何语⾔,只⽤夸张的表情和滑稽的肢体动作,就完完全全俘获了你我的⼼。打破了⼤家印象中英国⼈刻板、⽆趣的形象,创造了英国式的⽆厘头,英国⼈骨⼦⾥的幽默情趣瞬间就被这颗可爱的“⾖⼦”点燃!

他既没有莎⼠比亚的⽂豪⽓质,⼜没有哈利波特的超级魔法,只有浑⾝上下透着的⼀股傻⽓。但他却超越了年轻限制、性别差异和国界区隔,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偶像。

“憨⾖先⽣”的成功,最⼤功⾂当然是他的扮演者罗⽂·阿特⾦森(Rowan Atkinson),⽽他原来是英国百年隐名校—圣比斯公学的知名校友!

有⼈把他称为查理·卓别林之后最伟⼤的肢体喜剧⼤师,英式幽默⼀块活的⾦字招牌,是英国电视史上永不磨灭的喜剧符号!

“憨⾖先⽣”的学霸成长史

罗⽂·阿特⾦森(Rowan Atkinson),1955年出⽣于⼀个英国的中产家庭,家⾥经营着⼀家400英亩的农场。他是家⾥最⼩的⼉⼦,还有两个哥哥。

从⼩由于滑稽的⻓相及⼝吃的⽑病,经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不过幸运的是,在13岁时,阿特⾦森来到了圣比斯公学学习,在这⾥度过了⼈⽣中⾄关重要的中学时期。

虽然他性格非常害羞,但却在理⼯类的学科表现突出,尤其在科学课上特别投入,这引起了当时他的个⼈导师重视,于是导师定期与阿特⾦森及其⽗⺟进⾏深度沟通、交流,将阿特⾦森在圣比斯公学的课程学习⽅案不断优化调整。

正是圣比斯公学这种“以学⽣为中⼼”的精英培育模式,重塑了阿特⾦森强⼤的⾃信⼼,并培养了他严谨的⼯科思维,为其⼤学的专业选择指引了⽅向。

17岁的阿特⾦森从圣比斯公学毕业后,进入到纽卡斯尔⼤学学习,选择了理⼯类的王牌专业:电⽓⼯程;之后⼜以优异的成绩前往⽜津⼤学女王学院进⾏深造,并在⽜津⼤学女王学院获得硕⼠学位及“Honorary Fellow”称号。

2015年,在阿特⾦森60周岁时,受当时圣比斯公学的校⻓——James Davies的隆重邀请,回到⺟校参与年度优秀学⽣的颁奖典礼,现场引起了同学及家⻓们的阵阵雀跃欢呼。

阿特⾦森非常亲切地跟⼤家分享这30多年来的演艺⽣涯,甚⾄开玩笑说:“acting was one of the dark arts。”(表演是⼀种⿊暗艺术)。离开时还给在座的每⼀位同学真诚地建议:“students should do what they enjoy in life。”(同学们应该去做⽣活中真正让你喜欢的事情)。

踏上演艺之路,成为“世界憨⾖”

在⽜津⼤学攻读的时候,阿特⾦森对表演产⽣了极⼤的兴趣,他参加了著名的⽜津讽刺滑稽剧社(Oxford Revue),投⾝于先锋喜剧的表演和创作之中。在校期间,阿特⾦森凭借优秀的表现在“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上崭露头⾓。

1990年,《憨⾖先⽣》在英国⾸播,凭借着扮演⼀个笨拙、⾃私、幼稚的傻⼦,⼏乎没有任何台词,但却⽤丰富的肢体语⾔和独特的夸张表情征服了近2000万的观众。

只有14 集的《憨⾖先⽣》,横扫了全英电影和电视艺术奖、艾美奖等多个奖项,成为 90 年代英国收视率第⼀的电视节⽬。

随后,全球200多个国家买下版权,憨⾖先⽣⼀举成名,成为“世界的憨⾖”。憨⾖先⽣Facebook专⻚粉丝数量超8700万,三倍吊打《权利的游戏》。YouTube播放量超45亿,碾压⼀众⼤热IP。

今年是《憨⾖先⽣》播出的整整三⼗周年,仅以此⽂致敬圣比斯公学知名校友伟⼤的世界演艺艺术家:罗⽂·阿特⾦森(Rowan Atkinson)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