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外语

什么是GRL测评幼少儿英语阅读能力检定

新浪教育

关注

想知道您的孩子英语能力对应在北美是什么级别吗?绘本树引进全美权威的语言和阅读能力测评标准-Running Record and Comprehension Assessment,为孩子量身定制美国分级阅读能力标准GRL测评,轻松评定宝宝的语言能力级别。

怎样测评孩子的英文阅读水平,挑出适合他程度的精读书目呢?我们可以使用Guided Reading Level(GRL)指导性阅读分级体系,针对低年级图书分级。

GRL分级是由两位教育专家于上个世纪90年代研发的给图书分级的体系,其中一名专家Gay Su Pinnell是俄亥俄州立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另一名专家Irene C. Fountas是莱斯利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

这套分级体系主要是针对K-8年级图书的难易程度评估,所以在美国小学中应用最广。

GRL测评是美国最权威测评,轻松评定孩子语言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级别。

Guided Reading Level(GRL)指导性阅读分级体系,针对低年级图书分级,在评估图书时,GRL分级考虑了文本的十大特点,包括问题、结构、题材、主题、文学性、句式、用词、易读性、插图和版式等,然后按照由易到难的程度,GRL将图书分为由A到Z共26个等级。

目前已经有超过5万本图书已经纳入了GRL分级体系。我们经常会在美国小学教室和学校图书馆里发现以GRL分级来排列,来帮助孩子挑选适合自己阅读水平的图书。

▼这些等级与年级的大致对应关系如下:

另外,读者阅读大致分为6个阅读阶段,每个阶段的读者有不同的阅读特点,可阅读不同难度等级的读物:

阅读萌芽期 (Early Emergent Readers):阅读萌芽期的读者大致处于可以阅读难度从A到D读物的阶段。这个时期的读者刚接触到印刷品的概念,知道从左向右阅读,了解字母和基础的拼读知识,可以处理两个音节的单词。

阅读早期 (Emergent Readers): 阅读早期的读者大致处于可以阅读难度从E到F读物的阶段。这时读者已经可以识别多个高频词,可以阅读多种文体的读物。阅读的过程成为一个自然的过程,不需要指读。

阅读发展期 (Developing Readers): 阅读发展期的读者大致处于可以阅读难度从G到M读物的阶段。读者可以看不同文体的文章,形成了个人的阅读偏好和习惯,可以理解和处理文章复杂的情节和结构。

独立阅读早期 (Early Independent Readers):独立阅读早期的读者大致处于可以阅读难度从N到P读物的阶段。读者可以阅读所有文体的文章,甚至是一些不常见的文体,可以自动在大脑中处理不认识的词,可以阅读复杂的句子和处理复杂的文章结构。所有这些阅读的过程都是下意识自动完成的。

独立阅读发展期 (Developing Independent Readers): 独立阅读发展期的读者大致处于可以阅读难度从Q到S读物的阶段。读者可阅读主题更复杂的读物,可阅读几乎没有图片的纯文本读物,在阅读中可以处理偶尔出现的、母语之外的词汇和语言。

独立阅读期 (Independent Readers): 独立阅读期的读者大致处于可以阅读难度从T到Z读物的阶段。读者可独立阅读非常长的读物,领悟读物中的批判性含义,并可以理解高难度词汇。

绘本树英语首次从北美引进权威的GRL定级测评,通过GRL测评的孩子会获得相应等级的认证证书:

如何测定孩子GRL的阅读等级?绘本树采用北美普及的Running Record & Comprehension Assessment语言和阅读能力测评体系,能够检测孩子英文认读能力、绘本熟练度、阅读速度、语音语感、语意理解能力。

Running Record Assessment测评通过朗读绘本中前100个单词来检测孩子的阅读流利性。

Comprehension Assessment测评则是判断孩子对该绘本的理解能力。

我们拆分考察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一篇阅读理解我们拆分为:

1:让孩子描述故事中的2-3句话(或者更多)

2:用英文描述故事在开始,中间,结局发生的事情(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去引导,填写)

3:让孩子总结在故事中最重要的板块,正确描述出,这个为什么重要(考察孩子观察,抓重点的能力,以及阅读总结归纳能力)

GRL测评于老师:

GRL的测评更好的帮助老师去深层次的了解孩子,在测评中老师清晰的了解到孩子已知部分,需要学习加强的部分,过去学习周期的成效,对于接下来孩子更好的学习,真正的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让孩子更高效针对性学习提高,这是一个权威专业全面了解孩子阅读能力的工具。

GRL测评于家长:

更好的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科学,专业的测评,让家长清晰了解孩子已经学习的板块,即将学习板块,薄弱部分,拆分到细致的单词,句子,阅读技巧,理解能力,让家长更清晰全面了解孩子学习状况。

一场GRL英文检定考试,是孩子们另一种自信展现英文阅读能力的方式。

孩子未来的学习成长路上,不同阶段都将需要树立目标,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

相信绘本树英语的孩子们通过英语检定的洗礼,可以累积大型考试的经验,练就从容镇定的心态,为日后参与各项大型英语认证预做准备,和来自全球的菁英一起竞争,自信地站在国际舞台、勇敢追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