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人大委员如何看待艺考热 考生勿为成名学艺术

新浪综合

关注

对于近日被高度关注的“艺考热”话题,在两会文艺界别小组讨论间歇,记者分别采访到了两位在音乐圈里的政协委员,他们对这一现象也有很多话要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魏松认为:

艺考热不是坏事,但以成名为目的的考生在选择上应该更慎重一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学艺术已变得越来越容易。想进入艺术类院校的考生,并非都是因为真爱去选择,更多地是受到明星效应的影响而想走上成名这条路,这本身就是错误的。成名和艺考无关,和艺术更无关,它除了需要有专业素养外,还需要机遇和平台。

魏松建议:

艺术院校应根据市场需求来招生,不要盲目扩大招生,导致市场饱和造成学生没毕业就失业;

应制定统一的艺术类院校学生的考试规则和流程,“如何进行初试、复试都应有一整套规章制度来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沛东对此也持相同的态度,他透露:

中国大部分的声乐教育是围绕体制来完成的,一般的学生毕业后都会选择去剧院、剧团工作,但现在院团推出的剧目已经不能保证所有毕业生都有戏可演,导致很多人都处于失业状态。应该让他们认清形势,搞清楚艺考的目的,现在已经过了学什么就干什么的时代。

(责任编辑:王小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