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艺考生的年度账单来了 一算吓一跳

新浪综合

关注

随着艺考的持续进行,很多考生和家长的钱包也迅速“吃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前艺考是通往高校的捷径,但如今艺考已成为“烧钱”的代名词。很多家长和考生表示,从小开始学艺术,每年都是几万几万地花,而到了艺考期间更是天天花钱如流水。

音乐专业最烧钱 花的钱能买辆好车

苏州考生小杨从小学开始学习萨克斯,至今已有9年。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学习音乐的花费,足够抵一辆好车了。

“这个乐器一万多,以前上课是一周一次,一次两三百块钱。艺考期间可能两三天要上一节课,或者隔天就要上,一节课要千把块钱。”小杨母亲方女士透露,“学艺以来,大概差不多二十来万吧。他喜欢考这个,喜欢音乐,我肯定支持他的。”

有音乐专业考生告诉记者,有一些家庭条件好的考生还会专门到北京、上海等地,请比较有名的专家一对一辅导,一节课半个小时学费高达1500元,家长还得租房子陪着,一个假期下来,七八万元就花没了。“怕租不着房子,他们说宾馆都不好预定,我们就把房子先租下来了,一季度一万块钱。只要孩子能考上,我们花了再多的费用,精力,我们都觉得很值得。”家长徐女士如是说。

赶考期间花费巨大 万把块钱算正常

在南京师范大学播音主持考点前,不少考生正在准备自备稿件。她们告诉记者,为了考上一所理想的院校,许多学习这个专业的同学都付出了不少努力,其中培训班占大头,此外还要精心准备考试服装,考试期间不少家长也是全程陪同。

浙江考生小冯告诉记者,“这次来南京住宿2000左右,吃饭不算,报考费用一个学校100到200,十所就是一两千,西装五六百一套。我们班男生西装定一套有些定了5000一套,有时候颜色不行还要订两套。”浙江考生小李说,“还专门去培训一下,主要花费在教育机构上面,差不多一个月2万吧左右。”

连云港考生小陆报考了编导和摄影专业,此次除了南艺,他还要辗转五六个学校。“买了个单反,大概花了一两万左右。吃饭加住宿大概就要四千 ,报名费在两千左右。”小陆向记者透露。记者共采访了20多名艺考生,粗略估算了一下,艺考期间,报名费、食宿费、车费,每人花费万余元十分正常。有2名考生表示,艺考期间的花费将在3万元左右。

哈尔滨考生小顾表示,“因为哈尔滨来这路费好贵,坐飞机,因为我们要考好多学校,不能买那种提前买机票,即时买的就很贵,1000多块钱,回去也要1000多。如果进复试就要再来一趟。”

考生心声:感谢父母付出

采访中,很多考生家长都坦言,既然选择了让孩子走艺考这条路,就已经做好了烧钱的准备。尽管心疼也不敢表现出来,担心增加孩子的压力,还是选择默默地支持孩子。

家长徐女士告诉记者,“我也挺紧张的,希望孩子能考上吧。这些费用加起来也是不少,但是为了孩子的梦想我们也是应该付出的。”

有不少考生表示,自己学习艺术给家里的经济带来了不小的负担,父母为自己付出了太多,只有考上大学,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山东考生小袁说:“妈妈对于我这个编导专业付出也挺多,也挺支持我的,为了不让妈妈伤心,我会努力,今年六月份高考一定会考出理想的成绩。”苏州考生小杨认为,“一定要回报父母,毕竟花了这么多,这么多精力时间和费用,就是学成吧,以后成为理想中的音乐家,可以回报他们,让他们过得更好。”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编辑/范文昊)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诸多优质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