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校考结束后 你要马上这样做!

新浪博客

关注

校考成绩也将在三四月份公布,那么如果拿到合格证,该怎么看懂自己的成绩单呢,下一步该怎么决策呢?是否合格就一定能录取呢。

今天就大概的解读一下校考成绩结果的各个要素!

1、如果校考不合格,那就只能填报认可统考成绩的院校了。当然,并非绝对的没有希望,三本的院校或民营的院校有可能报考的人较少,这部分院校在高考后面的志愿填报后经过考试院的同意也可以接受只有统考成绩的同学报考。

2、校考合格,拿到合格证要注意看自己过了合格线多少。一般院校会公布合格线且每个省份的合格线是不一 样的。对应自己所在高考的省份的划定的合格线。而非院校所在省份的合格线。每年有少部分同学参考这个值错了导致错误填报而滑档。拿到合格证也没有被录取,很遗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这个。

3、看排名,有的学校会按照成绩分数的多少进行排位。如果院校进行排位的话结合我们自己的位次并参考该校的招生计划其实对于我们报考该院校有良好的参考值。如果你的分数较低,比如在某省只招生10个人 ,而你排了 第30多位 ,大几率的就会滑档,所以你的这个合格证虽然拿到了但录取的机会较小。

4、看合格证发放比例, 一般院校会在成绩发放的同时重申合格证发放的比例。有的是1:4,有的是1:3 往往比例越大,你的排名越低的话越要慎重填报志愿。有的理解不了这句话的意思。 就是实际录取一个人。但现在发放合格证的话就要发放4个合格证。所以,你有合格证并不代表你就能被录取的原因就在这里。

5、看招考批次。由于现在多个省份有批次合并。比如一本二本合并 ,二本和三本合并 ,有的省份甚至出现只划定一个批次的跨越式搞法。弄的很多家长填报志愿的时候非常被动。不知道该校到底是属于第几批次。一定要详细了解成绩公布的时候院校的说明在你所在的省份属于第几批次招生。既要做到不浪费分数也不要盲目填报。如果实在不知道这些院校的批次。成绩出来后也要看是否分了文理科。还是文理兼收以及英语或其他单科要求以及是按照专业课成绩排位还是文化课成绩排位录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诸多优质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