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西安交大与上海交大重新合并能否重现三足鼎立

新浪综合

关注

西安交大与上海交大重新合并,能否重现与清华北大三足鼎立的局面?这还要从交通大学的历史说起

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诞生于1896年的上海,诞生初期是以打造东方麻省理工为办学思路,并归交通部管辖,在之后的几十年里也不负所望,成为建国前国内最高学府之一。

三四十年代成为国内较早开办财会,管理类学科的大学之一,一时间赢得了北清华,南交大的美誉。

解放后因为院系调整,从一所综合性大学发展成理工类院校。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整体迁西安,在华东地区保留一所顶尖工科高校,决定交通大学分两地办学,统一领导。后两校独立分别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按学科、师资看,大体上西安交大占老交大的60%,上海交大占40%。 但毕竟上海交大地处经济发达地区,至现,整体实力已经超过西安交通大学。具体在传统工科领域(电气、机械、材料、能动等)西安交大占优,新兴学科上海交大占优。

两两独立之后也缺少了成为顶尖院校的潜力,现在世界一流大学大都是综合性大学。国内熟知的北大清华虽被国内称为一文一理,但其他学科同样处于顶尖水平,而交大因为分离出去文科,使得先天不足。

而2017全球名校排名中清华高居24,北大处于39,而国内第三的浙大百强都未入。所以即使现在两所院校重新合并,单单靠理工类也无法冲击清北的地位。

实习编辑:陈琳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加入所在省份高考家长群,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诸多优质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