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明星艺考秘籍:学业专业两不误方能成功

北青网

关注

(原标题:明星艺考那些事)

艺考,被不少人当做去往成功的捷径。近年来,艺考日趋理性,文化课成绩也有所提升。然而,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细细分析一些明星的艺考之路,你可以发现一:通往成功的路上,勤奋和机遇都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关晓彤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

2016年2月,关晓彤素颜现身北京电影学院参加艺考初试引发媒体关注。自幼对北电充满向往的关晓彤此次将北京电影学院作为唯一志愿,她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关晓彤在考试前一晚还在拍戏。而最终“国民闺女”关晓彤以专业课和文化课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出乎网友预料的是,关晓彤高考成绩总分552分,超过艺考分数线206分,引发人们的感慨,长得漂亮、专业成绩好,文化成绩竟然也这么优秀,尤其是关晓彤的数学成绩,高达131分,简直惊呆网友。

据悉,年仅18岁身高却已达1.74米的关晓彤,凭借高颜值和逆天长腿,人气颇高。1997年出生于演员世家的关晓彤,2005年因在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无极》中饰演“小倾城”成名,后在《私人定制》、《非诚勿扰2》、《电影往事》、《大丈夫》、《一仆二主》等诸多部影视剧中均有出色的表演,被称作“国民闺女”。今年春晚,她与郭冬临、刘亚津、马天宇合作演出小品《是谁呢》,人气指数再度飙升。

关晓彤回顾自己的艺考经历时说道,“五位考官让我表演了诗朗诵,我只念了一段就被喊停了,感觉才艺没有展示完,已经尽力了。”而在随后参加某电视剧的新闻发布会时,她还透露了自己艺考中难忘的事:“有个题是个很抽象很难发挥的小品,一分钟之前我还在说谁抽到谁倒霉,结果抽到了。”

中艺纵横艺术研究院点评:不少艺考生一直纠结一个问题,学习专业课耽误文化课太多,甚至有些对编导、播音主持有兴趣的同学为此放弃了专业课,转而一心只攻文化课这个“独木桥”。因为他们认为,文化课和专业课先天就是一对矛盾的命题。中艺纵横艺术教育研发部专家根据多年经验发现:专时专用,不浪费时间,文化课和专业课二者完全可以实现相得益彰,关晓彤就是让拍戏、文化课、生活三者实现了较为完美的结合,对于更多的艺考生也是一样,当你的文化课遇到瓶颈难以提高的时候,你去学习专业课,反而能起到促进的作用。

赵薇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赵薇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让人感觉很“侥幸”。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招生考试中,赵薇把准考证丢了,负责考试的崔老师一听:“连准考证都能弄丢了的考生,怎么能参加考试。让她回去吧!”然而,在考场轮换考生的间隙,崔老师在楼道内休息时,见到赵薇正坐在表演系考场外的楼道边哭泣,于是心地善良的崔老师便走过去问她为什么哭,旁边便有人对崔老师说,这就是丢了准考证的那名考生。然后又对赵薇说:“这就是你们的主考老师。” 赵薇闻听抬起头面对崔老师泪如雨下,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顿时打动了崔老师。之后,崔老师找到考生办公室的负责人请求为赵薇补办准考证,但办公室负责人说:“办了这么多年考试,还没听说过有这样的考生!不能让她考了。”崔老师又向办公室负责人请求:“我刚才看到她了,我觉得这名学生很有希望,是个好苗子,就给她一次机会吧。”在崔老师的一再恳求下,办公室负责人才同意为赵薇补办准考证。

考试是分为几组由考生抽签进行的。赵薇并没有被分到由崔老师主考的考场。重获考试机会的赵薇在考试中格外顺利,考官们一路为她亮起绿灯,使她轻松地闯入了最后的“决赛”。直到最后的三试考试时,崔老师才再次见到赵薇。

赵薇被录取之后,在主考老师们合议考生情况时,考官们对崔老师说:“你们家闺女表现不错,挺有希望的。我们看着挺满意,是个好苗子。”崔老师闻听不知所措,说:“她不是我女儿!”“那她是你家的亲戚吧,长得可真像你呀!”崔老师笑了,“我根本就不认识她,只是无意中在楼道里看了她一眼,觉得感觉还不错,她根本和我没什么关系。”但此时木已成舟,赵薇已顺利地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成为了一名表演系的学生。

中艺纵横艺术研究院点评:祸兮福所倚,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赵薇丢证,本来是一件不幸的事情,然而却成了展现自己真性情的良机,由此可见,只要有实力,不怕没有展现的舞台。所有的艺术生都应该明白:这不是一个埋没人才的时代。

康辉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

康辉回想起来,自己报考广院的经历还算是个“挺俗套的段子”,“其实也带着半起哄的性质,因为姐姐的同学在广院读书,所以康辉提前对这个学校也有过一些了解,于是决定试一试。在这之前,其实并没有明确的志向想做播音这一行,就这么误打误撞,反而考进来了,后来也证明这个专业确实适合自己。

自由、活跃,似乎是大部分学生对广院的第一印象。“我们在校时,广院的思想挺活跃的,挺多新鲜的东西”,和许多校友一样,康辉仍然习惯称呼母校为“广院”,“尤其广院教育中艺术成分比较多,这种环境能让每个人都自由地寻找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未必是一板一眼地坐在课堂里接受。”

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字音渐渐与骨骼、肌肉达成了默契,发声渐渐变成了一种习惯。“有一天,我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好像突然有一种开窍了、豁然开朗的感觉,”康辉说,“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有了自信,也找到了这个专业吸引自己的地方,所以有的时候,一些笨功夫、慢功夫,一定要下够了,才可能真的带来变化。”

中艺纵横艺术研究院点评:康辉的经历告诉我们,学艺术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认准了就要一直走下去,不要抱有过于功利的心态。康辉说,把每天的事情做好了才是最根本的。如果你不为美好的未来作准备,那么明天到来时就不会那么美好!

杨紫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家有儿女》中“小雪”的饰演者杨紫艺考前心理压力特别大,为考北电、中戏,她准备了两年多时间,还放弃了三部大戏的主演机会。艺考春节期间,她门都不敢出,除了在家里复习功课,就是到指导老师家里去准备专业考试。为了实现考上北电、中戏的愿望,杨紫还瘦了好几斤,让父母心疼不已。杨紫表示:之所以我愿意吃这样的苦,是因为我从小就喜欢表演。

北影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说:“杨紫顺利通过三试,是靠她的真才实学。考官在评定成绩的时候,完全根据学生的现场反应打分;其次,所有的成绩也都是考官委员会集体决定的,绝对不存在偏向谁的情况,童星出身也是一样的。”

中艺纵横艺术研究院点评:杨紫为了艺考,进行封闭式学习,推掉了所有通告邀约,专心备战高考文化课。这充分说明,人要成功必须懂得舍弃,古希腊哲人德谟克里特曾经说过:不要企图无所不知,否则你将一无所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徐静蕾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回忆起当年自己的艺考经历,徐静蕾显得很兴奋:“专业考试时,老师让我表演两个小品。一个是命题类的,题目是‘二楼的女孩爱上了一楼的男孩’。我和同学设计的情景是我刚搬到二楼,突然楼下的男孩来敲门,他说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就让我告诉他。我当时有点烦他,也表现了出来。这个男孩有些生气,就走了。后来在我收拾屋子的时候,发现一只老鼠,我大喊了一声后,男孩就来了。再后来的事就是像题目里说的那样了,这个小品主要是讲人与人之间要多一些善意,这样才容易相处。另一个小品是语言类的,要求我在表演时用到‘是你,是我’。我当时就假装在街上走,走着走着就在一个有电视的橱窗前停下来看电视。旁边有一个人一直在挤来挤去的,我就瞪了他一眼,谁知道他就是我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个人,然后我就说:‘是你’,和我配戏的那个同学接着说了句:‘是我’。”记者问徐静蕾,当年和她搭档的两个考生最终是否成了她的同学,徐静蕾很谦虚地说:“他们两个都考上了,因为他们都是有一些经验的演员,我能考上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对手很好。对我来讲,那次考试真是超水平发挥,之前我对小品的了解也仅限于春节晚会上的小品。”

中艺纵横艺术研究院点评:厚积方能薄发。艺术的源泉在生活,只有对生活有较深的感悟,才能激发艺术的灵感。徐静蕾在生活中善于观察,感悟生活,表现在考场上就是一种信手拈来的自信。因此,对艺考有突击侥幸心理的同学需要注意了:艺在悟真,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潘程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加入所在省份高考家长群,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诸多优质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