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上海戏剧学院2019新增戏剧学专业 语文要求110分

澎湃新闻

关注

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艺考在新年之际又拉开了新的序幕。1月8日,上海戏剧学院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了今年本科招生考试的各项情况,并详解了最新的改革举措。记者了解到,上戏今年招生规模和人数较去年略有增加,今年拟招生484人,比去年增加20人。截止到1月7日晚7时,今年报考人数已达到34827人次。其中,热门的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报考人数达到6000人,这些考生将竞争春招之外的另外34个该专业名额。

2019年,作为国内戏剧学研究重镇,上戏在戏文系里新增了偏重理论研究的戏剧学专业,拟招生15人,招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考生,其中语文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10分。此外,上戏另一个要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专业为艺术管理专业。这两个专业不进行校考,根据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录取。据了解,目前戏文系报名人数已达3千人。

今年不少艺考生都遭遇了网上报名受阻等问题。对此,上海戏剧学院招生办表示,上戏的网上报名采用的是上海市艺术院校招考的统一报名平台,并不存在很多艺考生在APP上报名遇到困难的情况。但考虑到报名学生较多,目前的预约报名考试时间都是根据生源人数分场次逐步放开,因此会出现有些场次非常热门名额瞬间报满的情况。上戏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志新表示,学校今年增设了考场和考点,“一定让每一个想报考上戏的学生都能顺利报上名”。

据悉,2019年上戏考试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年1月10晚7时。正式考试将从下周开始。

文化课成绩很重要

近日教育部发文提出从2019年起将提高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还提出要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

对于这一大趋势,上戏表示,学校一直以来在招生考试环节都重视考生文化课成绩,坚持一本优先原则。也就是在过一本线人数未达到计划招生人数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文化课成绩超过高考一本线的考生,如果过一本线人数超过计划招生人数,则依次录取。

在招生环节,学校不仅看重学生的专业素养,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对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导演(戏曲)、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等多个专业的考生进行文化艺术综合素质测试(笔试),以考察考生的文化素养,并设语文单科分数线。 针对设单科分数线,有些考生产生了不同看法,其中不乏很多不能理解和接受这一新要求的考生。

对此,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认为:“这个问题,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艺术院校招生的历史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都把艺考看作独木桥,还有人看作是文化课成绩不好的考生的一条退路,这种观念在我看来都是不对的。我们学校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一直很高,过去,上戏也有很多考生文化成绩非常出色。其实,一个艺术家要成才,可以有很多途径,但作为一个大学,选拔人才必须要有自己的标准和规格。在现在的社会背景和国际趋势下,对艺考生的文化课要求肯定是越来越高。而我们在教学上也会相应作出更多努力。”

各种招生改革举措保证“公平公正”

上海戏剧学院今年不断推进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与优秀艺术人才选拔机制相统一。

为了优化考试环境,更好地调配安排考场和考委,增加考委数量,同时让更多考生有机会报考上戏。上戏在本科招生考试在时间安排上,今年将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考试从 1月14日至1月23日,有四个院系11个专业考试,分别为:戏曲学院的表演(京剧)、表演(戏曲音乐)、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戏剧戏曲音乐设计与制作);舞蹈学院的舞蹈表演(芭蕾舞)、舞蹈表演(中国舞)、舞蹈表演(国标舞)、舞蹈编导;舞台美术系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台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灯光设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服装与化妆设计);创意学院数字媒体艺术。

第二阶段考试从2月15日至3月2日 ,考试的院系及考试专业有表演系、导演系、戏文系、电影电视学院、戏曲学院的戏剧影视导演(戏曲)、表演(木偶)。

在考试环节上,今年大部分专业的初试环节都优化了考试科目,以往初试往往要考核三、四项内容,今年很多都优化为两项,简化初试科目同时,复试和三试的考试内容被进一步细化。

同时,上戏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优化考生的考试环节。从报名、报到、考区的确认等各个流程,减少学生候场时间。初试面试类考试,将当天公布成绩,减少学生等候成绩的时间。

针对艺术类招生考试涉及各环节,上戏制定利益冲突回避、考委库遴选、招考监察、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以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包括实行“一台两库三系统”:“一台”即考试科目公共平台,“两库”即考委库、考题库,“三系统”即网上报名和查分系统、平板打分系统、网上阅卷系统。

招生流程实行严格规范,现场面试校内外考委各占50%,现场面试全程录像备查、监察人员全程进驻考场实时监督。 

此外,今年表演系戏复试考试将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四个门类分别进行考试,考委将更加专业化,考核也会更加科学化。

高中生家长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免费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第一手高考信息!陪孩子走好高考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