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上戏公布艺考调整方案:戏剧影视文学等四专业取消校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上戏公布艺考调整方案:戏剧影视文学等四专业取消校考 表演主持等八专业线上初试

中新网上海4月5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戏剧学院5日公布2020年本科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调整方案。根据该方案,该校今年本科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根据艺术专业选拔特点,戏剧影视文学、戏剧教育、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四个专业将取消校考,调整为在已报名的考生范围内,按照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这样调整,进一步体现了学校对考生文化课成绩的重视,引导考生更加注重文化底蕴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教育部近期对艺术类校考做出部署,明确要求尽可能减少校考专业范围,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对考生进行初选,确有必要现场进行的考试,在高考后组织开展。

上海戏剧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要求,充分研判疫情对本校招生考试工作的影响,以确保广大考生和教师的健康安全为首要出发点,本着“注重科学、严守公平、切实可行,保证安全”的原则,本着“注重科学、严守公平、切实可行,保证安全”的原则,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不同专业招生特点,遵循艺术人才选拔规律,审慎研究制定2020年本科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调整方案,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工作。

今年,上戏表演(戏剧影视)、表演(音乐剧)、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表演(芭蕾舞)、舞蹈表演(中国舞)、舞蹈表演(国标舞)、舞蹈编导八个专业仍保留校考,但初试形式调整为非现场考核方式进行。

考生无需到学校进行现场初试,而是按学校规定要求,在线录制视频作品并实时提交进行考核。学校将组织评委对考生提交的视频作品进行评审,依循各专业的招考规律及标准作为初试选拔的依据。通过初试的考生,进入复试、三试。复试、三试采取现场考试形式进行,考试时间于高考结束后2周内,按学校通知,到学校参加现场考试。

据了解,现场考试时,学校将加强防控措施,采取分时段、分批次错峰考试的方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现场考生的聚集感染的风险,确保考生健康安全。

进行初试时,学校对考生录制和提交视频作品制定了明确的要求,同时严密考试组织、严格考试纪律,并积极为考生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通过考核考生提交的视频作品,对于考生外形条件及朗诵、形体、演唱等技能型科目的考核,基本能达到与现场考核相当的考查目标和效果。而各专业的复试、三试考核内容中,有些科目是提交视频作品方式不能实现的,如即兴、互动、命题类考试科目,因此仍保留复试、三试现场考试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上戏明确,初试视频不能美颜,视频作品需一镜到底,不间断录制,声音和图像需同步录制,期间不得转切画面,不可美颜,不可特效处理,不允许对画面和声音进行任何后期制作与修改剪辑,必须保持素材完整真实。

针对农村和贫困偏远地区等网络条件不足或不具备智能终端的考生,可由考生本人提前向上戏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请,学校将协调考生所在地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为困难考生提供帮助。

此外,2020年1月期间已经考完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舞台设计、灯光设计、服装与化妆设计)、绘画、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表演(京剧)、表演(戏曲音乐)、表演(木偶)共十个专业将按原计划于四月中旬公布校考结果,考生可关注上戏本科招生网(http://zs.sta.edu.cn)。

上戏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完整招生考试方案以校方公布为准。可通过上海戏剧学院本科招生网:http://zs.sta.edu.cn或关注“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戏招生”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2020年本科招生相关信息。(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