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艺考改革全面落地,变化几何?

新华社

关注

近期,各地陆续进入艺术类专业考试时间。20多个省份开启统考,一些省份部分科类考试结束。

2021年,教育部启动了艺考招生改革,2024年是艺考改革全面落地的第一年。如何挤干艺考“水分”?艺考呈现出哪些新变化、新特点?“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文化课成绩不行靠艺考上大学”的路走不通了

在原有艺考模式下,一些考生入学后因文化综合素养不足,专业发展受限。特别是部分明星文化课成绩明显低于普通考生,受到公众质疑。重视文化课是近年来艺考改革的总要求,也是新一轮改革的重要内容。

按照要求,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专业,2024年起,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同时鼓励高校进一步提高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以往,山东省美术类专业文化课成绩占比为30%,浙江省舞蹈类专业文化课成绩占比为40%,河北省音乐类专业文化课成绩占比为30%,2024年都按50%执行。

北京考生小董是复读生,今年在文化课方面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文化课比重提升后,备考压力和难度增加了,两边都要考好才行。”小董说。

此外,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8个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考试,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照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对报考这几个专业的考生来说,文化课成绩高更有优势。”辽宁省实验中学美术教师赵旭波说,这样一来,相关专业的录取分数可能会被拉高。

广东考生林林说,有同学原本想报考相关专业,新要求出来后,因为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就放弃了。

据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辉宇观察,文化课成绩好的学生,入校后能够较好适应美术专业学习,综合素质和能力也更为突出,在就业市场上体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省级统考覆盖六大科类,规则趋向全国统一

12月2日上午,北京市音乐类统考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报考音乐教育专业的小曹感觉发挥正常,“音乐类是第一年统考,本来备考时还有些焦虑,后来发现考得比较简单。”

2024年起,各省艺术类统考一般分为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等六大科类,戏曲类实行省际联考。此前,省级统考“各自为政”:北京市只有美术类统考,河北省美术类、音乐类和舞蹈类进行统考,一些省份设有编导类统考,湖南省统考大类多达10个。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单招科科长何长福说,以往各省考试科类、内容设定、考试规则和标准规范不一。从各省发布的2024年考试说明来看,省级统考基本覆盖六大科类,考试内容、满分分值、具体要求等趋向全国统一,公平性、规范性提升。

统考进一步加强,对应的是校考规模和范围持续缩减。据统计,共有38所高校的部分艺术类专业开展校考,而2019年组织校考的高校有近百所,更早时期校考院校数量一度超过300所。

长春市柏辰艺术中学教学副主任宋闪算了笔账:改革前,学生参加完省统考后,还需要到多地参加校考,考试往往持续一周,报名费、食宿费、交通费至少上万元,时间、精力、金钱成本都很高。

吉林省考生付佳宁的意向学校取消了校考。“只参加省统考就没那么折腾,也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付佳宁说。

不过,也有少数考生和家长担心,一旦省统考没考好,可能无缘理想院校。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办负责人对此表示,校考范围和规模逐渐缩小,更加聚焦于选拔具有突出艺术天赋的学生。少数校考院校和校考专业实行更精细化、多元化选拔,有助于解决艺术教育中特殊性和个性化的问题;在保障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公平性的同时,兼顾了人才选拔的科学性。

未来如何备考?

艺考改革后,一些地区部分类别的省统考报名人数有所减少。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数据显示,2024年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和播音与主持类报名考生分别为2.4万人、0.49万人和0.18万人,2023年则为3.19万人、0.7万人和0.3万人。有艺考培训机构统计,四川省2024年艺术类考生规模近6万人,较2023年下降约10%。

兰州市第五十三中学美术教师王克蓉表示,以往因文化课成绩不理想而选择艺考的考生能占到80%,改革后艺考不“易”,想以此为捷径上大学越来越难,“这部分学生数量会逐渐减少”。

变化之下,该如何应对?

长春市柏辰艺术中学舞蹈教师王月告诉记者,针对吉林省艺考省统考变化,学校在专业课方面加强了学生的基本功训练,增加一些舞蹈类型的练习,以适应即兴科目考试。“中国舞、芭蕾舞、国际标准舞、现代舞等都要熟悉,这样不管考什么,都可以随机应变。”王月说。

鉴于艺考改革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文化素养、生活观察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多位受访人士建议,考生平时要多积累、多观察、多收集素材,不能一味模仿,更不要死记硬背“模板”。

记者注意到,一些艺术类高中优化了专业课和文化课的教学时间配比,考生每周有更多时间学习和巩固文化知识。一些地区开始探索在艺考省统考、校考结束后,对考生提供不同类型的文化课程或进行集中辅导。

在兰州市第十四中学,音乐班招生时,老师会先问家长一个问题:孩子未来想做什么?该校音乐教师钟静说,学校会提前向家长讲清楚音乐类艺考的考试趋势、就业方向。她发现,因为文化课成绩不佳而学音乐的情况越来越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扎实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天赋同等重要,考生和家长要转变“以艺考为跳板”“曲线高考”的功利思维,不盲目跟风。

北京一所艺术类重点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建议,考生要提前了解考试新形势和新要求,对照本人兴趣特长、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评估判断是否要参加艺术类考试。“一定要立足自己的兴趣,提早准备。真正喜欢艺术才适合去参加艺考。”

受访专家认为,艺考是选拔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新一轮艺考改革的全面落地,进一步纠偏“重专业轻文化”“临时速成”等功利化思维,逐步挤干艺考“水分”,有助于让更多真正热爱艺术、确有培养潜力的艺术人才脱颖而出,也将对艺术人才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来源: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