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长春理工大学:以光学工程为学科体系核心

新浪教育

关注

长春理工大学是全国唯一的以光电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一直享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其前身是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办。学校目前拥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建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防特色学科4个、吉林省重点学科13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88个。

2017年招生计划:51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4070人,学校在30个省、市、自治区进入一批次招生。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包含贫困专项计划221人,地方专项计划42人,中外合作办学计划100人,艺术类计划120人。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2017新浪高考大讲堂特别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于长春理工大学的招办主任贾彦彬老师。贾老师您好。

贾彦彬:主持人好。

主持人:请您跟我们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贾彦彬:今天非常高兴做客咱们新浪高考频道,和网友一起聊高考。

长春理工大学被誉为“中国光学英才摇篮”

主持人: 请您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历史、办学理念、特色、优势?

贾彦彬:很多了解学校的朋友都知道,长春理工大学是全国唯一的以光电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一直享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其前身是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办。学校的创始人、第一任院长是我国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被称为“中国光学之父”的两院院士王大珩先生。2002年学校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现在是吉林省、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长春市共建院校,吉林省重点大学,在2012年入选教育部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

学校目前拥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建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防特色学科4个、吉林省重点学科13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88个。学校58个本科专业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并且学校90%以上的专业具有相应的硕士学位授予权,90%以上的理工专业具有相应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还具有硕士研究生单独招生考试权及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推荐权。这些,都为学生学习深造搭建了良好平台。

2017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主持人:学校的优势学科或者是特色专业都有哪些呢?是否有新增专业?

贾彦彬:学校最大的特色是光电技术,光学工程学科是我校学科体系的核心,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高校来说,“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只有9个,我校与清华、浙大、天大、南开、国防科大、北理工一起成为该领域国内学科建设的最高水平代表。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不断发展和完善了光电特色学科体系,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光电技术为核心的特色专业群,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起到了引领作用。

学校还建设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一批与重点学科相匹配的优势特色专业,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面的教学科研优势。同时,这些专业在全国各高校排名中名列前茅,还建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学校今年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对外招生。这个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分支学科,分为大数据开发、数据挖掘和分析、云计算等几个方向,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培养的是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大数据人才。这个专业的设置是学校根据未来社会对计算机大数据需求而设置的。据了解,根据相关专业机构的预测,2018年全球对大数据或者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大幅增加。大数据工作者在国防、IT公司、金融机构等多领域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吉林省只有2所高校具有这个专业的博士学位授予权,我校就是其中之一。

招生计划:51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4070人

录取规则:不设专业志愿之间分数级差

主持人: 2017年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呢?

贾彦彬:学校今年的本科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共有51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4070人,学校在30个省、市、自治区进入一批次招生。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包含贫困专项计划221人,地方专项计划42人,中外合作办学计划100人,艺术类计划120人。

从录取规则上来看,我校从去年起对专业分数级差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这将大大提升同学们的一志愿满足率,减少了大家填报专业志愿的顾虑。同时,还有部分专业对语种有相应的要求,请大家关注学校2017年招生章程。

积极探索“个性化发展”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学校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特色?

贾彦彬:学校成立了以老校长王大珩名字命名的“王大珩科学技术学院”,依托优势特色学科进行拔尖人才培养。作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王大珩科学技术学院坚持以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个性化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未来行业领军人才。在新生入校一年后,学校会根据学年综合成绩排名在相关学科专业中选拔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单独编班,实行单独的培养方案和“2+2”人才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夯实理论基础,后两年进行专业学习;同时,开展研究型学习,实施个性化培养,增加学生自主学习和参与创新实践的时间和空间。实行全程的导师制是王大珩科技学院的另一个特点,学校选派教学和学术水平高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作为导师,并鼓励学生参与到导师的课题中去,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和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近年来,王大珩科学技术学院毕业生已经成为各类学生创新竞赛的主力军,考研率超过60%,其中82%被“985”“211”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就业学生中85%被光电领域知名企业录用。

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20多个国家近百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

主持人:本科期间是否有出国交流机会?

贾彦彬: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人才的国际化培养和交流,多年来与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密切,先后同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近百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设有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吉林省对外汉语教学培训中心和长春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同时,我校还是上海合作组织中方项目院校和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项目院校。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建有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学校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等国际交流平台,着力加大国际合作教育工作力度,利用国外高校的优质资源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同时,学校还设有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以及各种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校际交流项目,本科生在大一结束后的每个学年都有机会申请到国外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学校每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校际交流等项目可派出近百名学生赴国外交流学习或攻读学位,为学生开阔国际视野搭建了良好平台。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学)专业计划招生100人

主持人:在国际化教育方面都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和举措呢?

贾彦彬:学校与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合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学)专业从2015年开始招生以来,受到了各地考生的热切关注。今年,这个项目将继续在河北、山东、辽宁、安徽、广东等12个省市区投放100人的招生计划。这个项目由中美两校共同编制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引进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部分专业核心课程,聘请美方教师来校任教,学生不出国就可以获得美国优质的教育资源。项目学生中,可以选择在我校学习四年,如毕业成绩合格,可获得我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如有赴美学习意向且学习成绩和外语水平达到美方入学标准、具有赴美留学经济能力的学生,可以在第四年申请赴美方学习。如毕业成绩合格,可同时获得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和我校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要提醒大家的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采用全英文授课,而且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此外,今年学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联合成立了中俄光机学院,强强联手,为培养光学、机械类高端人才搭建平台。

学校注重科学、人文和艺术的融合;

所有文科专业均开设了理工类选修课

主持人:长春理工大学的文科专业怎样?

贾彦彬:作为工、理、文、经、管、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我们非常注重科学、人文和艺术的融合,学校的文科专业独具特色。比如我校外国语学院,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考取上外、北外等名牌院校的研究生,很多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在亚冬会、瓦萨滑雪节等大型重要活动中担当主持人及主翻,在充分锻炼自我的同时也向社会展现着我校学子的青春风采。当前社会对于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而我校法学院的特色恰恰在于国际比较法的研究和知识产权研究,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直接为学生提供最真实的案例处理环境,成为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实训的重要场所。文学院的特色在于应用写作,学院设有应用写作杂志社,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写作学科核心期刊《应用写作》,在国内是唯一公开发行的应用写作类杂志,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同时,学校所有文科专业均开设了理工类选修课,这样,文科学生在理工环境的熏陶下,自然而然地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使他们在步入社会后的各方面适应能力颇具优势。学校所有的文科专业都具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为文科生创造了良好的的发展和深造空间,近年来也吸引了大批文科的优秀学子报考我校。

本专业排名前20%的同学可申请调转到同类或相近学科门类专业

主持人:进入学校之后是否还有调转专业的机会?

贾彦彬: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由选择机会和良好的个性发展空间,根据我校最新的本科生调转专业政策,在大一结束后,根据学生在大一期间的学习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在本专业排名前20%的同学,是可以依据个人的兴趣、个性和特长申请调转到同类或相近学科门类专业去学习的。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和有“学科特长”的新生在报到后可以申请转专业。此外,王大珩科学技术学院和国际化精英班的选拔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转入自己理想专业的机会。

长春理工大学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主持人: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和就业率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贾彦彬:毕业生就业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在长春理工大学,无论你选择继续深造、海外留学,还是直接就业,学校都提供了丰富畅通的渠道,本科毕业生在就业和升学中显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实力。新生一入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就开始系统地组织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对于面临毕业的学生,学校还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向毕业生及时发送需求信息。可以说,我们的就业指导教育很好的贯穿了大学四年。学校本科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在省属高校中一直名列前茅。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超过90%,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同时就业结构、层次、质量都很好。有近40%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进入500强企业和国有企业工作,近45%的学生进入直辖市和全国经济前十名城市工作。2016年升学的毕业生中,超过60%的学生出国留学、升入“985”、“211”院校和重点科研院所,学校部分本科专业考研率超过40%。学生的就业满意度近90%。近年来,我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航天人才突出贡献奖”,每年航天系统和兵器系统的企业和科研院所都会在学校召开专门面向我校的毕业生招聘会。

在为社会输送人才的同时,我校毕业生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很多优秀的校友勤奋工作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成为了长春理工大学的骄傲。比如,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教授,航天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杨秉新研究员,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市长张国清,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施正荣,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参谋长助理韩强等,都是我校优秀毕业生的代表。

设立“国家、省、学校、社会四位一体”学生奖助工作体系

主持人:奖助学金制度是怎么样的呢?对于优秀学生和贫困学子有哪些奖励政策?

贾彦彬:学校以“助困助学、励志育人”为目标,构建了“国家、省、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学生奖助工作体系,设立校长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王大珩专项奖学金等校内奖学金,绿色通道、金色起点、温暖工程、亲情工程、励学工程、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学长行动等校内特色资助项目,王大珩奖学基金、正荣奖助学金、露泉奖学金、海拉奖学金等社会类奖助学金,为成绩优秀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学校推出了优秀新生奖学金政策,奖励一志愿报考我校的高分考生。这也是学校单项奖励额度最高的奖学金,今年这项政策将继续实行。奖学金共分4个奖励等级,额度从5000元到50000元不等,分别根据考生在高考中的总成绩、单科成绩,以及是否是保送生进行奖励。仅2016年,就有75名同学获得了我校优秀新生奖学金。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有效补充第一课堂教育

主持人:对于憧憬大学生活的学生介绍一下校园活动、社团活动。

贾彦彬:在注重知识教育培养同时,学校非常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个人素质的养成,长春理工大学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承担起了这样的责任。学校现有学生社团58个,注册会员1万余人。涌现出了大学生电子学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绿光环保协会等各具特色的优秀社团。比如,倡导环保精神的绿光环保协会,常年开展绿色校园推广活动,在高校学生社团中知名度颇高,曾被评为全国“十佳社团”;曲艺协会则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活跃在理工校园内外,多次荣获省市“优秀社团”的荣誉称号。

学校还非常注重通过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大学生艺术展演、社团活动月、万象音乐节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早已深入人心,广受学生欢迎;“道德讲堂”“心理健康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雅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则不断从精神层面丰富着校园文化的内涵,提升了同学们文化生活的品味。

学校还以各类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园为平台,以各类竞赛、大创项目等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这些都有效地补充、延伸和促进了第一课堂的教育,在拓展学生知识面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充分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如果考生和家长有招生相关问题,欢迎关注长春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及手机招生网,也可以拨打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431-85582999,我们将对您的问题进行更为详细的解答。最后,祝愿考生们能够在今年九月如愿走进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也欢迎各地的优秀学子来到长春理工大学,共同为梦想启航!

主持人:好的,感谢您今天做客我们栏目,在这里也祝愿长春理工大学越办越好,祝愿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