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揭秘:征集志愿填报要注意的这五点!

新浪综合

关注

征集志愿是指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之后,各省(区、市)招办将录取未满额的院校和余缺计划数向社会公布,供尚未被录取并达到分数要求的考生进行选报,征集志愿是本批次考生留在这个批次的最后一个机会。如果利用好,就能免去高分低就。那么,填报征集志愿需要注意什么呢?

1、先查询录取结果再填报征集志愿

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前应该先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看是否已经被高校录取。

已经被高校录取的考生是不能参加征集志愿的,如果考生的录取状态显示为“自由可投”,就说明考生没有被高校录取,可以参加该批次录取结束后的征集志愿。

考生在查询时除了关注自己的录取状态,被高校退档的考生还要仔细去看被高校退档的原因是什么,以免在填报征集志愿时犯同样的错误。

四川省2014年高考专科提前批次录取时,一考生因视力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被退档,在专科提前批次征集志愿时,该考生仍然填报这所高校相同专业,结果再次以视力不合格为由被高校退档,这名考生的做法就浪费了自己填报征集志愿的机会。

2、注意多次征集的情况

有的高校一次征集志愿后,仍然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就有可能进行第二次甚至多次征集志愿。

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如果在本批次第一次征集志愿时仍没有被高校录取,还可以继续关注下一次征集志愿的情况,关注的方式如前文提到的,在本省(区、市)级招生考试机构的官方网站或其他和教育相关网站获得信息。

在高考录取期间,考生应该保持电话畅通,特别是在正常录取阶段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和参加本批次第一次征集志愿没有被录取的考生。

因为在本批次几次征集志愿结束后如果还有院校缺额,为不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省(区、市)级招生考试机构有时会采取电话征集(给没有被录取的、分数满足学校要求的考生打电话)的方式来进行征集志愿。

3、注意自身条件和特殊招生要求

有些院校征集志愿时提出了分数要求,要注意分数是否达到报考要求;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考生不要轻易填报注明了高收费的院校;注意自身条件是否符合征集志愿院校的相关要求。

4、要服从专业调剂

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要服从专业调剂,防止再次退档。

5、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征集志愿填报

每批次征集志愿时间公布后,考生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征集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一到,全省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将无法登录系统填报。

注意:征集志愿的时间非常短!大家最好每天密切时刻关注自己所在的教育考试院官网信息,查看有无最新的征集志愿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