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上本一最后机会: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缺额不少

扬州晚报

关注

原标题:不乏名校!抓住上本一最后机会 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缺额不少

昨天9:00至15:00,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文科类、理科类本科第一批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征求平行志愿院校不乏名校,考生普遍认为这是入读本一的最后机会,非走不可。

有改变

批次有调整,招生有变化

今年,江苏文理科类,将原来的本一、本二、本三3个批次,调整为本一、本二两个批次。其中,原跨本一、本二批次招生的院校,符合条件的将其本二招生专业纳入本一批次招生,同时将本二、本三批次合并。

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跨本一、本二批次招生的院校整体到本一批次招生。同时,省外在江苏招生的院校中,有博士授予点的学校,有条件的也在本一批次招生,所以,本一计划增加,本一线比去年下降20多分。而本二、本三批次合并批次招生,院校增多,所以本二线和去年的本三线基本相当。

“我们家长的理解是,现在的本一院校其实已经包括了那些比较好的本二院校,所以本一批次非走不可。”昨天,一位家长说。

“往年我们还觉得,本一走不了,可以走那些本二中比较好的院校和专业,但是今年我们不这么看了。”昨天,一位孩子参加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家长说。

有名校

抓住上本一最后机会

本次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的对象为文科类不低于333分、理科类不低于331分,且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符合我省和拟报考高校要求的考生。前期未填报文科类、理科类第一批本科院校平行院校志愿但符合有关要求的考生,可以填报本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

记者注意到,征求平行志愿院校计划中不乏名校。以理科类计划为例,既有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这样的省内知名院校,亦有上海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宁波大学、福州大学、济南大学等省外发达地区的高校。

“机会还是很不错的,像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都是处于北京、上海等地的本一院校,所在城市都很发达。”昨天,一位参加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

有缺额

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有机会

我省2016年起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培养适宜医学人才,只招收户籍等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过从今年的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看,该类招生计划文、理类仍有一定缺额,说明定向地区考生的报考意向不足。

记者昨天看到,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为扬州市宝应县定向培养)、预防医学(为扬州市广陵区定向培养)、预防医学(为扬州市邗江区定向培养)均有征平计划,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为扬州市高邮市定向培养)、中医学(为扬州市广陵区定向培养)也有征平计划。

徐州医科大学(原徐州医学院)、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等院校均有征平计划。

记者了解到,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学生毕业后,将去填报志愿时的生源所在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到,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在本省(区、市)农村基层卫生机构之间流动。一些考生表示自己会珍惜机会,“对于我家这样的农村学生来讲,在校期间免学费、住宿费,毕业还有工作,还是很好的。”一位宝应农村考生家长说。不过,考生户籍所在县(市、区)没有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的,一律不得填报。如果填报,即使被投档,有关院校也将作退档处理。

记者 刘冠霖

责任编辑:陈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