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考生必知:自主招生好还是高考好

新浪综合

关注

什么是高考?

高考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学最重要的入学考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统一组织调度,或实行自主命题的省级考试院命题,每年6月7日、6月8日为考试日,部分省区高考时间为3天。

自主招生好还是高考好?

自主招生其实就是在正式的高考之前,部分院校自己举行一次考核,有各个学校自己命题的考试。通过这个考试的学生只要达到这个学校的批次线就可以被录取了!不必要达到这个学校在这一批次的分数线!这样进去的学生也是统招生啊,国家计划内的!

举个例子:你在高考之前参加了北京大学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并且被告知你通过了他们的考试。今年你们当地的第一批次分数线是600分,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是620分,你只需要过600分你就可以被录取了。

因此自主招生与高考两者并不冲突,是招生的两种形式。

一般来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细划分为以下三类:

1、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综合实力强或取得优秀荣誉称号的的高三毕业生;

2、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

3、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