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广东学考首日报名火爆:戳穿六大谣言

新浪综合

关注

谣言一:参加了学考必须填志愿

既然是志愿,就是体现学生本人的意志、想法。不愿意报志愿的同学,当然不会有人逼着你去。

考了不填学考志愿,或者不参加自主招生,都是允许的。

谣言二:参加了学考必须填志愿,否则会被随机分配录取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原则,没有志愿不会被投档和录取。简单说:填了志愿的同学都不一定能被录取,没填志愿反而能被录取?离得没谱了!

再看数据,2017年16.89万人参加学考,只录取了6万多人,落选这么多人,学校真愁招不到人吗?最多就是降分让大家去补填志愿……

即使有个别生源极差的学校录不满人,那也不可能是随机录取的,人家不去不能强拉吧?强拉了人家不交学费怎么办?抓了别人家里的牛和羊吗?还是说学费全免、义务培养?

谣言三:如果学考不填志愿,高考不会录到本科。或者是:录到了专科,高考也不会录到本科

打个比方:如果某同学被学考录取了,高考超级逆袭成为状元或准状元,政策上竟然不允许读本科?这有可能吗?

如果没被学考录取,那高考就照常填志愿,本科与专科都可以,不会受到学考没录取的任何影响。

谣言四:通过学考录取的学校不是专科的,比高考录取的专科低一档次

直接上图,来看去年深职院在学考录取结束后对外发布的一段话(也适合谣言二):

很多高职院校为打消同学们的疑虑,也都会提到类似的意思:高职自主招生、学考提前录取和高考录取的完全一样!

欢迎众多2017年通过这两种方式录取进高职院校的同学现身说法,留言消除师弟师妹们的疑虑。

谣言五:专业不好,或者是:录取进学校后怕分配到不好的专业

院校在报名前,必须对外公布招生章程,包括招生专业、人数、要求、学费等等,让学生提前了解。这是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明文要求!

而学生在报名自主招生,或学考提前录取填报志愿时,也必须同时选好专业。往年自主招生一般选一个学校(按院校要求到官网或现场报名)、学考提前录取2018年每人可以填6个学校(平行志愿),每个学校可以填6个专业。

因此,专业好不好,学生是提前了解的,要怎么报专业也是自己先选好的。

谣言六:高职院校不是专科

请翻开历年广东省招生办公布的、给学生填报高考志愿用的招生专业目录一书,专科批次中,绝大多数学校都是高职院校(还有一些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等)。

以上就是近期一些主要的传言,若有发现新的,欢迎大家右下留言。

其实,传言每年都有,就算是已实行多年的高考也是如此。这些传言,有的是对政策不明主观臆断,有的是不法份子故意为之,有的则是想扰乱视线。希望每位同学都成为自己的专家,了解政策、掌握信息,考上满意的学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