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要拿毕业证先跑10个马拉松 看大学课程花式创新

新华网

关注

大学四年须完成至少10个“马拉松”健身跑、蔬菜种得好不好将关系到期末学分、减脂课两项指数下降一定比例可拿学分……一些大学考试新花样近日走红网络。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花样是咋规定的?学生们如何“接招”?如何评价这些新课程?“中国网事”记者进行采访调查。

“种菜”“减脂”……想拿学分并不容易

读大学要完成10个“马拉松”?来自合肥学院的这则消息引发关注。根据今年8月起实施的《合肥学院学生体育成绩考核评定办法》,在校学生须累计完成至少10个“马拉松”(约420千米)健身跑,即在校学习期间平均每周跑步2次,每次2-3千米。

如何精准测试?如何防止代跑?合肥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许大庆说,学生下载“步道路跑”APP,点击开始“乐跑”后,屏幕上的地图中会随机出现两个打卡点,学生按照配速要求,在跑步过程中经过这两个打卡点即可,从而防止一人拿多部手机代跑。

“在之前的800米、1500米的大学生健康体质测试中,发现每组学生中有三分之一不及格,身体素质较差。”许大庆表示,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锻炼习惯,所以在新的考核评定办法中加入了这一条。“只要学生稍做努力就能达到这个要求。”

有的学校还要求学生会“种菜”。浙江农林大学有个总面积近百亩的学生农作园,到农作园种菜,成为该校农学院学生的必修课《农业生产综合实训》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该课程的培养计划,农学院每个班级在农作园都有一块蔬菜园。学生们不仅经常在地里上课,实地学习了解农作物的生长管理知识,平时也要经常来浇水、施肥,菜园管得好不好、菜种得好不好,都直接影响相关课程的平时成绩,还关系到期末学分。

除了“跑马拉松”“种菜”外,“减脂”也能拿学分。在南京农业大学,减脂体育课为肥胖学生单独设计了一套课程和评分体系,将一学期的课时压缩到六周内,每周确保3个课时,从而增加运动干预减脂的频率;在考核权重上,只要体重下降7%或体脂率下降10%,肥胖学生基本能顺利拿到学分。

考试新花样袭来,看学生们如何“接招”?

“现在的大学考试新花样可真多”“不知道学生们到底喜不喜欢”……网民在关注这些考试新形式的同时,还关注给学生带来了什么?

合肥学院经济学专业大三学生张彬彬表示,开学时得知学校要求完成至少10个“马拉松”,当时觉得挺难的。但发现大家都在跑,自己也就跟着跑了。现在每周跑三四次,一次跑8分钟左右,距离在1.5到2千米左右。

“从开学到现在已瘦了10斤,跟跑步有很大关系。”张彬彬说,他们寝室有个同学,原来没课时就宅在宿舍睡觉、打游戏,有了这个要求后,晚上没课时就会拉着室友一起跑步,学校里也慢慢形成了这个氛围。

“种菜”课程也受到欢迎,学生们说,通过参加耕种,学到了从事农耕的基本技能,丰富了大学生活。

浙江农林大学2017级学生徐沛欣表示,以前家里长辈经常教导我们,要好好读书,以后考上大学了,就不用种地了。没想到,我们现在上了大学,首先要学的就是怎么种地,然后才是如何用新技术种地,种出更好品质、更高产量的农作物。

45分钟内,彩妆、发型、空乘制服必须全部搞定,这样的“限时化妆大作战”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已开设多年。“化妆最开始感觉就像往脸上涂油漆。”以前从不化妆的李佳丽刚修完这门课程,“老师会根据每个人的肤色、气质,给出合适妆容的建议。”

除了个人形象的提升,化妆课也让同学们在心理上发生变化。大二女生代俊影表示自信了很多,“举手投足也有职业范儿了”。

是课程创新还是作秀噱头?

对于花样频出的考试新规定,部分网友认为,这是大学课程评价体系的创新,值得鼓励和推广。也有网民质疑,这是学校的作秀噱头,难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不光跑马拉松、种菜、减脂,一些学校还有其他相应的做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评价这类课程好不好,主要看学生学习成长发展中是否需要,如果需要,开一些有针对性的课是合理的。学校的生活丰富多彩,就应该通过多种方式表现出来。

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军说,我们将菜地分给农学类专业的班级耕种,要求学生参与劳作,并收获劳动果实。这一尝试成效比较明显,不仅同学们劳动热情提高了,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农作物的了解,学会了一些劳作的基本技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可以生活化,也可以学习化,这是一种实践,也是一种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

“如果坚持下来就不是噱头。就像我们,也是从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管理的目的出发,而不是搞噱头的,从学生的反响来看也确实有效果。”许大庆表示,重要的是如何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习惯,设置该项考核是希望学生在大学四年里,通过长跑活动养成运动习惯,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同时营造一个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校园氛围。

“评价机制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关键是调动起学生积极性。”南京农业大学减脂体育课教师周全富认为,“本质上还是出于‘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采写记者:姜刚 周畅 余靖静 陈席元)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原标题:要拿毕业证先跑10个“马拉松”,请看这些大学课程的花式创新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