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解密专业27期:建筑学 最文艺的工科专业

新浪教育

关注

全国各地大学的期末考试正在进行中,不少学生在微博吐槽自己“专业选得好,期末赛高考”。建筑学光荣上榜。

经常听人说,建筑学是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专业,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吃“青春饭”的专业,毕业后要去工地干苦力活。

真的有这样一个辛苦又不挣钱的专业吗?建筑学专业学什么呢?本期解密专业带您一起了解建筑学专业。

本文为新浪高考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Part1:专业介绍

建筑学(082801)的研究对象主要是我们生活的城市、建筑、景观等,学习如何设计兼具审美艺术性与功能实用性的建筑空间,规划和改善居住环境。

这是一个工学专业,隶属于建筑类学科,学制四年或五年,毕业后授予工学或建筑学学士学位。

除建筑学专业外,工学的建筑类专业中,还有城乡规划(080802)、风景园林(082803)、历史建筑保护工程(082804)三个专业。

传统的建筑学专业(082801)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包含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多个专业的研究范畴。但随着建筑事业的发展,园林学和城市规划逐步从建筑学中分离出来。现在建筑学专业更多的研究解决建筑的空间、功能和形式等问题。

建筑学是搞设计的,不用天天跑工地

很多考生和家长以为学了建筑学要跑工地,可能是因为混淆了建筑学和土木工程(081001)这两个专业。

从字面上看,感觉都是搞建筑的。其实建筑学培养建筑设计师,研究怎样使建筑物看起来漂亮、气派,同时尽量满足客户需要的功能,学的是如何把设计图做得更加美观。而土木工程培养结构师,研究的则是施工,如何把建筑盖得更结实,用什么材料更好。

有趣的是,一些大学建筑学新生入学会有美术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会被建议转至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

不仅学技术,更要搞艺术

由于偏重设计,建筑学专业带有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特点。建筑学学科知识体系综合了工程技术、人文社科与艺术设计等领域。学习该专业不仅要熟悉中西方建筑史,掌握现代设计技术,还要像美术生一样学习绘画。其主干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及设计、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和建筑结构、素描、水彩等。

同时因为专业的实际应用性,学校还会设置实操课程和实习环节,具体学习如何设计办公楼、图书馆、住宅、体育馆等建筑物,帮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丰富他们的实战能力。

曾有网友用这样一句话来调侃建筑学专业的期末:“放假前预留一周做设计的时候,睡觉可能就是犯罪”。的确,建筑学专业学业繁重,各种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填满日程表,也难怪说“期末赛高考”了。

究竟是建筑学学位?还是工学学位?

在我国,本科建筑学专业设有5年和4年两种学制,分别对应建筑学和工学学士学位。

只有通过了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的几十所大学可以颁发建筑学学士学位,其他学校只能颁发工学学士学位。建筑学学士工作3年后可以报考注册建筑师,工学学士工作5年后才能报考。

学习成本比较高

建筑学专业的学费普遍比较高,大约在5000-7000元之间,有的更贵。同时,由于建筑学要求学习美术和绘图,纸张、颜料、绘图尺规、针管笔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学生每月花费1500元以上。

有同学表示,像马克笔这种日常消耗品,便宜点一套也要100多元,两个月就会基本用完。一套针管笔300元,但是光换一个头都要100块。

建筑设计对电子设备的配置要求也比较高。除了单反相机,一套比较好的台式就要7000元以上,而后续购买正版设计软件的话,更是一个填不满的无底洞了。

Part2:毕业出路

建筑学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等方面专业知识,能从事建筑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建筑行业发展放缓,二三线仍然生机勃勃

相比城市化高歌猛进的年代,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放缓,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像从前那么火热了。不过,人类要生存,就离不开衣、食、住、行,这就必须盖房子,就离不开建筑设计,自然离不开建筑学专业人才。

虽然目前我国城市化水平已经达到将近60%,城市基础建设正在逐步饱和,可是二三线欠发达城市和旧城改造工程仍然生机勃勃,为建筑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施展舞台。此外,作为历史文化古国,文物古建筑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维护。

此外,建筑学毕业生除了在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企业、建筑公司或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建筑设计、住宅与居住区规划设计外,还可以在风景旅游区规划设计、园林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

建筑师:考证升级,学无止境

很多学生报考这个专业,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建筑师。建筑师负责整体建筑的设计方案,是整个建筑团队的灵魂。建筑师的设计方案通过后,结构工程师根据方案计算结构,设备工程师来完成给排水、供暖、供电等功能的实施。

想要当建筑师,学生要有较高的专业技术和较强的综合能力。面对用人单位对建筑设计专业人才提出较高的资质要求,相比考研,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更倾向于考证。据某大型招聘网站统计,对于建筑师这一岗位,雇主要求硕士以上的只占0.8%,50%的岗位由本科生担任。

建筑师薪资相对较高,并且十分看重经验和能力。这是个“大器晚成”的职业,薪酬水平随工作经验变化趋势相当明显。工作前几年薪资变化不大,5年后,工资增长趋势比较明显。

“5年薪资增长”可能与注册建筑师考试有关。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在参加工作3-5年后可以参加注册建筑师考试,考试合格就可以取得注册建筑师的职业资格,掌握建筑设计的“生杀大权”,在相应等级建筑设计书上签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5年工作经验只是注册建筑师考试的报名门槛,考试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对建筑师来说,除了考证, 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也是一道绕不开的坎,学习计算机编程更是为工作拓展更多可能性。此外,从事建筑设计,学好一门外语也非常重要。外语好的建筑师可以对接国际项目,甚至跳槽到国外知名建筑公司。社会时刻在发展,技术时刻在进步,学习永无止境。

学生综合实力强,就业选择广

建筑学专业同时涉猎工程技术、人文社科与艺术设计等领域,毕业生可以凭借其综合素质在行业内各种领域发光发热。

部分毕业生进入教学与行政单位,从事专业相关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也有学生报考公务员,在建设厅、规划局等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建设行业管理、城市管理、房屋质量检测、古建筑保护等工作。

Part3:报考建议

1、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

总体来说,建筑学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具备空间想象力,并有一定的审美能力。高强度的团队合作要求考生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吃苦耐劳。

作为工程科学上开出的艺术之花,建筑学专业文理兼收,但是大学课程设置中包含大量工科内容,涉及力学以及光声热等方面,需要考生具备良好的物理学基础。

一些院校的建筑学专业会加试徒手画,不计入总成绩,却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部分院校的新生入学后要参加美术考试,成绩不合格者转至土木工程或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学习。

当然也不是所有高校的建筑学都加试美术,如北京建筑大学就在章程中写明,所有专业不设美术加试。

另外,还有很多院校建筑学专业不招色盲、色弱考生,考生在报考时也要注意。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查阅各校当年章程,合理选择学校。

2、如何选择院校?

建筑学是一个高门槛的学科,全国开设此专业的大学共289所。

报考建筑学专业,选择院校时应优先考虑通过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的高校。目前全国通过评估的高校只有65所(见文末附件),这些学校实力雄厚,有建筑学学士学位的授予资格。

考生还可以将2017年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建筑学的排名作为参考。

清华大学和东南大学分别位于学科评估A+,位列榜首。两所学校也一直和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合称为建筑学“老四校”。

建筑学专业也一直是清华大学的王牌专业之一,由闻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创建于1946年。东南大学建筑系成立于1927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建筑系,至今已有75年的历史,是全国公认的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发源地。以上院校均为一本,且录取分数较高,考生可结合自身实力进行选择。

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院校也居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前列,值得考虑。

其中,华南理工建筑近几年在海内冒升得很快,得益于一批年轻富于才华的建筑师从外国归来,频繁的对外交流。中国现代建筑史上,不少大师级的人物都是诞生于广东,例如夏世昌、陈伯齐、莫伯治、佘畯南等。另外,哈尔滨工业大学由于地理位置的影响,其建筑风格一直深受前苏联的影响。改革开放之后,一些毕业于日、韩的建筑师陆续来校任教,使学校的建筑实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如果说,工科重逻辑表达与理性思维,文科重文思慧智与社会协调,学习建筑学就是对以上能力的融会贯通。这是一个对脑力和体力有着相同要求的专业,当自己的设计被认可,并实现应用到生活中时,那种成就感难以形容。就像建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所说:“当你沉迷于建筑学这门学科的时候,你会发现,它魅力无穷。”(崔雨杰 牛豆豆)

以上是解密专业第27期的全部内容,其他各大专业陆续解密中,敬请关注。

更多往期精彩,请关注公众号高考家长圈:

解密专业26期:热爱动物咋不考虑报考动物医学

解密专业25期:汉语言文学 拿笔杆子的多面手

解密专业24期:学美术 知识和想象力同样重要

附件:通过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的高校

加载中...